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创新硕果结满树
——攀钢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小记

2020-04-30 10:14:00

  本报记者 孟祥林 通讯员 汪云富

   自3月25日上线运行1个多月以来,鞍钢集团攀钢安全环保信息化平台效果良好。
  该平台的运行有效整合了安全环保资源,规范了安全环保管理业务,促进了节能减排的开展,有效提升了攀钢的安全环保管控能力、安全事故预防能力、事故处理能力,有助于提升攀钢安全环保的智慧管理水平,且对攀钢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意义重大。
  近年来,攀钢认真落实国家两化融合发展战略,按照鞍钢集团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坚定信心,坚持补短板、推样板,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工作,为打造世界一流新材料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将信息化思维融入生产经营管理
  2019年11月15日,攀钢深化两化融合、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现场工作会在西昌钢钒召开。与会人员深入研讨,形成共识,掀起了新一轮的“头脑风暴”。
  今年3月4日,攀钢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战略行动方案研讨会提出,要坚定信心、坚定不移推进两化融合,坚定不移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这是攀钢3个多月以来,对此项专题工作进行的再研究、再部署。
  近年来,攀钢敏锐地意识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一场思想、思维和行为革命,是一场技术与管理革命,将彻底改变企业的生存方式和发展状态。攀钢必须从事关企业生死存亡的高度、从新攀钢建设成败与永续发展的高度,紧跟时代高质量发展趋势,抓准攻克自身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痛点和难点,不断推动攀钢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的顶层设计日臻完善。
  仅2019年,攀钢就先后发布《攀钢集团两化融合总体规划》,以及攀钢广域主干网、工业云平台、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平台、智慧采购和智慧营销6个支撑规划,同步安排各子(分)公司编制或修编本单位规划;组织开展智慧物流、网络及信息安全支撑规划编制;启动攀钢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战略规划、2020年~2022年两化融合滚动规划编制工作。
  围绕将信息化思维融入生产经营管理,确保实现企业效率、效益最大化的主题,攀钢频频打出智慧攀钢建设的“组合拳”,确保了两化融合与改革发展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有序推进。
  由集成提升阶段向创新突破阶段迈进
  “从2003年的攀钢钒整体产销系统建设起步至今,攀钢信息化建设已经历了3个发展阶段。”攀钢信息化管理部信息化处总监代挺说。每一次进步,无不体现了具有攀钢特色的创新。
  特别是2017年以来,攀钢坚持信息化建设与提高工业化水平并举,规范信息化管理制度,坚定规划引领、不断完善两化融合顶层设计,掀开新一轮两化融合项目建设序幕。攀钢坚持“建平台、补短板、推样板、上下联动、分头实施”的指导原则,以问题、效果为导向,启动了信息化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补自动化及MES(制造执行系统)短板、示范线及促管理提升等31个两化融合项目建设,其中包括子(分)公司项目24个、集团管理信息项目5个、信息化公共基础设施项目2个。截至目前,已有23个两化融合项目上线投用。攀钢两化融合水平进入了集成提升阶段,正向创新突破阶段迈进。
  立足补短板、推样板,攀钢后来居上,一些项目已取得丰硕成果:
  积微物联CⅢ钢铁、钒钛供应链一体化项目采用O2O(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深耕B2B(企业对企业),创新性地构建了钢铁电商新商业模式,并荣获工信部“2018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工信部“2018年第二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国家发改委“共享经济典型案例”和工信部“2019年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称号。
  2019年7月上线运行的攀钢钒轨梁厂万能二线数字化产线项目,通过设备、产品、生产的数字化,实现重轨“支管理、米跟踪”,构建工厂现场动态制造大数据模型,实现“黄金批次寻优”,荣获工信部“2019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称号。
  2019年12月上线运行的攀钢股份公司钒氮合金示范产线项目,采用工业机器人、无人行车、AGV(自动导引运输车)等智能装备,利用5G通信技术打通工序间物流断点,实现全产线生产可视化、集控化、少人化,获得2019年四川省工业发展资金资助。
  2019年9月上线运行的攀钢矿业公司选钛厂MES系统及配套设施项目,自动化与信息化融合配套,实现操作室集控、生产管控一体化,达到国内选钛行业领先水平。
  2019年12月立项施行的攀钢西昌钢钒智慧板材建设—全自动数字化轧钢项目,以工业机器人等智能装备、过程控制模型推进全厂自动化。
  顺应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推进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平台建设,构建集智能装备、智能工厂、智能互联于一体的智慧制造体系,攀钢两化融合正在向纵深推进,对加快打造智慧攀钢影响深远。
  《中国冶金报》(2020年04月30日 05版五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