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提出——

通过发展工业互联网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2020-09-01 08:40:00

  本报讯(实习记者褚召忍)8月13日,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中国科协)年会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在山东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此次论坛由中国电子学会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对机器人与人工智能领域的未来应用创新方向和机遇进行了探讨。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把新一代人工智能作为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驱动力量,推动智能产业迎来整体性、格局性、前瞻性的深刻变化。希望此次论坛成为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进程中一次引领性、创造性的前沿探索,成为以智能产业改造旧动能、培育新动能的生动例证。
  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在致辞中指出,山东省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完善的工业体系,为机器人、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他对山东省的智能科技产业创新和发展提出了3点建议:一是深化科技经济融合,共建产业创新生态。希望山东省组建攻破产业难点、技术痛点的“先锋队”,培育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开拓创新路径“新实践”,有力支撑智能产业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助力山东省机器人、人工智能产业创出特色、创出品牌。二是优化平台布局体系,共促产业成果落地。山东省要致力于打造面向全省的核心技术攻关、前沿创新平台、应用示范标杆,构建智能产业“一流创新生态体系”,鼓励最新成果率先在青岛“试水”,让“高大上”的科技成果更加“接地气”。三是培育壮大智能经济,共推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智能产业在制造、交通、医疗健康、民生服务等领域的应用,让智能经济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在题为《工业互联网,新基建新引擎》的主旨报告中指出,工业互联网为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提供了广阔的实践场景。我国高端制造业和低端制造业都面临巨大挑战:此次疫情发生后,每个国家都希望把高端制造业发展起来,做到产业链自主可控;周边低成本的国家又在低端制造业或中低端制造业上对我国形成了强大竞争力。因此,必须通过发展工业互联网来确保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自主可控,并以此为抓手带动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
  会上,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王天虹、青岛市科协副主席王崇江、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黄应胜分别代表三方签署合作备忘录,并共同为中国电子学会—崂山区创新服务中心揭牌。三方将围绕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产业与技术发展开展系列合作。
  《中国冶金报》(2020年09月01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