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原料耐材

2020中国煤焦产业大会举办,业内人士表示——煤焦供应偏紧

2020-11-11 09:47:00

  本报记者 李倩
  当前,随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深入推进,“以钢定焦”“以煤定产”等政策发布,以及中国暂停进口澳大利亚煤炭(以下简称澳煤)等消息流出,煤焦市场行情备受业内人士关注。日前,在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炼焦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煤焦产业大会上,相关协会主要负责人、煤焦企业负责人及其上下游产业代表围绕煤焦行业相关话题进行了探讨交流。他们认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焦煤供应偏紧。
  焦炭供需将偏紧 目前焦化厂利润处于高位
  旭阳集团营销总公司焦炭事业部总经理王汉双表示,当前,各行各业复产复工情况良好,钢铁产需两旺,高炉开工率持续处于高位,叠加焦化去产能政策的逐步落实,焦炭供不应求。“受暂停澳煤进口、冬储以及运输的影响,第四季度焦炭供需总体仍将保持平衡偏紧,这种趋势或将持续1年~2年。”王汉双说。
  王汉双表示,2020年是产能置换大年,预计新增(置换)焦化产能4402万吨,淘汰落后产能6869万吨,净去产能2467万吨;2021年预计新增(置换)焦化产能5000万吨,置换淘汰产能5000万吨左右;2022年后产能将基本保持稳定。王汉双预计2020年焦炭年产量将回落至4.6亿吨左右,同比降2.3%。“现阶段高炉产能利用率和焦化产能利用率的比值明显扩大,这说明焦炭需求增长快于供给增长,预计第四季度焦炭价格总体将呈现震荡偏强走势,有望创下年内高点,并且在去产能政策持续推进的影响下,焦炭价格反弹具有一定的持续性。”王汉双表示。
  杭州热联原料事业部总经理助理丁国平表示,预计第四季度焦炭供应将处于阶段性偏紧的局面,明年5月份随着新增产能释放,焦炭阶段性紧张的局面将得到缓解。同时,尽管今年焦炭价格走低,但由于焦煤价格大幅下跌,配煤成本大幅下降,焦炭利润不减反增。
  南京钢铁市场部部长、首席分析师张秋生指出,从供应端来看,焦炭行业处于一个“净去产能”的阶段;从需求端来看,我国疫情控制较好,高炉开工率较高,对焦炭的需求较大,但当前焦炭库存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后期将缓慢上升。“目前,焦炭行业集中度在逐步提升,焦炭价格处于合理区间,但从产业链的利润来看,焦化厂的利润处于高位。”张秋生认为,利润分化不具有长期性,将逐渐趋于平衡。
  煤炭价格或将上涨 蒙古国煤炭进口引发关注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纪委书记、副秘书长张宏指出,煤炭产业经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格局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煤炭供需格局由“结构性的过剩、长期总量不足”转为“结构性不足、总量长期相对宽松”;二是煤炭生产由长期以来的“大中小煤矿并举,中小煤矿为主”转为“大型现代化煤矿为主,中小煤矿为辅”;三是煤炭开发布局由长期以来的“以中东部为主”转为“以中西部为主并向晋陕蒙集中”,全国煤炭资源“梯级开发、梯级利用”的格局初步形成;四是全国煤炭消费呈现“消费增幅下降,总量增幅空间变小,重点消费区域向中西部转移”的格局;五是煤炭运输瓶颈制约逐渐缓解;六是从煤炭产业格局来看,上下游煤电、煤焦化、煤化工等产业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七是煤炭结构调整,从小煤矿退出到成立省级集团,成立跨行业、跨地区的集团;八是中国煤炭行业向大型化、智能化、机械化发展,煤矿安全保障程度越来越高。
  “‘十四五’时期,煤炭产业的基本原则是坚持优化布局与保障供给相结合、深化改革与创新发展相结合、产业升级与转型发展相结合、绿色开发与清洁利用相结合、立足国内与国际合作相结合。在理念上,煤炭产业将坚持智能化、专业化、定制化、集群化、绿色化。”张宏表示。
  据了解,中国炼焦煤主要从澳大利亚和蒙古国进口,由于澳煤进口受阻,蒙古国煤炭(以下简称蒙煤)进口受到业内人士的关注。
  中铝内蒙古国贸公司副总经理王金锁表示,虽然中国进口炼焦煤的比例不大(2019年我国累计进口炼焦煤7466万吨,占比不到12%),但进口炼焦煤以低硫低灰为主,故其稀缺性较高。今年初以来的疫情以及近期中国暂停澳煤进口的消息传出等,对进口煤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当前,虽然蒙煤进口数量增加,但仍难以弥补澳煤进口受限带来的需求缺口,不过一定程度上缓解部分区域焦煤的供给压力。”王金锁表示,“澳煤主要供给沿海大型钢厂,而这部分钢厂采购价以大矿长协价为主,今年焦煤大矿长协价一直处于低位。临近年底,大矿将要确定明年的长协价格,势必借机提涨焦煤长协价格。”
  鞍钢股份原燃料采购中心总经理刘华涛表示,近段时间,进口煤配额紧缺,贸易商加价销售进口煤,鞍钢进口煤的成本比之前增加了300元/吨。刘华涛认为,后期,一方面,钢铁产量逐步进入平台整理期,进口废钢政策或加快落地,钢铁企业废钢使用量将增加,炼焦煤增量空间有限。另一方面,虽然内蒙古、山西煤焦集中整治工作短期内对煤炭供应产生一定影响,但远期在建产能逐步释放,煤炭供应仍将相对充裕。“进口煤炭通关政策调整对国内煤价将形成一定支撑,蒙煤进口比例将上升,煤炭价格将继续分化,弱黏结焦煤、高硫煤价格走弱,中低硫煤价略偏强。”刘华涛表示。
  “煤炭行业落后产能淘汰到位、先进产能陆续释放,使得煤炭供应向宽松过渡,加之疫情导致的供需错配,导致今年初以来炼焦煤市场处于疲软状态。8月份之后,国内炼焦煤市场供需基本达到平衡。”开滦集团煤炭运销分公司信息部副部长周春辉表示,第四季度,进口煤供应不会出现大的宽松,国内炼焦煤市场将偏强运行,价格将有一定幅度的上涨。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