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发力智能制造 浙江“未来工厂”始于当下着眼明天

2020-12-24 10:34:00

  2020年8月初,浙江省经信厅正式印发了《浙江省培育建设“未来工厂”试行方案》(以下简称《试行方案》)。根据《试行方案》,“未来工厂”的建设,主要包括数字孪生应用、智能化生产、智慧化管理、协同化制造、绿色化制造、安全化管控、社会经济效益等七大关键要素。从2020年起,浙江每年将探索培育建设10家左右“未来工厂”。
  有业内人士指出,浙江中小企业较多,在数字化、互联化、智能化的实施上,仍面临着产业规模小、成本高等问题。浙江培育建设“未来工厂”并非一哄而上,而是采取了每年约10家的“试水”模式,这显示了因地制宜的发展原则,符合经济规律。
  12月23日上午,浙江省首届“未来工厂”发布会上,发布了2020年浙江省首批“未来工厂”名单,共有12家浙江企业入选。它们分别是:海康威视智能视频终端未来工厂、中策橡胶高性能子午胎未来工厂、吉利纯电动汽车未来工厂、局石玻璃纤维未来工厂、大华视频监控未来工厂、春风动力高端动力装备未来工厂、东方电缆高端海洋能源装备未来工厂、正泰低压电器未来工厂、横店东磁单晶电池片未来工厂、老板厨房电器未来工厂、鼎力大型高空作业机械未来工厂、阿里巴巴迅犀服装未来工厂。
  接下来,浙江将聚焦网络通信、数字安防、智能装备、汽车及零部件、医药、新材料、现代纺织、智能家居等重点领域,以“揭榜挂帅”方式,每年遴选一批培育创建的“未来工厂”入库名单。那么,到底什么是“智能工厂”呢?
  简而言之,就是借助高科技手段在工厂或车间实现少人化、无人化。以塑机行业为例,生产线上的注塑机配备机械手,能够实现24小时不间断作业。与此同时,工程技术人员还可以可以在云端进行操作维护,不用到现场就能进行软件更新、设备调试、扩展功能等。
  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是浙江发展数字经济的两条腿,必须齐头并进,双管齐下。眼下,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基本形成了从核心技术研发、智能终端制造到行业智能化应用的完整产业链,这为产业进一步数字化奠定了基础。
  据统计,去年以来,浙江推进“互联网制造”“企业上云”,建成工业互联网平台210家,上云企业超39.8万家,建成数字化车间及智能工厂114家、未来工厂10家,在役工业机器人10.3万台,新业态不断涌现,产业发展活力满满。
  浙江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相关制造项目的策划和落地,离不开众多企业的支持。以我国三大互联网巨头BAT为例来看,早在2018年底,阿里云就已经升级为阿里云智能;2020年9月,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以“未来经济,数字优先”为主题召开,针对产业互联网的深化发展和数字经济对社会发展的助推作用展开了深入探讨。同样在9月,“万物智能——百度世界2020”大会在线上召开,发布了百度人工智能相关的前沿新技术、新产品和解决方案等成果。
  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发展的最终目标,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创新的过程。此时浙江提出“未来工厂”的发展规划,正是智能制造阶段性的进阶版。相信再过几年,美丽富饶的浙江将在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慧金融等领域取得更好新成果,展现出其独特的魅力。

来源:智能制造网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