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原料耐材

山东“以煤定产”政策落地,对下半年焦炭市场影响几何?

2020-06-03 09:29:00

  本报记者 包斯文
  5月21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发布《关于实行焦化项目清单管理和“以煤定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至此,喧嚣尘上的关于山东省焦化行业“以煤定产”的政策终于落地。
  《通知》明确,对经过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厅等部门联合核定的焦炉炭化室高度5.5米及以上焦化项目产能,纳入《2020年山东省焦化项目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清单》内的装置可以组织生产,产能可以用于置换;不在《清单》内的焦化项目,由企业所在地市政府严肃查处,并落实“在建停建、在产停产”措施,列入《清单》之前一律不得续建、投产。
  《通知》还明确,为实现2020年山东省焦炭产量不超过3200万吨的目标,对列入《清单》及3家上市公司延期压减产能的项目分类实行“以煤定产”,对钢焦联合企业、装置产能100万吨及以上企业、装置产能100万吨以下企业、炭化室高度4.3米的上市企业,原则上分别按照核定产能的76%、70%、60%和60%确定每个企业的产量控制目标。
  那么,该项政策的贯彻实施,对焦炭市场有何影响?下半年焦炭市场运行态势如何?日前,《中国冶金报》记者走访了业内有关人士和钢贸业的经营者,他们普遍认为“以煤定产”政策的落地,有利于改变焦炭市场供需错配局面,缓解供需矛盾,有利于下半年焦炭市场平稳运行,更有利于推动焦化行业向高质量发展,严格控制新增产能,更好地完成《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
  “以煤定产”
  有助于山东焦化行业高质量发展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促进焦化行业向高质量发展,在这样的大背景和大环境下,“以煤定产”政策最终得以落地。”钢之家钢铁发展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杜洪峰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说。
  山东省是我国重要的焦炭产地。截至2019年末,山东省焦炭总产能为5543万吨,约占全国总产能的10%左右。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是环保政策的一部分。早在2016年12月份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要求,重点区域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京津冀及山东、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以及空气质量排名较差的前10位城市中受燃煤影响较大的城市要实现煤炭消费负增长。之后的2018年6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明确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煤炭减量替换政策,提出到2020年,全国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下降到58%以下;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5省(直辖市)煤炭消费总量比2015年下降10%。“可以看出,对煤炭消费总量的控制,实际上是环保政策的一部分。”杜洪峰表示。
  同时,《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山东省压减煤炭消费10%,而煤炭消费主要集中在火电、焦化、钢铁、电解铝等行业。由于焦化行业多为民营企业,污染问题严重,2019年初以来山东强调“腾笼换鸟”“新旧动能转换”,焦化行业被列为“七大高污染耗能行业”,因此成为煤炭压减的重点行业,在政策的执行上更为严格。
  近年来,山东地区的焦炭过剩状况较为突出。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山东省生铁产量为5770.1万吨,同比下降10.6%;焦炭产量为4920.9万吨,同比增长8.7%,焦炭供应过剩约2366.8万吨。
  2020年1月~4月份,山东省生铁产量为2390.24万吨,累计年化产量为7210.2万吨,冶金焦年化需求量为2884.1万吨,则全焦需求量为3035.9万吨。目前,山东有效在产焦化产能为4420万吨,要求在2020年严控焦炭产量在3070万吨,基本与生铁产量相匹配。
  根据《通知》,清单内各焦企全年平均产能利用率在70%。事实上,统计数据显示,1月~4月份,山东焦炭产量在1246.2万吨,那么5月~12月份焦炭产量应控制在1823.8万吨。按目前有效产能计算,焦企产能利用率在61.9%,或较正常下降20%~30%。
  山东省实施“以煤定产”,预计2020年该省焦炭产量将有所下降。这将使当地焦炭供需错配局面得到改变,甚至出现供给偏紧的状态,短期内焦炭市场将相对偏强,价格有上升空间。目前,山东焦企已开始主动限产,山东焦企销售状况将逐渐好转,局部供需矛盾得以改善,焦炭市场价格将上涨,对整个华东地区焦炭市场的供需格局将产生一定的影响。
  下半年焦炭市场将趋于紧平衡
  山东省“以煤定产”政策落地,对下半年整个焦炭市场运行态势将产生什么影响?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后期焦炭市场供需格局将趋于紧平衡状态。除山东地区外,今年6月底也是江苏焦化去产能的时间节点,徐州地区有680万吨焦化产能退出。
  2019年,我国焦炭产量同比增长5.2%,平均单月产量为3927.2万吨。尽管2020年3月~4月份焦炭产量环比有所回升,但单月产量仍低于去年月度平均水平。4月份,我国焦炭产量为3855万吨,同比下降1.3%。1月~4月份,粗钢、生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3%、1.3%。在焦企去库存完成后,焦炭供应将呈紧平衡状态。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近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报告显示,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9年底,累计退出煤炭落后产能9亿吨/年以上,全国煤矿数量减少至5300处左右,建成了千万吨级煤矿44处、智能化采煤工作面200多个。
  当前,煤炭行业去产能由以“总量性去产能”为主转向“系统性去产能、结构性优产能”。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全国煤炭市场将总体呈现供需基本平衡、略显宽松态势。
  煤炭市场与焦炭市场息息相关。业内人士认为,贯彻落实“以煤定产”政策,焦化企业主动限产,控制产能释放和产量增加,减产以保价格,焦炭市场将由供大于求转向供需紧平衡。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下半年焦炭市场将平稳运行,价格不会跌宕起伏、急剧震荡。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