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原料耐材

马正鹏除烟记

2019-09-16 09:07:00

  在方大炭素二季度受表彰的小改小革项目中,《3#浸渍线熔化槽烟气治理项目》很受员工欢迎。该项目由焙烧厂技术员马正鹏和他的技术团队担纲完成,项目成功解决了沥青烟无组织排放的问题,给员工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受到了员工的点赞。

  在焙烧厂,最重要的生产原料之一就是沥青。为降低沥青熔化成本,焙烧厂自2017年年初开始,采用3#浸渍线沥青熔化槽向2#浸渍线输送熔化液体沥青。工作效率虽然得到了有效提升,但是在用罐车倒运液体沥青过程中会产生沥青烟气。环保问题是大问题,不能因为抓生产而忽视了环保,这个问题必须得到解决!该厂领导给技术员们下了一道死命令。

  “我来试试!” 年轻的机械技术员马正鹏主动请缨接下了这个重任。他集众人之智,汇众人之力,迅速成立攻关小组,定下《3#浸渍线熔化槽烟气治理项目》这个主攻方向,针对倒运沥青过程中产生的沥青烟问题全力攻关。他暗暗和自己较劲,一定要啃下烟气治理这块“硬骨头”,为员工创造一个好的工作环境。他先在网上搜寻一些成功的经验,但未找到半点零星信息,一切还是要靠自己。于是他又带着同事在现场观察员工的操作过程,跟踪沥青罐车运行的方式,爬高上低研究管线走向。马正鹏和大家反复观察,一起探讨,寻找着最佳方案。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周的反复琢磨,马正鹏终于有了最佳答案:利用10#电除尘现有烟道管线,设计制作集烟罩和沥青输送管道,把注油过程中冒出的沥青烟气集中回收掉。大伙都竖大拇指,觉得这是个好办法!说干就干,马正鹏迅速拿出了施工方案。改造项目点多、线长、面广,马正鹏坚守在现场和检修工一起摸爬滚打。大家根据方案对沥青管线重新布置、铺设,对卸油点位置进行了改动,然后用一个小吸烟罩把放焦油管路完全罩住,放油的时候只要打开吸烟管阀门,烟气就会靠排烟机的抽力吸走。

  为了达到更好的改造效果,马正鹏又指挥改造人员利用闲置管道制作通风管并入焦油槽烟气管线,自己动手设计制作收尘罩,将原来的移动式沥青管道并入收尘罩,这样既减轻了员工劳动强度,又减少了放油时沥青烟气外溢。经过近2个月的连续作战,《3#浸渍线熔化槽烟气治理项目》圆满完成,马正鹏除烟成功了!岗位上的员工由衷地说:“这是个为民好项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