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马钢高层组团赴宝钢韶钢考察

2019-10-16 09:18:00     作者:章利军 张泓

  1012日—14日,马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尧率领马钢高层代表团赴宝钢股份、韶关钢铁实地考察绿色发展、智慧制造相关情况,与宝钢股份、韶关钢铁主要领导座谈交流,学习借鉴兄弟企业先进经验。中国宝武党委常委、宝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邹继新,宝钢股份总经理侯安贵,宝钢股份副总经理魏成文,宝钢股份总经理助理朱庆明;韶关钢铁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世平,韶关钢铁总裁刘建荣,韶钢松山副总裁郭亮热情接待了马钢考察团并陪同考察交流活动。

  马钢集团领导丁毅、钱海帆、严华,股份公司经营层,部分马钢集团机关部门、直属机构,部分马钢股份机关部门和部分马钢集团子公司与股份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考察。

  岗位无人操作 连现场保洁员也是机器人

  此次考察旨在贯彻落实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926日在马钢主持召开班子见面会时的有关指示精神,加速推进马钢绿色发展、智慧制造工作。1012日,魏尧一行首先参观了宝钢历史陈列馆,了解宝钢建厂发展史。随后,魏尧一行来到炼铁控制中心。该中心目前整合了炼铁4大工序的自动化控制,具备了对本区域、异地高炉的远程操控能力,助力高炉操作管理水平的提升,令人耳目一新。随后,魏尧一行来到3号连铸机平台。此时成功取代原有岗位操作工的四台机器人,正在连铸机上有条不紊忙碌着。走进窗明几净的现代化炼钢集控室,通过炼钢智慧制造系统,各项炼钢指标实时可见。走在硅钢四期工程厂房内,几十套智能设备高效运转,一路走来看不到一个岗位操作工,连现场保洁员都是机器人。来到运输部智能物流管控中心,无人行车、无人运输车、智慧港、云仓储高效协同,成功实现了物物互联;在远程运维中心,基于机器人巡检、传感器和5G等技术手段,宝钢已实现了设备状态监控、故障预警、趋势预测和维修远程支持等功能。这些智慧制造的亮点都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宝钢股份将与马钢携手同行、取长补短

  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中,听取了宝钢相关经验介绍之后,魏尧表示,此次考察学习,是为了落实陈德荣董事长的指示,专程前来学习借鉴兄弟企业在绿色发展、智慧制造方面的先进经验,宝钢股份领导热情接待、答疑解惑,让我们感受到宝武大家庭浓浓的兄弟情谊。魏尧说,此次参观考察、座谈交流让我们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感受到差距和不足,同时也看到了未来钢厂的希望和方向所在。回去后,马钢将消化研究,按照中国宝武集团“四个一律”要求,做好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力争在绿色发展、智慧制造方面展现新作为,走出一条适合马钢、独具特色的绿色发展、智慧制造之路。

  邹继新在座谈中代表宝钢股份对魏尧一行表示欢迎。他表示,中国宝武集团对智慧制造工作高度重视,以半年召开一次现场会的形式推动这项工作稳步前进。前几次现场会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宝武集团的各家企业在智慧制造方面也都呈现出了可喜的进步和变化。宝钢股份从2015年开始系统推进智慧制造相关工作,在IT技术、智能装备、智慧工厂、智慧互联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同时我们也很清醒,在大数据采集应用、模型搭建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同时,智慧制造所带来的流程再造以及组织架构的变革都是需要我们共同探讨、积极探索的重要内容,宝钢股份将在未来与马钢携手同行、取长补短,推动双方共同进步。

  绿色智慧制造打破厂部间、作业区间组织边界

  金秋时节,掩映在鲜花朵朵、浓浓绿色的韶关厂区,在金色的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13日下午,魏尧一行深入到韶钢特轧厂特棒工序、炼钢厂7号连铸机、智慧中心及717风度书房等地实地调研,详细了解韶钢生产经营、绿色发展、智慧制造等各方面情况。在旧厂房基础上进行改造,历时145天破茧成蝶的智慧中心是韶钢智慧工厂建设的集中体现,让马钢一行人赞叹不已。智慧中心打破了厂部间、作业区间的组织边界,通过工序、作业区、岗位的纵向及横向融合,取消分厂建制,实现了“厂管作业区”的组织变革,共取消分厂9个;作业区数量、操作岗位数量分别减少60%40%。来到717风度书房已是傍晚,西边的天空批上了美丽的晚霞。四溢的书香、优雅的环境、橘黄的灯光令人倍感温馨,这里不仅为职工提供了阅读休闲的好去处,还成为韶关地区的网红地标,如今已是韶钢的一张崭新文化名片。魏尧感慨地说,韶钢“不一样的钢铁”理念提得好,做得更好,智慧中心的快速建成让我们感受到观念的力量和执行的效率,观念一变天地宽,不可能也能成为可能;风度书房摆脱了传统钢企“傻大黑粗”的刻板印象,让人们感受到钢铁也可以是艺术的、细腻的,也可以很有情怀。

  百闻不如一见,参观韶钢后感到很震撼

  14日上双方举行座谈交流,在听取了韶钢生产经营及智慧制造情况介绍之后,魏尧说,百闻不如一见。参观韶钢后感到很震撼,增长了见识,突破了想象,我们不虚此行。韶钢智慧制造时间短,水平高,突破了传统钢厂建设模式,以信息化、数字化改造钢企,带来颠覆性变革,同时厂区美化绿化工作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这次来韶钢学习,韶钢给予热情帮助,我们深受感动,深受教育,深受启发。回去后,马钢将认真学习借鉴韶钢经验,一方面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学习如何打造花园工厂,深入推动绿色制造、绿色发展;另一方面要学习韶钢智慧制造的先进经验,结合马钢实际做好顶层设计,努力打造面向未来的智慧钢铁企业,共同为实现集团“亿吨宝武”战略作出贡献。魏尧表示,马钢韶钢都是宝武集团的兄弟企业,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将来马钢的智慧制造进行项目规划、建设时,希望韶钢给予指导、支持。

  李世平在讲话中对马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马钢是历史悠久的优秀企业,有很多地方值得韶钢学习。同是宝武集团的兄弟企业,马钢需要我们时,韶钢将全力以赴。他希望两家企业相互支持,共同进步,共同为中国宝武集团做优、做强、做大作出努力。

  参观调研过程中,其他马钢领导和考察团的中层管理人员与宝钢股份、韶关钢铁管理人员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大家表示,此行大开眼界、获益匪浅,回去后要在借鉴吸收的基础上,以发散性的思维和开创性的举措积极主动做好相关工作,推动马钢绿色发展、智慧制造水平迈上新台阶。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