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技术进步5G赋能钢铁行业,应用场景多点开花 生产流程持续优化

2021-11-12 17:09:00

  应用场景多点开花 生产流程持续优化
  技术进步 5G赋能钢铁行业(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聚焦“5G 工业互联网”)
  钢铁行业属于典型的流程生产行业,生产过程是连续不断的,想要在复杂环境下及时传递大量信息,原有的信息化系统亟待智能化改造。
  近年来,“5G 工业互联网”以大数据赋能,促进远程操控、协同作业、故障诊断等功能加快应用,正助推这一传统行业提质增效。
  过去,操作工在生产车间里挥汗如雨,如今,坐在操作室就能远程操控生产。过去,生产设备如果发生故障,影响产品质量,一般到最后抽检才能发现,如今,传感器自动监测设备运行,实时诊断故障并精准定位,良品率更高了。
  钢铁行业的生产场景相对复杂,生产工艺要求较高。近年来,得益于“5G 工业互联网”的推广和赋能,钢铁生产制造逐渐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转型,技术的进步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更多动力。
  远程操控,生产更安全高效
  巨大的电磁吊具,吸附起数吨重的废旧钢材,提升、横移、调整位置,再精准地放置到运输车斗里……在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的5米宽厚板厂炼钢区,4台天车(桥式起重机)正紧张有序作业。
  此时,操作工谭彬正坐在宽敞的远程操控室里,目视屏幕,拨动摇杆,按动按钮,轻松完成装载吊卸任务。“以前在天车桥架下的操作室里工作可不是这样的。粉尘多、噪音大,虽然操作室里已经相对封闭,但时间长了,还会有灰尘漫进来,工作时必须时刻戴着口罩。”
  帮助谭彬实现作业环境改变的,是华菱湘钢利用“5G 工业互联网”技术实现的天车智慧改造项目。
  华菱湘钢生产设备部副部长何炜介绍,利用新技术的超高可靠性与超低时延,车间实现了数据的超高速上传与下载,能对设备进行精准化操控,真正实现人与机器的分离。5G 天车的智慧化改造,让工人的效率提升了不少。
  在宝钢股份湛江钢铁有限公司热轧厂,工作人员吴耀腾有同样的感受。说起5G技术给工作带来的变化,他连连点赞:“现在坐在办公室里就能远程操作设备,安全舒适还高效!”吴耀腾负责车间内无人天车的运行跟踪,以前他要在10多米高的天车上操控机器,精神必须高度集中。“自从应用新技术后,无人天车帮了大忙,少了上下车的危险,而且一个人就可以控制4台天车。”
  “5G 智慧钢铁的场景应用已多点开花,类似5G天车远程控制、自动控制等,已具备大规模复制的技术和产业基础。”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湛江分公司总经理潘卫东表示,未来,5G结合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技术,能帮助解决钢企网络碎片化和信息孤岛的问题,并在制造和管理中引入信息化、数字化和自动化解决方案,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盈利能力。
  协同作业,机器实现默契配合
  在钢铁生产车间,推焦车、拦焦车和熄焦车呈一条直线排列,行驶到炭化室后,即将进入推焦、拦焦、熄焦等工序。在推焦过程中,机车自动识别所处炉号,并行驶到对应炉号旁……记者近日在河北唐山的首钢京唐公司看到,整个过程如行云流水般自动完成。
  对钢铁企业来说,焦炉是不可或缺的设备。焦炉的四大机车——推焦机、拦焦车、熄焦车、装煤车,分工不同,又相互联系,通过信号的传送构成有机统一的整体。
  在中控室的显示器上,四大机车的运行数据一目了然。整个管理系统除了可以实时监测机车运行情况,还能实现人机对话,发送工作指令。“焦炉四大机车运行数据由设备本体集中上传到中控室,过去由于带宽小,图像传输常常出现卡顿、滞后。”京唐公司焦化部生产室工作人员丁洪旗介绍。
  钢铁行业属于典型的流程生产行业,生产过程是连续不断的,想要在复杂环境下及时传递大量信息,原来的信息化系统已经难以为继,对智能化制造需求迫切。2019年,京唐公司焦化部将5G技术应用于四大机车的远程操作中,实现多机智能化同步联动,使设备远程操作模式更加可靠、高效、安全。
  “我们现在实现了图像的稳定、安全、快速传输,中控室经过分析、逻辑判断后,发出相应指令到机车的可编程逻辑控制器,从而实现四大机车的分工合作。”丁洪旗说。
  华为5G钢铁行业专家彭俊说,相比其他无线制式,5G的优势更突出,可以将生产现场的多台设备按需灵活组成一个协同工作体系,实现分工合作,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能耗。据介绍,自2019年以来,首钢京唐公司利用“5G 工业互联网”等技术,推动钢铁制造技术与装备转型升级,生产效率提升了约15%。
  故障诊断,实时监测主动维护
  伴随着“轰隆隆”的响声,红彤彤的钢板在滚轮上快速移动,经过轧制、喷淋冷却变成黑色的钢带,再卷曲成钢卷……在辽宁鞍山的鞍钢股份热轧带钢厂,1780热连轧生产线生产作业区作业长马良在后台盯着显示屏,查看钢带生产情况。
  马良说,在100多米的传输轨道上,一共有400多个辊道,在热轧过程中,如果某一电机出现故障使得辊道停滞,就会造成钢带表面的大面积划痕,影响产品质量。“以往这类问题只有在产品最后抽检时才会发现,但等发现时生产线上可能已经又生产出好多有划痕的产品了。”
  2019年,鞍钢在1780热连轧生产线建设5G 设备(电机)预测性维护试点,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鞍钢信息产业公司首席研究员刘佳伟介绍,“利用‘5G 工业互联网’升级关键基础设备后,设备传感器收集的温度、振动、压力、流量等数据,会实时传送到云端,再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就能实现即时的监测、诊断、处置等。”
  以1780热连轧生产线为例,应用“5G 工业互联网”后,每个辊道的电机电流都会被实时采集,一旦出现异常就会立刻报警并精准定位。“以前发现产品划痕后倒查问题,需要对400多个辊道逐一排查,要花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不等,现在10分钟内基本就能确定问题。”马良说,“检修效率提升了,停机时间缩短了,废品、次品、降级品率由原来的7%左右下降至3.8%,对企业来说省下的都是真金白银!”
  除了故障维修外,“5G 工业互联网”的应用还实现了对设备的主动维护。
  “以往维护设备主要靠人员进行点检定修,现场工作量大、有危险性,而且准确率不高。有些设备的备件状态还正常,但到了更换周期就要更换,造成了浪费;有些备件已经有劣化趋势,点检时没发现,就可能发展成故障。这些都高度依赖点检人员的经验。”刘佳伟说,“现在,老师傅的经验转化为数据模型,通过数据分析,科学维护设备,实现对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在1780热连轧生产线上,改造后的紧急停机、故障维修次数下降了20%,机组作业率提升了5%。”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