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钢铁行业智能制造项目供需对接会在杭召开

14项解决方案助力数智化转型

2021-10-12 08:37:00

  本报讯(实习记者 吕晓崑)9月23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主办,冶金科技发展中心、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康威视)承办,北京同创信通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擎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科技大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支撑单位的钢铁行业“废钢检测识别、智能天车、设备智能运维”智能制造项目对接会在浙江杭州召开。
  钢协科技环保部主任姜尚清、海康威视高级副总裁徐习明、海康威视能源事业部总经理王淑文、宝信软件技术总监丛力群、首钢集团技术研究院所长王凤琴、中冶赛迪智能制造行业总监李邈参加会议。会议由钢协科技环保部处长符鑫峰主持。来自钢铁企业、高校及供应商近60家单位、10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针对废钢检测识别、智能天车、设备智能运维3个专题的解决方案进行技术研讨、评审及供需对接。
  姜尚清在致辞中指出,智能制造是支撑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这几年钢铁行业一直在致力于智能制造的探索或实践,相较于其他流程行业,钢铁行业在智能制造方面的发展基础更好。
  废钢检测识别、智能天车、设备智能运维3个专题共性需求大、解决方案相对成熟。参与评审的14项解决方案是联盟成立后,从所征集的最佳实践、最佳案例中,经专家初评、企业投票遴选出来的。此次对接模式是联盟成立以来的首次尝试,旨在引导企业健康、有序、高效推进智能制造落地,共享钢铁生态资源,促进企业高质量数字化转型。
  徐习明对钢铁行业数字化发展给予了肯定。他在致辞中提到,钢铁行业历史悠久、管理精良,是中国的支柱产业,也是中国的竞争力所在。在碳达峰、碳中和时代,海康威视愿同钢铁企业携手进步,促进钢铁行业加速数字化,不断地推动创新。
  王淑文做了题为《物信融合 助力钢铁企业数智化转型》的报告,介绍了海康威视为多个行业实施的装备赋能情况。她表示,海康威视正在构建数字化转型方法论,基于全栈的波长物联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通过物信融合,推进数字化转型的价值挖掘,打造数字世界新的用户界面。
  会上,专家组和与会代表针对设备智能运维、废钢检测识别和智能天车3个专题的解决方案进行了评审交流。
  设备智能运维,是钢铁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内容,对产品质量、成本和企业产能效率等能够产生关键性影响。上海擎刚智能、宝武装备智能、海康威视、讯飞智元、杭州哲达科技等5家企业提出了有关设备智能运维的解决方案。
  废钢判级是废钢管理重要的的环节之一,目前主要以人工判级为主,工作量大,判定结果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同时废钢判级质量差异又会影响产品质量与成本,是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江苏金恒信息就钢企废钢全流程管控、废钢判级、供应商协同等方面,宝信软件(欧冶链金科技)就废钢自动判级、废钢车间生产管控等方面,达涅利同创就废钢智能验质方面提供了各自的解决方案。
  智能天车方面的方案,涉及了天车智能识别、库区天车协同调度、路径规划、天车防摇等技术。湖南天桥嘉成、北科工研院、江苏金恒信息、宝信软件、施耐德电气(中国)、河钢集团唐钢公司6家单位在板坯库、钢卷库、抓渣等场景提出了解决方案,这些方案都已在行业内进行了推广示范应用。
  会议期间,中信泰富特钢、德龙钢铁、天钢、鞍钢、河钢、南钢等30余家企业代表与技术服务商进行了热烈的项目对接,并达成合作意向和方案。最后,专家组组长丛力群代表专家组公布了评审结果,并建议通过项目加快在钢铁行业的推广应用,减少企业研发投入成本,提高行业智能化水平。
  《中国冶金报》(2021年10月12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