首页>新闻中心>原料耐材

一个民营企业的敬老故事

2019-08-19 14:36:00

  今年81岁的顾文秀老人是上世纪国家三线建设时期扎根大西北的第一代炭素人。虽然他从原来供职的兰州炭素厂退休多年,企业也历经几次扩建、升级发展,并成功改制更名为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大炭素),但让他欣慰的是,多年来他会每月按时领到企业发放的100元“敬老赞助金”。这笔钱是企业送给他们这些退休老职工的一份温暖的礼物。

  54年前,顾文秀同一大批志在振兴民族炭素工业的建设者,从东北吉林千里迢迢来到地处西北的兰州市红古区海石湾镇,经过艰苦卓绝的创业历程,一个崭新的炭素工业生产基地在一片荒芜的土地上宣告诞生。从那时候起,顾文秀等老一辈炭素人用青春和誓言书写炭素传奇,开创了一片基业,为后期方大炭素的发展壮大打下了坚实基础。

  如今,顾文秀老人的大儿子、二儿子及儿媳都在方大炭素上班,镌刻在老人记忆深处的那份炭素情结早已传递给了下一代。正是靠着几代人的前赴后继、接续奋斗,作为方大集团旗下的四家上市公司之一的方大炭素,不断发展壮大,逐步成为国内优质炭素制品生产供应基地、新型炭砖生产基地和涉核炭材料科研生产基地,跨入世界炭素行业前列。

  “企业发展了,可没有忘记我们这些退休职工,每月给我们发放100元的‘敬老赞助金’。而且,60岁以上长期居住在企业驻地的在职员工的父母也享受到了这项惠民政策。”顾文秀抚今追昔、感慨万千,“现在,我的两位亲家,加上我,都是企业发展的受益者,我们从内心很受感动。”

  顾文秀老人所说的“敬老赞助金”始于2007年。秉承方大集团“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的宗旨,方大炭素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实施了“敬老赞助金”福利,以感谢为炭素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本企业退休老人及员工父母对方大炭素事业的支持和帮助,这一慈善义举迄今整整做了13年。而且,近年来随着企业效益的突飞猛进,企业连续几年为老人们发放了1000元、3000元不等的年终红包。

  作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的企业家,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曾多次告诫企业管理人员不要忘记从企业退休的老人。“方大是党和政府的企业。牢记党恩,回报社会,这是方大发展的初心。”方威主席的话语勾画了企业和谐发展的蓝图和美好愿景。

  数据显示,自2007年至2019年上半年,方大炭素累计发放“敬老赞助金”和年底红包近4300万元,受惠老人达28万多人次。企业的善举让广大员工感到振奋,更让受益的员工父母和退休老职工倍感企业的关心关爱,他们通过打电话、发微信等多种途径向亲朋好友、企业领导表达对方大企业的感激之情,表达对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的感谢之意。

  “我和老伴因身体原因没办法自己去领取‘敬老赞助金’,方大炭素的工作人员直接将钱送到我们手中来,他们办事认真、态度好!”与顾文秀老人一样,年逾八旬的腾祥老人也是一位炭素事业的早期拓荒者。如今,他和因身患疾病常年坐轮椅的老伴居住在敬老院。“我是一名有着59年党龄的老党员,方大炭素不忘初心干事业,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这样的企业令人尊敬。”尽管腾祥老人说话语速较慢,但语言表达很清晰,对企业的感谢之情溢于言表。

  “‘百善孝为先’,将企业文化与孝亲敬老文化融合在一起,不仅提升了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而且增强了企业发展凝聚力。”方大炭素党群工作部部长谢鹏洲作了这样的阐释,“不仅如此,2018年,方大企业还出台实施了‘孝敬父母金’福利政策,企业如果完成经营目标,对所有正式在岗员工的父母每人每月发放1000元。这项福利普惠员工家庭,赢得了社会广泛好评,再一次延伸扩展了企业文化的高度和深度。”

  近年来,方大炭素迈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努力实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双丰收,企业党委曾被中组部、甘肃省委分别授予“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甘肃省十大慈善单位”“甘肃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攻坚战骨干企业”……一系列荣誉彰显着企业的骄人成绩和社会影响力。

  为了让外界了解企业发展状况,获取社会各界对企业一如既往的理解与支持,方大炭素诚邀部分退休老职工和员工父母入厂参观。宽敞洁净的马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厂房,一个个新颖别致的人文景观,处处绿树成荫、鲜花如簇,令人仿佛置身于公园一般。方大炭素“花园式工厂”建设的崭新面貌,让老人们惊诧不已,他们无不为企业发展的成就和巨大变化所吸引,纷纷相互交流,表达对企业美好发展前景的良好祝愿。

  如今,步入方大炭素厂区内,“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企业的奋斗目标”“方大发展为了员工,方大发展依靠员工,方大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的宣传牌随处可见,这些治企理念早已深植于企业发展的血脉中,正展现出方大企业和谐发展的美丽画卷。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