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全产业链配套,开放共享平台,大数据个性化加持——三一智慧钢铁城 未来长啥样

2020-08-06 09:59:00

  正在紧张建设中的三一智慧钢铁城,未来究竟是个什么模样?7月30日,荷塘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区产业服务中心组织的三一项目产需对接会上,大家期待已久的智慧钢铁城,终于揭开这一面纱。
  超级钢铁生态供应链
  一个龙头企业,就有可能带动一个产业集群。三一智慧钢铁城项目,就是未来的新成长极。
  在三一集团紧锣密鼓的全国布局中,位于荷塘区的三一智慧钢铁城,计划打造成国内领先的智能制造产业链园区、中部最大的钢铁供应综合枢纽、湖南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
  这是一个将以100亿元总投资,撬动综合产值2000亿元的项目。“钢铁供应是核心价值链。”三一株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波介绍,三一智慧钢铁城将重点布局三大业务群组,包括钢材加工、产业金融、钢贸物流,形成三大产业集群——智能制造、金融服务、现代物流,以及研发检测中心、智能商业中心、智能金融中心、智能物流中心、智能加工中心五大智能中心和大数据平台。
  当前,钢铁供应早已从倒买倒卖、初级加工,蜕变成以需求端为导向的供应链服务。相比之下,行业内单个企业分散加工、质量参差不齐、抵御风险能力有限等短板则愈加明显。
  邓波解释,三一智慧钢铁城,将打造面向全产业链开放共享的平台,以龙头企业带动,汇集更多优质企业,共同整合加工链、交易链、物流链、金融链、数据链、园区开发链上的优质资源,重塑并且形成更强大的钢铁供应链生态竞争力。
  举例来说,利用三一无人下料技术优势,通过平台,周边200公里范围内的企业都可在线上下单,从而将单个企业的采购需求集结“打捆”,这样就可以从材料商手中拿到更低价、优质的材料或半成品。金融板块,则与银行机构联动,可以为平台用户提供票据交易、融资担保等金融服务。
  和龙头抱团形成“拳头”优势
  荷塘区组织的此次活动,是我市“国企带民企、大手牵小手——本地企业配套对接”系列活动之一,意在为企业合作牵线搭桥,吸引了区内20余家企业参加。会上,三一智慧钢铁城总体规划释放出巨大的合作空间,也让株洲企业兴奋不已。“其实我们已经在搭三一的‘便车’了。”湖南中天杭萧钢构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学文表示,日常采购中,钢厂等材料商一般会优先排产大订单,导致中小企业的订单交期不稳定。从去年开始,在中间贸易商的撮合下,该公司有数次“搭便车”的采购经历,“比如某个月,三一的钢材采购量是2000吨,但实际只需要用1800吨,多出来的200吨就可以匀给我们了。”谭学文说。
  虽然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但建筑业这些年的生产方式仍然比较粗放。在向产业高端化迈进的过程中,不少企业深感不易。“我们也做了很多智能化的改造,现在工厂里单台设备都已经实现智能化,但是要实现互联,路还很远。”谭学文掰着指头算,仅仅是为生产管理开发的系统,单个模块的开发费用就以百万元计,一台自动焊接手的价格,就高达1600万元。
  三一正在筹划的开放共享平台,让湖南中天杭萧看到了新方向。谭学文说,公司目前自主生产的一些小件产品,成本很高,“以后大家都在平台下单了,这些小件产品,我直接一键下单,转给专业做小件产品的企业就可以,成本还更低。”
  建筑业的现代化,首先要增加机器生产、减少手工操作。“生态链的竞争,龙头企业是主导。三一项目和我们未来会有很多合作空间,一起尝试如何突破建筑业的发展弊端,实现建筑工业化。”湖南建工五建建筑工业化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罗干表示。 
 

来源:株洲日报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