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大峘集团 科技创新引领“粉渣灰硫”技术装备发展

2020-08-21 11:31:00

  孙桂红
  近年来,大峘集团紧紧围绕钢铁行业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和品种结构调整的战略目标,不断加大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开拓力度,先后开发了高炉煤粉制备及喷吹、高炉矿渣(钢渣)微粉、活性石灰、烟气脱硫脱硝及铁水脱硫(简称“粉、渣、灰、硫”)等多项国内领先的技术与装备,有的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些技术与装备已广泛应用于国内外钢铁企业的基建、技改和科研项目中,其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位居全国同类企业前列。2020年,虽然受疫情的影响,但是大峘集团新签合同额和销售收入仍创历史最好水平。
  矿渣微粉技术装备是大峘开发的关键技术与装备,尤其是在大型矿渣立磨领域,大峘进行了大量的技术攻关和再创新,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均优于国内外同类企业。目前,全国有150万吨/年(ϕ6300mm)以上矿渣微粉生产线17条,其中15条是由大峘建设 ,另外两条矿渣立磨由国外引进,但其中还有一条系统设计仍然是大峘总承包建设。2017年,大峘首创的年产200万吨的超大型矿渣微粉生产线投入运行,单位能耗、单位投资额、占地面积等都大大下降,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投产三年多来,系统运行平稳,仅电耗一项每年节约成本近1000万元。全国目前有9套200万吨/年矿渣生产线,全部是大峘建设的。2020年,大峘在建6套200万吨/年矿渣微粉线,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将会陆续建成,这使大峘牢牢把握住了矿渣微粉的高端市场份额,实现了技术和应用的飞跃。
  高炉喷煤是大峘集团的核心技术和拳头产品,全国排名前一百名的知名钢铁企业中,大峘喷煤总包工程、喷煤技术、设备及服务覆盖了近70%。2019年,大峘在完成国内多个改造或新建喷煤项目的基础上,又参加了土耳其埃德米尔钢厂全自动喷吹项目的投标。大峘与多家欧洲著名的冶金工程技术公司竞争,凭借优秀的技术指标、成熟的技术等优势一举中标,打开了欧洲喷煤市场,开创了一个新的起点,也使大峘的全自动喷吹技术迈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
  大峘集团是国内同时拥有“回转窑、套筒窑和双膛窑”活性石灰技术与装备的工程公司之一,近三年来,已经建设了30多条回转窑、套筒窑和双膛窑活性石灰生产线。由大峘集团承接的宝钢湛江两座1000t/d回转窑活性石灰工程,自投入运行以来,效果很好,其运行指标在全国名列前茅,受到了用户的高度评价和认可。为此,大峘集团被宝钢湛江钢铁授予了“优秀供应商”称号。2019年在前期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大峘与宝钢还签订了宝武湛江钢铁600吨/天双膛窑工程项目合同,2020年8月已实现封顶,当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往前进行。
  烟气脱硫(半干法、湿法)脱硝(SCR)以及铁水脱硫是大峘集团近年来研制开发的又一新的技术,经过几年的基础研究与开发,由大峘承建的脱硝(SCR)项目第一批已经通过环保168检测;KR法技术已在国内(沙钢等新建改建了近30条KR法铁水脱硫生产线)多个钢铁企业中成功应用,其运行指标均优于国家的规定值。目前,大峘集团正总结完善这一技术,并加大这一技术推广力度,争取在更多的钢铁企业中得到应用。
  当前,随着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产能的不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和新旧动能的持续转换,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大峘集团将始终坚持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兴企的发展道路,不断加大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开发力度,为钢铁工业和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