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破局转型难题 华为与生态伙伴共筑钢铁智能化

2021-06-21 17:16:00

  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推动产业的深刻变革。由“制造”到“智造”,钢铁已全面开启智能时代!如何通过智能制造助力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是中国从钢铁大国走向钢铁强国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中国钢铁行业需要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带来的产业革命契机,将智能化融入钢铁制造和运营决策过程中,做到“精准、高效、优质、低耗、安全、环保”,全面提升发展水平,实现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挑战

  钢铁行业面临着生产人员多、效率低,能源消耗多、环保压力大,质量稳定性差、智能化水平低等问题,钢企之前的大部分投资都在硬件设备上,信息化系统投入较低,智能化提升动力不足。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科技环保部主任姜尚清表示,钢铁行业面临的压力,决定了企业要通过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等手段来提升效率、改善质量,降低劳动负荷和生产成本。这无疑为钢铁智能制造的发展创造了机会。

  但是钢铁行业的智能制造之路并不平坦,需要将信息技术与场景应用进行有机结合。“协会希望通过华为这样的企业加入,推进智能制造的标准化工作,将联接、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智能化技术融入钢铁制造和运营决策过程中。”姜尚清说。

  冶金规划院党委书记李新创表示,我国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依托联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进一步提质增效、增强竞争力。“信息资源是钢铁企业转型发展的数据基石,是打造钢铁智能体系的基础保障。钢铁企业对数据资源的挖掘能力至关重要。”

  华为中国政企矿业冶金系统部部长胡罡表示,当前钢铁行业还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初级阶段,比如数字化的关键是数据的收集和处理,如何通过网络技术将设备进行联接并把各终端设备的数据收集上来是当务之急。当数据收集之后,需要进行数据的加工,需要把杂乱的数据进行规范化和标准化,为未来数据的应用提供基础保障。

  破局钢铁行业智能化

  针对钢铁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挑战,华为提供了全面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包括一张网、一朵云和一平台,将联接、AI、大数据等新ICT技术融入钢铁制造和运营决策当中,全面提升钢铁企业发展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张网是指通过5G、F5G和Wi-Fi 6等实现厂区设备有线无线融合接入,既能承载IT网,也能承载OT网。5G特别适用于需要移动性的场合,F5G全光网具有超大带宽、安全可靠、确定性等特点,两者结合能够满足钢铁行业的联接需求。

  一朵云即华为云,丰富的云服务帮助钢铁企业上好云,打造统一资源管理、统一运营、统一服务的云平台。降低企业上云和应用迁移的成本,实现数据的统一存储。

  一个平台即指数字平台,包括AI使能、数据集成(ROMA)、数据治理(DAYU)和应用开发平台等组件,帮助钢企在生产制造、质量分析、设备运维、能源优化、物流供应以及安全管控上打造全面智能化,最终实现“提质、降本、增效”的发展目标。

  华为在钢铁行业也进行了一些创新实践和探索,在华菱湘钢,华为5G技术在多个业务场景实现应用,5G天车实现了无人及远程驾驶,实现1个人员驾驶3台天车;连铸加渣机器人通过5G实现远程控制,避免工人在高温危险区域作业;在鑫磊集团,华为通过人工智能实现了焦化环节的智慧配煤,取代传统的人工经验,提高了焦炭质量,降低了焦化生产中煤的使用量和配煤成本,更加绿色、低碳。

  同时,华为携手合作伙伴,在产品方案、商业模式、产业创新等方面共同推动行业的智能化,打造生产管控、产品质检、预测性维护、能源管控、智慧物流、智慧园区等一系列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下一步,华为还将整合优势、共享经验,聚焦钢铁领域,更加深入理解和钢铁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需求与要点,以先进理念和创新技术为行业用户提供精准优质的专业技术和服务,助力我国钢铁行业迈向智能制造、绿色低碳新时代。”胡罡最后说。

来源:至顶网

编辑:刘经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