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熄焦车有了“火眼金睛”

2021-07-07 08:32:00

  本报记者 杨立文 通讯员 韩会涛
  近年来,首钢京唐致力于智能工厂建设。为进一步提高熄焦车行驶安全性和稳定性,首钢京唐对机车监控设施全面升级,于今年3月份引入视觉识别系统,让熄焦车具备“主动防御”和“智能刹车”两大安全行车本领,车辆驾驶由“人防”变为“人机共防”。该系统自3月份投用以来,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
  “人眼”升级成“慧眼”
  熄焦车是焦炉四大机车之一,负责将高达1000摄氏度的“红炭”从焦炉运送到熄焦塔冷却,是焦炉生产过程中的“摆渡车”。根据生产工艺需求,熄焦车驾驶室设计在机车内部,人在司机室只能通过驾驶室的4个监控画面观察熄焦车行驶路线。为了增强熄焦车行驶安全性,焦化部成立了科研攻关组,负责对机车行驶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作为项目牵头人,孟健和丁洪旗先是组织科研人员研究升级方案,并去科技公司实地考察。一开始,他们与中科院和天津工业大学联合研发出智能识别系统,安装了红外监控相机,但红外成像受限于距离和天气,不能满足全天候生产监控的要求。他们又借鉴网红“无人公交”的自动驾驶系统,为机车加装了激光雷达和毫米波雷达。这样一来,红外成像、激光和毫米波雷达3套系统,统筹采集障碍物像素点信息,通过视觉识别系统运算,精准确定出人和物的距离,瞬时传输到熄焦车控制“大脑”,做出停车判断。
  让刹车变得更“聪明”
  视觉识别系统犹如一双“火眼金睛”,一旦有人出现在机车行驶路线上,系统都能准确识别并做出响应。然而,孟健一次偶然的“搭车”经历,又激发起他对系统升级的研究。
  一天,孟健搭同事的汽车回小区,在进大门的时候,由于车速快,在临近自动杆瞬间,车辆安全系统被触发,“吱”地一声,车子急刹停住。突如其来的急刹车把孟健吓了一跳,却也猛地让他想到了熄焦车的自动刹车系统。在熄焦车视觉系统调试的时候,障碍物是自己设定的,刹车时心里有预判,所以没多大感觉。但这次经历,让他着实认识到了急刹车对熄焦车的影响。
  回到家,孟健立刻利用电脑查阅资料,翻阅相关书籍,结合熄焦车惯性大、制动距离远的特点,提出了紧急停车与速度控制相结合的设想。在和丁洪旗交流后,他们做出了让刹车变得智能化的方案。他俩和同事们迅速开展方案实测研究。通过研究熄焦车速度控制曲线和制动距离的关系,以及机车走行系统所有控制程序和数据,他们研发出熄焦车视觉识别系统。该系统会在熄焦车距离障碍物7米~40米时启动行车预警、自主减速,而小于7米则会紧急刹车;如果障碍物离开,熄焦车就会自动加速,正常行驶。这个可以“自主思考”的刹车程序,既能避免碰撞,又可以更大限度地减少障碍物影响时间,保障生产节奏。
  视觉识别系统投用后,熄焦车能够更加精确地测量障碍物距离,使刹车变得更加智慧、安全、流畅。
  《中国冶金报》(2021年7月7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