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原料耐材

关注焦煤、焦炭逢低做多时机

2020-11-04 09:19:00

  基本面驱动增强
  在高估值下,焦煤、焦炭近月合约依旧维持强驱动,且驱动有可能进一步加强,关注其回调买入机会。长期来看,焦煤供需仍有改善空间,有买入的价值,但随着新增焦化产能的投放,过高的焦化利润倾向于被压缩,远月高盘面煤焦比值或下行。
  钢材利润改善,焦炭、焦煤价格有提升空间
  从目前钢铁产业链利润分布情况来看,利润仍主要集中在炉料环节,其中铁矿石居首,焦煤、焦炭次之。因此,从利润的角度来看,钢材现货价格相对低估,而炉料现货价格相对高估。从盘面利润上看,钢材盘面利润也处于较低的位置,同时考虑到近月螺纹钢合约贴水幅度较大,而焦煤、焦炭贴水幅度较小甚至升水,焦煤、焦炭近月合约也相对高估,钢材近月合约价格相对低估。
  但从利润的走势上看,随着近期钢材需求的强劲恢复,钢材价格以及利润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弹,且钢材需求仍具备持续性,在此基础上,钢材价格及钢材利润仍具备走强的可能,焦炭的估值矛盾得以缓解,焦煤、焦炭价格仍具备提升的空间。
  炼焦煤供需格局改善或延续至明年
  8月份之后,炼焦煤供需环境持续改善,且最近开始加速。在需求方面,虽然产能瓶颈限制焦炭产量大幅放量,但在高利润的刺激下,焦炭产量还是缓慢持续增加,需要注意的是进入采暖季之后焦化企业大幅限产的可能,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较低。从供给端来看,进口端将带来重大利好。今年炼焦煤进口大幅放量主要集中在1—2月份,此后月度进口量均同比下降,8、9月份炼焦煤进口量增速降至-15%以上。
  后续来看,澳洲炼焦煤进口量大概率仍将大幅下降,而蒙古焦煤进口虽然有一定的潜力,且通关车辆数达到了正常区间,但由于口岸处堆场以及集装箱数量的限制,进口量进一步增加的空间极为有限,蒙煤进口增量远远无法弥补澳洲焦煤进口减少的数量,进口量或将大幅收缩。国内生产端来看,虽然近期煤炭保供的呼声较大,且内蒙古煤矿也将陆续恢复正常生产,但短期内对煤炭供应影响有限,且10月份之后炼焦煤产量也会季节性增加,且增量也较为有限,从焦煤供应量上甚至从炼焦煤总的供应上看,国内产量增量或难以补充进口量减量。从这个角度来看,炼焦煤供需环境改善或加速。
  结合炼焦煤当前的情况来看,2021年炼焦煤或呈现供减需增的格局,基本面继续向好。首先,2020年炼焦煤增产空间有限,虽然年初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炼焦煤的产量,但影响较为有限,之后虽然环保和安保限产较为宽松,但炼焦煤并未出现大幅增产的情况,由此推测,2021年炼焦煤增长空间也极为有限,若安保环保限产升级,产量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行。其次,2020年前7个月澳洲焦煤进口量大幅增加,进口配额告罄后,进口量大幅下滑,2021年澳洲焦煤进口量或继续大幅下行,但具体情况仍需观察。最后,今年的高铁水产量转化为了高焦炭需求,但并未安全转化为高炼焦煤需求,主要的原因在于山东焦化企业限产后,焦炭的产能瓶颈制约了焦炭产量放量,继而转化为炼焦煤的实际需求。当前时点,焦炭净产能的变动情况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但是,从焦化去产能的一系列文件上看焦炭去产能的高峰集中在2020年,2020年四季度仍将大规模去化产能,但到了2021年,新建置换产能或集中上马,新产能投放或集中在2021年2—3月份。届时焦炭瓶颈或突破,炼焦煤需求将进一步增加。
  焦炭近月强驱动仍在,但新增产能终将释放
  由于生铁产量持续大幅高于往年、山东地区焦化企业严格限产以及净新增产能投放不及预期,焦炭维持供减需增的格局,但供需差不断缩小,1—9月份焦炭产量同比下降0.9%,生铁产量同比上升3.8%。得益于焦炭净出口量的大幅下降以及2019年年底较高的库存量,焦炭才能维持紧平衡的格局,尚未出现类似于2016年出现的巨大的供需缺口,但目前库存已经处于较低位置。结合焦炭目前的供需来看,若钢厂并未受到严格的政策限产,短期内钢厂仍将积极生产,焦炭需求维持高位;同时,虽然目前焦化利润极高,但受制于产能的限制,焦炭产量增幅较为有限,焦炭供给仍捉襟见肘,且近期部分地区焦化产能退出时间出现反复,若提前或力度加大,则当前焦炭“供需紧平衡”的格局将更甚,在目前的低库存情况下甚至可能出现硬供需缺口。因此,短期来看,焦炭近月的强驱动仍在。

来源:期货日报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