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改革焕活力 “智慧”添动能——鞍钢集团德邻陆港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纪实

2021-08-11 11:18:00

  本报通讯员 王颖 实习记者 王金侠
  7月7日上午,一位广州客户通过德邻畅途平台看到自己定购的5000吨热轧卷板开始在广州码头卸货,便立即通知车间做好相应准备,并称赞说:“德邻陆港的全流程数字化服务真是太棒了,环环相扣,方便又快捷。”
  钢卷实现全流程数字化的透明物流、确保客户从网上订货开始就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对其进行实时监控,是鞍钢集团德邻陆港多年来努力的方向。今年初,这一设想终于实现。
  德邻陆港将人工智能、云计算、IOT(物联网)、边缘计算、大数据可视化、数据模型体系建立等前沿技术应用到各子系统中,全国各地的客户可以通过德邻陆港智慧供应链服务平台实现订货、集库、仓储、招标、运输等业务的跟踪,高效、便捷的供应链服务使德邻陆港成功跻身国内供应链领域前列。
  今年1月~7月份,德邻陆港再创佳绩,实现销售收入63.5亿元,同比增加93%,且增量全部来自鞍钢外部市场;实现利润7062万元。
  作为鞍钢集团新兴产业的代表,德邻陆港发展势头强劲,而其原因正是该公司深入推进的三项制度改革。近年来,德邻陆港以“钢牙啃硬骨头”的气魄砸碎了铁饭碗、推倒了铁交椅,“以业绩论英雄”,职工愿意“撸起袖子加油干”,充满了创业激情和干劲。如今,这个国内知名、区域领先的现代智慧供应链服务企业正借着改革的东风趁势而上、扬帆远航。
  “抢凳子”——“上下”依靠能力
  人,是改革中的关键因素。作为一家新兴企业,德邻陆港从成立那天起就一直被人才瓶颈所困扰。为此,《德邻陆港中层干部管理办法》《职工由生产岗位、服务岗位竞聘上管理岗位和专业技术岗位的管理办法(试行)》先后出台,德邻陆港从企业长远角度出发,打破“干部”和“工人”的身份界定,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将工作表现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在职工中树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导向。当管理、专业技术岗位出现空缺时,该公司坚持面向全体职工公开招聘,无论在职人员还是劳务人员,管理、专业技术岗位还是生产服务岗位,能力成为应聘的唯一条件。
  与此同时,该公司所有中层管理人员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管理与考核,始终保持向上的通道能打开,向下的通道不关闭,真正实行“能上”“真下”。近年来,该公司已有6人从中层管理岗位转岗到专业技术岗位;1名职工从专业技术岗位转到生产服务岗位。职工们意识到:没有了“终身制”的标签,混日子的人也就没有了“活路”,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因此得到了充分的激发,创造了包括一个钢卷的数字化供应链旅程在内的众多出色业绩。
  “抓人才”——“进出”全凭贡献
  46岁的赵海曾经供职于多家央企,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销售”。去年,这位业内出了名的营销高手被德邻陆港“挖来”,聘为职业经理人。
  今年,在赵海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之前一直没有打开销路的高附加值产品——纯铁销售量翻了5倍,销售利润更是可观。赵海入职以来已经为德邻陆港带来了21个新项目。他总说:“既然公司签下我,我就得为公司创造更多的财富。”
  在德邻陆港,“能进”的不只是赵海这样的高端人才。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劳务人员在德邻陆港的占比也逐年增加。在如何使这部分人员更好地融入企业、不断增强归属感和获得感的方面,该公司颇费了一番苦心。
  德邻陆港以市场为导向,按照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标准,健全以劳动合同管理为基础、以岗位管理为核心的市场化用工制度,推动职工“能进”“真出”,按照“优化结构、精简高效”原则,持续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在完善劳务用工管理的同时,该公司设立了优秀劳务人员转录机制。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去年,70名有学历、有能力的优秀劳务人员实现转录,成为市场化用工人员,直接与德邻陆港签订劳动合同。与此同时,还有59名因为岗位绩效考核不过关的劳务人员被解除了劳动合同,退回劳务公司。
  如今,“对企业发展有贡献的人员请进,拖企业发展后腿的人员请出”“‘进’与‘出’不看身份、不看级别,只看岗位、只看贡献”已成为德邻陆港全员的共识,良才善用、能者居之已蔚然成风。
  “分蛋糕”——“增减”有据可依
  翻开德邻陆港的工资表,《中国冶金报》记者看到这样一组数据:今年前6个月,销售冠军月均收入5.03万元,绩效突出的经营单元经营者和优秀的IT技术人员月均收入突破3.33万元,肯吃苦、技能好的一线驾驶员月均收入不低于1万元。
  市场化机制让绩优职工成为受益者。随着分配制度的不断完善,“大锅饭”已彻底被打破。
  以市场为导向,聚焦岗位绩效指标设计。该公司针对不同岗位特点,聚焦短板,将企业效益、效率指标差异化分解落实,考核项目最多不超过4项。运输分公司的经营者仅考核运输收入、运输利润、车辆效率、节油率4个指标;营销单元只考核利润1个指标,其余指标采取负激励的方式。科学设计、量化考核、用数字说话,岗位绩效不再云里雾里,而是看得见的数据。
  一岗一策,按类别差异化考核。根据岗位特点,经营者采取契约制,管理岗位采取岗位绩效考核,营销岗位采取利润提成,驾驶员采取计件工资,修理工采取检修工时工资制……不同岗位有各自的挂钩指标,绩效评价全靠“数字说话”。
  该公司负责人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德邻陆港市场化薪酬分配方式的推行得益于鞍钢集团的大力支持。今年初,鞍钢集团本着“一企一策”的原则,批准德邻陆港工资总额实行周期预算管理,使效率效益指标与工资总额相匹配,周期内实现效益增长,以累计超额利润作为基数来计算工资总额,超额越多赚得越多。团队负责人可以有底气地对职工说:“你能干到,我就能给到!”
  腰包鼓起来的职工越来越信赖企业,也更愿意为企业发展担当作为。“同心同利、共创共享”,在德邻陆港不再是口号,而成为全公司职工实实在在的自觉行动。
  改革从无坦途,发展任重道远。如今,德邻陆港智慧供应链业务已经拓展到沙钢、包钢、首钢等10余家钢厂,在全国已布局81个监管库、协议库和5个合作码头;今年上半年,外部市场业务占比78.37%。
  由改革激发活力、动力的德邻陆港,将在建设高质量发展新鞍钢的征途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