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紧追“标兵”甩“追兵”
——山钢莱钢银山型钢宽厚板事业部智慧发展纪略

2021-04-20 08:33:00

  本报通讯员 栾长河 李现 庞义行
  一键组板,一键轧钢,一键节能,一键提速,一体化智能管控,这是笔者近日在山钢莱钢银山型钢宽厚板事业部看到的情景。近年来,该事业部坚持以建设智慧型生产线为根本,实现制造过程数字化、网络化、无人化,经营管理精益化、集成化、模块化,促进产线提档升级,以智慧产线建设引领企业转型发展。
  “智”造增效
  2020年,该事业部轧制成品入库量为147万吨,达到产线投产以来最好水平,相比建成投产初期产量提升了60%。生产经营指标的改善离不开智能化改造举措的实施。
  作为山东省流程型智能制造类试点示范项目,该事业部联合山信软件分析制约提产增效的瓶颈,开展详实的智能化调研诊断,逐个工序分段制订详实的改造计划,以达到提产上量、质量改善、成本降低、安全高效的目标。
  经过2年的“摸爬滚打”,该事业部相继开发出智能组板、智能在线表面检测仪、智能板形仪、智能取还牌等系统。其中,智能组板技术成熟运用到MES(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管理系统)中,通过建立合同分组、匹配、组板、推算最优解、生成最优方案等5个模块,实现了连铸出坯、余材板匹配组板和余材坯智能组板自动生成三大功能,成功将铸轧一体化各道工序的数据信息集成到智能组板程序中,每年节省成本800余万元。
  智能提档
  为提升存量产能信息化和智能制造水平,该事业部致力于打造一体化网络智能管理模式。在近年来的发展中,该事业部根据生产经营需要陆续开发建设了MES生产管理、市场化运营等系统,但实际运行的过程中,各系统相互独立,信息孤岛化现象严重,不能及时有效地为管理决策提供大数据支撑。
  2020年10月,宽厚板产线智能管控中心投用,建成集生产、质量、设备、能源、安全、人力6个专业管理体系为一体的智能化管控平台,实现了生产经营数字化、信息化、集成化、智能化,激活生产经营效能。
  通过“六位一体”智能管控平台建设,该事业部将各系统信息孤岛互联互通,实现了数据快速汇总、分析、预警、处理,形成了自动采集、数字分析、无死角可视的网络智能大数据平台,有效提高了生产管控的反应速度、执行效率。
  智“惠”职工
  2021年,该事业部提出了奋力实现“打造宽厚板第一流品牌”的目标,树立盯住长板补短板的思路,定位行业一流,深入开展自主对标提升工作。
  在对标过程中,华菱湘钢的无人板坯库开拓了对标人员的眼界。对标人员深刻认识到,无人化、智能化是既能降低职工职业伤害风险、劳动强度,还可极大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升企业智能化管理水平。
  对此,该事业部优先在高风险岗位实施智能化替代人工研发,开发了板坯在线智能识别高效装炉系统,实现了热送红坯在线物料匹配、装炉前板坯号确认、三维尺寸识别测量,促进年产量提升3.7万吨;在轧钢线开发无人行车遥控指挥系统,避免了高空作业风险;新投入使用的智能在线表面质量检测仪,由原来的人工现场在线抽检变为现在的全部在线逐支检测,并自动生成质量报告,使麻点、凹坑、结疤等常见表面缺陷检出率达到95%以上,扩大产品质量检测覆盖面。
  “面对短板不回避,面对竞争不逃避,我们始终树立紧追‘标兵’甩‘追兵’的思想,全力打造智慧示范产线,做好山钢宽厚板一流品牌这份答卷。”该事业部党委书记、经理李涛表示。
  《中国冶金报》(2021年4月20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