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中冶宝钢:推进行车智能化与管用养修一体化总包服务

2021-08-27 16:20:00

  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人工智能代替高重复性的劳动已成为未来发展趋势,在这种环境下,智能化运行无疑是时代发展的风向标。行车(又称天车),属于特种设备,行车智能化运行既能降本增效,又能提高使用过程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还能延长使用寿命和使用周期。近年来,中冶宝钢在苏皖地区持续推进行车智能化运行及管用养修一体化总包服务,凭借一套成熟的先进技术和管理能力,成功助力梅钢、南钢、马钢三座钢厂行车高效化生产,并助力梅钢炼钢厂实现智能化示范工厂,逐渐打出苏皖钢铁市场行车服务品牌。

专业改造实现行车智能化运行

  近年来,梅钢公司结合宝武集团打造智能化、绿色化、低碳化、高效化的钢厂目标,逐步策划行车智能化改造计划及最终实现智慧仓库的发展目标。2019年以来,中冶宝钢相继助力梅钢成品码头库区、冷轧厂酸洗机组、炼钢厂累计14台行车实现智慧化运行,并成功推进炼钢厂实行智慧化示范工厂。

  实施成品码头库区行车智能化改造,是中冶宝钢在苏皖地区推行的首个智能化行车改造项目,主要包括对4台行车增设全自动电气系统设备、视频监控系统及相对应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并对地面配套设施进行改造。为保障条形码坐标与无人化行车智能扫码识别精准度,在鞍座贴条形码标签环节中,项目负责人按图纸要求,亲自定位纵横坐标点,提前制作两套条形码贴专用模具,安排作业人员对应模具贴条形码标签,有效提高作业效率及条形码贴精准。为避免条形码序列号出现错乱现象,设置专人每天发放条形码标签,保障4万多个条形码标签无一错乱,且全部达到行车智能扫码识别精准度。而行车智能化系统调试则需要较长时间,甚至超过改造安装时间,在调试过程中,电气人员配合行车运行反复调试,检验复核,直至达到最佳状态。20196月,成品区行车智能化运行比计划提前一个月投产,中冶宝钢成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冷轧酸洗机组4台行车智能化改造除了增设全自动电气系统设备、视频监控系统及相对应的计算机操作系统与地面配套设施改造外,还有一台行车整体更换及库区内车辆、停车位、行车作业视频监控系统,比成品码头库区行车智能化改造更加复杂,但因有前期经验可循,并提前设计制作一套专用工装,解决空间受限无法使用汽车吊安装的难题,2019年底,同样提前实现行车系统智能化升级。

  2020年,炼钢厂6台行车智慧化示范项目改造,中冶宝钢复制上两项改造经验,历经8个月时间,于20212月底交付投产,6台行车全面实现一键自动巡航、自动挂钩识别及激光三维成像、安全警报等智能化运行,成功助力梅钢实现第一个智能化示范工厂。

  两年时间,中冶宝钢实施3个厂部14台行车实现智慧化运行,为梅钢智能化生产、高效化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点检运维获专业检测机构认可

  而在南钢,中冶宝钢承揽炼钢厂、宽厚板厂、卷板厂等4个厂部277台行车点检运维业务长达17年,被南钢称为“行车检修专业户”,行车点检、运维保养能力得到南京市专业检测机构认可。

  中冶宝钢自2004年进驻南钢以来,行车点检维护业务逐步拓展,技术和维护经验日益成熟,为南钢小至16吨、大至260吨的行车提供全套的点检运维调服务。通过对每台行车年检台账对照,按照特种设备与设施管理细则,及时落实行车减速机、车轮、滑线、轨道等设备日常点检巡查和保养工作,做好记录,随时验证;并结合设计图纸对行车超速、超载及限位做好标记,做到有效预防。十七年如一日,全面保障南钢277台行车安全高效运行。

  南京市江北新区特检所与南钢特检科协每年联合年审中,中冶宝钢维护的277台行车各项指标全部一次通过年检,南京市江北新区特检所对中冶宝钢的专业维护评价很高。十七年的专业能力也深得南钢业主信赖,并因此拓展了炼钢厂DE跨厂房延长增设一台250吨行车安装改造项目,成功打开南钢技改市场。

推进操检运维一体化总包服务

  中冶宝钢于2019年承接马钢冷轧厂硅钢二期15台行车检修维护及电葫芦、悬臂吊的点检运维业务,顺利将行车点检运维服务由江苏延伸到了安徽,实现苏皖地区三座钢厂行车业务全覆盖。但在行车智能化运行及点检运维的实践中,中冶宝钢并没有停止探索的步伐,不断总结经验,向行车操检运维及管用养修一体化总包方向前进。

  20217月中旬,中冶宝钢编制的行车“管用养修”总包方案及现场组织方案获得马钢认可,成功签订马钢特钢厂55台行车“管用养修”一体化总包项目。包揽了特钢厂电炉分厂、棒材分厂、高线分厂所有行车的生产操作、点检、运维管理、备件修理,还包揽了所有电动葫芦、手拉葫芦、悬臂吊、龙门吊等备件的采购、装配及修复等业务。

  今后,中冶宝钢在苏皖两地钢厂将进一步推进行车操检运维调及管用养修一体化总包服务模式,长期助力钢厂提高行车智能化运行及高效化生产。(陈兴梅)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