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填补西北市场空白!八钢产品家族频“添丁”

2022-04-24 18:09:00

  八钢提升产品研发制造能力传捷报,日前首次成功生产B500CL高强度车轮钢、自主研发生产高尔凡丝产品,两个新产品均填补了西北地区的市场空白。此外,3月份实现了厚壁大管径螺旋焊管用热轧钢卷的量产,填补了八钢该品种的空白。
  高强度车轮钢填补西北市场空白
  今年以来,八钢不断提高“精品+引领”的产品研发制造能力,对现有工序工艺装备填平补齐,积极推进八钢产品提档升级,实现产品精品化、制造端绿色化。
  制造管理部工艺技术室热轧产品主任工程师赵亮介绍说,“按照八司年初制定的产品迭代升级战略部署,为实现产品的高强度、轻量化,制造管理部、生产单位、销售部门技术人员成立了B500CL高强度车轮钢技术研发攻关组,通过前期的市场调研和对用户的走访,对比国内同行业先进工艺技术,反复研究制定了工艺生产方案,并克服了产品的抗拉强度和延展性等多项技术难题,凭借八钢多年积累的高强度品种钢生产经验,一次实验成功,生产出了合格产品。”
  B500CL高强度车轮钢主要应用于商用车车轮轮毂和轮辋,对于产品质量有着较高的技术要求。生产过程中,技术研发攻关组成员全程参与到炼钢、轧钢工序的生产组织中,不断优化工艺参数,生产单元严格执行控轧控冷等工艺制度和操作标准,3月份顺利试制完成样件60吨,发往用户试用。通过分析对比,B500CL高强度车轮钢产品性能完全满足宝钢股份标准要求,力学强度等指标优于同行业水平,吨钢成本也相比于同行业降低40元。
  今年,按照在钢材使用端引导使用标准绿色化钢材的政策,八钢持续加大新品的研发投入力度和产品的迭代升级,重点推进高强度、低功耗产品技术攻关和产品推广应用,提高钢材使用寿命,降低全社会用钢强度,通过精品化实现钢铁产品生产和使用过程的绿色化。目前,八钢技术攻关团队正在针对低合金结构钢、700L高强度汽车用大梁钢、承插管用钢等产品加大研发和迭代升级力度,并进行了小批量的试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自主研发的高尔凡丝实现量产
  近日,八钢自主研发的高尔凡丝面世,首批12吨产品已送到客户手中。该产品填补了西北市场的空白。
  高尔凡(GALFan)丝也称热镀锌铝稀土合金钢丝,具有极佳的耐腐蚀性能,在同等条件下其耐腐蚀性和寿命均是传统纯锌镀层的2至3倍,在河道治理、高速公路护网、草原编结网、农业种植棚架等耐腐蚀要求高的场所应用尤为突出。由于工艺较为复杂、生产难度较高,导致疆内及西北市场上没有该类产品,每年需求量达万吨以上。
  金属制品公司积极顺应制品市场发展趋势,加快产品结构优化。2022年新年伊始,基于高尔凡丝良好的市场前景,金属制品公司快速推进高尔凡丝的产品研发。经过前期调研,研发团队广泛收集国内外先进技术信息,对现有产线进行升级改造,经过近三个月的攻关,成功解决了锌铝合金钢丝镀层难以覆镀的问题,并将原产线的酸洗线改造成为活化、助镀线,还有效增加了锌锅容量。该产品已通过相关部门检测,达到国家相关技术标准,耐腐蚀性十分优异。预计该产线的月产量将达到1000吨。目前,金属制品公司已与北疆和乌昌区域两家织网厂达成采购意向,产品进入了量产阶段。后续根据客户需求,金属制品公司将逐渐扩大高尔凡丝的生产规模。
  厚壁热轧卷板新品实现量产
  八钢以市场为导向,一季度实现多个新品的成功试制,3月份实现了厚壁大管径螺旋焊管用热轧钢卷的量产,填补了八钢该品种的空白,为公司优化产品结构、拓展新的销售渠道、增强市场竞争力奠定了基础。
  按照客户对厚壁热轧卷的定制需求,热轧产销研团队积极开展技术攻关,解决了多个冶炼和轧制工艺难题,实现3月份生产16毫米以上厚壁热轧卷板2546吨,并发往新疆宝管石油管业,用于生产管径1820毫米输水用管线。该产品在甘泉堡输水工程使用后,产品质量得到用户肯定。随后,八钢以客户需求为引领,与新疆宝管石油管业签订供货技术协议,将客户关注的产品厚度拓展到24毫米,并量产659吨,实现了热轧极限厚度的商业化生产。该产品今年订单量3万吨,在提升企业效益的同时,进一步实现产品结构调整,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市占率。
  目前,八钢科研技术团队正在按照“3+3+1”的新品攻关目标,即:实现冷轧薄壁产品3万吨、热轧厚壁制管产品3万吨、高强度镀锌C型钢1万吨的目标开展攻关,为生态圈用户提供优质产品,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不断丰富和拓展生态圈建设模式和内涵,促进生态圈企业互利共赢、共同成长。
  加快产品结构优化,推进产品迭代升级,实现产品精品化、制造绿色化。
 

来源:兰格钢铁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