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首钢长钢“小黄人”上岗记

2019-05-16 09:19:00

  本报通讯员 张睿 崔文娟

  “快来看,这个‘小黄人’多灵活啊!”

  “‘小黄人’的上岗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

  “你们说得都对,但‘小黄人’最重要的意义是提升了咱们公司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是公司迈向智能制造的重要一步。”

  …………

  4月30日,首钢长钢钢水分析化验战线上的职工们一边看“小黄人”手舞足蹈地作业,一边热烈地讨论着。

  他们口中的“小黄人”是该公司钢水智能快速分析系统的主体设备,将在今后一段时期,参与到该公司的钢水分析工作中。

  从人工向智能过渡,不断实现取样自动化、分析仪器化、数据信息化,首钢长钢的智能化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智能之“梦”,从学习开始

  在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一卡通计质量系统等信息化系统陆续上线后,为继续深入推进智能化工作,首钢长钢质量监督站专门组织各专业技术人员先后到兄弟单位、先进企业多次进行学习考察。

  考虑到这些单位在检化验多个工序建立了自动化智能分析中心,可以在线快速分析,极大地降低在线检化验人员的劳动强度,首钢长钢与他们进行了全方位的对标,从生产任务、装备水平、人员优化等各个方面入手对比找差,为前期调研做足了准备。

  从生产任务来看,该公司质量监督站炼钢分析室主要承担铁、钢工序工艺样品光谱分析任务,日均检测样品近600个,生产任务体现出检验品种相对固定、样品量大、节奏快、频次高的特点。而该公司现阶段主要采取人工接、制、分析样品,并报出数据信息的方式开展工作,人员重复性劳动强度大,检测过程和结果也存在着人为干扰因素、数据传递不准确、响应生产不及时等问题。

  从装备水平来看,该公司炼钢分析室现有主要分析设备包括4台直读光谱仪分析仪、1台铣样机、1台X荧光光谱仪,其中4台直读光谱仪中有2台在2004年投运、2台在2009年投运,服役年限最长的已有14年,仪器分析精密度和稳定性均出现较大波动,加之炉台化验室环境相对较差,存在高温、粉尘、电磁干扰等干扰因素,已不能满足铁钢工序正常生产检测需求,更不能适应该公司品种开发对检验工作的更高要求。

  从优化提效工作需求来看,该公司连续开展优化提效工作来提高劳产率,但仅靠管理优化已不能满足优化提效需求,开展智能化、信息化升级改造已成为助力优化提效工作的最好选择。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首钢长钢质量监督站向智能化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引进了钢水智能快速分析系统。

  紧盯时机,智能化“春天”来了

  该公司质量监督站化学分析炼钢分析室检化验任务单一,样品形状固定,分析过程重复,分析数据要求及时传输,非常适合开展智能快速分析。加之连续几年的优化提效,分析人员大幅减少,智能化工作的开展迫在眉睫。

  为此,结合该公司2018优化提效和智能化制造方案工作要求,经反复研究讨论,该公司质量监督站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打造“在炼钢钢水检验环节建立一套智能快速分析系统”,来承担炼钢工序工艺样品及熔炼成分样品化验任务,替代目前人工分析工作,从而实现对炼钢工序生产的快速响应。

  此次引进的钢水智能快速分析系统是该公司第一个智能制造项目,采用了由世界500强美国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最先进的SMS3500自动化光谱仪、国内先进制样机厂家南京和澳公司的双头铣样机集成的2对2智能分析系统。

  智能化分析系统的建立对实现钢水检验标准化、降低人员劳动强度、提升检化验质量,以及优化劳动组织、提高劳动效率等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为该公司开展智能制造提供了有意义的推广和示范作用。

  “小黄人”亮相,“舞动”质监

  经过一系列的审批程序后,首钢长钢质量监督站引进的新系统主体设备——机器人“小黄人”终于露面了。为给这个新成员营造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的工作环境,质量监督站的员工们都积极地行动起来。

  “咱们厂房墙壁年久失修,环境阴暗,得修。”

  “还有地板,磨损严重防尘效果极差,‘小黄人’很精细,得修。”

  “还有设备的摆放,我们要为‘小黄人’准备一个充足、合理的工作空间,所有设备需要重新定置,线路需要重新规划。”

  …………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迅速成立以“小黄人”型号命名的“3500微信群”,通过早计划、日小结,为“小黄人”做好保障工作。就这样,你上网查资料,我动手画图纸,他开始定规划,维修、设计、改造等一系列工作同步展开了。

  工余时间、双休日、节假日,大家都不舍得回家,都想利用更多的时间为“小黄人”做点什么。

  各类放样柜、储物箱老旧破损厉害,大家就在旧区搬运一些外观质量较好的样柜进行替换;墙壁地板年久失修,防尘效果差,环境质量差,就自己动手,一块一块地揭下铁皮,一块一块地装钉PVC板……特别是在把足足有3吨重且与入门宽度相近的铣样机从地面搬入二楼厂房时,大家没有畏惧,在几次吊搬未果的情况下,集思广益,用了整整3个小时的时间,最终将它搬入了厂房……

  从迎回“小黄人”到试运行成功,他们只用了30天,给新成员安“家”的行动如此迅速。而据了解,这样的工作在同行业单位至少需要两个月的时间。

  大家纷纷表示,“‘小黄人’,愿我们今后合作愉快!”

  《中国冶金报》(2019年05月16日 03版三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