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原料耐材

“煤超疯”面临紧箍咒,限价令正酝酿出台

2021-10-29 11:43:00

  过去数月,煤价从每吨不到600元飙升至接近2000元,推高下游行业生产成本,并对电力供应和冬季供暖产生不利影响。为遏制煤炭价格非理性上涨,国家发改委接连出招,近日更酝酿祭出“限价令”,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施干预的具体措施。
  记者日前了解到,干预范围包括动力煤坑口价格和终端销售价格。动力煤坑口价格拟由国家发改委统一制定基准价,为每吨440元含税,最高上浮幅度为20%,即每吨528元。
  “限价令”脚步声渐近
  10月19日晚,国家发改委一则“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行干预措施”的消息,触动市场神经。当日晚间,动力煤期货应声下跌。
  国家发改委称,目前价格涨幅已完全脱离供求基本面,且临近采暖季,价格仍呈现进一步非理性上涨趋势。后续将充分运用《价格法》规定的一切必要手段,研究对煤炭价格进行干预的具体措施,促进煤炭价格回归合理区间,促进煤炭市场回归理性,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随后,围绕煤炭价格干预措施,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的一场全行业调查紧锣密鼓地展开。
  10月26日,国家发改委透露,正研究将煤炭纳入制止牟取暴利的商品范围,已组织开展煤炭行业成本效益调查,测算确定正常情况下煤炭市场平均价格、平均差价率、平均利润率及其合理幅度等。
  27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再次召集煤炭工业协会和部分重点煤炭企业召开会议,研究对煤炭价格实施干预的具体措施。同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连续召开会议,邀请经济、法律方面专家,以及部分煤炭、电力行业协会和企业,专题研究如何界定煤炭企业哄抬价格、牟取暴利的判断标准。
  煤价拐点或已出现
  记者注意到,在国家发改委抓紧研究煤价干预措施的同时,近期已有多家煤炭企业主动降低煤炭交易价格。
  据市场信息反映,近日大同、朔州、蒙东、鄂尔多斯、榆林、铜川等地多处煤矿主动降低煤炭坑口销售价格,降价幅度均在100元/吨以上,最高降价达到360元/吨。
  在一系列监管措施的强力震慑下,疯狂的煤炭市场正朝合理的方向回归。
  随着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的出炉,煤炭价格未来将如何演绎?
  中信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张革认为,国家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开展煤炭现货市场价格专项督查,将促进煤炭价格加快回归合理区间。
  长江证券研究员金宁认为,10月以来,我国“保供”政策力度明显升级,产地煤矿产量持续攀升。沿海八省电厂供煤量也有明显提升。由于当前保供力度全面升级,叠加10月至11月通常处于电厂耗煤淡季,预计近期港口煤价将继续承压,煤价拐点或已出现。
  “目前煤炭价格有较大回落,稳价成果显著。”中信建投期货分析师赵永均表示,10月以来电厂日耗开始明显下降,全国重点电厂库存较月初增加1500万吨,随着大秦线检修结束,港口库存回升,港口煤价料逐步回落。
 

来源:新华财经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