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对标学习求突破 勤下基层抓落实
——方大萍安钢铁团委2018年新时代团工作改革纪实

2019-02-15 16:46:00

  习主席曾为共青团掌舵,总结团工作方向为“两个提高,一个扩大”,即提高团的吸引力,提高团的凝聚力,扩大团工作的有效覆盖面。
  2018年全年,方大萍安钢铁公司团委坚持以习主席的重要批示为指导,树立了“企业所需,青年所盼,共青团所能为”的工作理念,以党建带团建为工作指导思想,坚持从严治团,做好“变、干、实”,积极开展团干思想大整顿,不断完善团内相关制度,强化团内宣传管理,规范团建报表,带领公司直属团干“走出去、引进来”,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稳定团青思想动态等,突破旧局限,创新管理模式,完成新使命,新时代的萍安钢铁共青团正散发勃勃生机。
  2018年,为了有效推进公司团建工作开展,公司团委带领全体团干前往方大特钢、九江钢铁团委学习,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实践学习方式,下基层,抓落实,与各单位负责人汇报团干工作表现,分享方大特钢、九江钢铁学习感想,并就如何开展基层团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走出去,引进来”创新管理模式,提升共青团影响力
  为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团建氛围,2018年7月20日至22日,该公司团委一行9人前往方大特钢、九江钢铁团委对标学习,对团建工作、青安岗、青年突击队、活动创新、团内宣传、团费管理、组织机构设置等问题与兄弟单位团委进行了面对面座谈交流。
  对标找差,取长补短,方能明确改进目标和方向。此次对标成效显著,进一步坚定了公司团委“走出去,引进来”的实践学习战略。通过与团省委、团市委、兄弟单位等各级团组织加强联系,学习先进团组织管理之精髓,创新自身管理模式,有效提升了公司团委在全市各级团委的影响力。
  夯实团建基础,激发共青团活力
  坚持“党建带团建,从严治团”,促进基层团建水平整体提高。目前许多二级单位正着手策划建设党团活动室以及团青风采栏,并计划在党团活动室内丰富团员元素,创新探索党团一体化组织引导新模式,重点依托党员活动室,建设集学习、教育、展示、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的服务阵地。
  为进一步激发了共青团的内在活力,该公司团委从三季度开始加强二级单位团建基础工作的检查和督察,对工作表现突出的,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的团总支(团支部)评选“模范团支部”。从三季度开始,公司团委还将收缴团费全额返回给二级团组织,由二级团组织自行管理,用于开展有意义的团内活动。
  注重青年文化建设,提升团组织凝聚力
  2018年6月,积极开展团干思想大整顿活动,学习全省作风建设讲话精神,撰写心得体会,以提升团干道德思想觉悟,从而更好的强化团青思想建设,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做好团青思想的领路人。
  为解决萍安钢单身男青年的婚恋问题,引导广大青年树立科学文明的交友观、婚恋观和生活观,8月11日,该公司团委举办“美丽萍安钢•爱在萍安钢”交友活动,通过活动团青展现自我,发展友情,收获爱情。另外各类主题月活动开展,如学雷锋、安全知识竞赛,迎新团员座谈会、退伍军人座谈会等等也在火热开展。
  打造“青”字号品牌,凸显青年作为
  为打造共青团品牌,提升公司在社会上的美誉度,8月16日,该公司团委及公司志愿者协会联合爱心商家发起“爱心冰柜”活动,免费为外卖快递小哥,环卫工人,交警提供冷饮解暑。“爱心冰柜”活动刷爆朋友圈,社会各界人士纷纷点赞。
  为满足生产需求,其他“青”字号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遍地开花,特别是8月上旬,公司大规模检修期间,公司团委统一部署各二级单位团支部(总支)积极开展青安岗检查,青年突击队活动。凸显基层团组织力量,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湘东炼钢厂开展青安岗安全大检查,安源炼铁厂成立“蓄热球回收青年突击队”,动力厂团总支组织青年突击队进行蒸汽发电1#发电机保温材料拆除工作…,各种青年突击支援活动开展充分凸显青年作为,助力企业发展。
  强化青年能力建设,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解决公司现阶段青年写作人才的短缺,团委的宣传力度不足的问题,2018年7月,萍安钢铁团委成立公司青年写作小组,加强团员青年的写作能力,激发团员青年的写作兴趣,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强宣传力度,彰显。
  二级单位领导高度重视青年岗位成才计,以师带徒,专门举办过徒弟向师傅的敬茶仪式活动。下阶段公司团委还计划开展针对性学习交流,从工艺技术、设备管理,团工作开展等,全方位提升团干各项工作能力,为公司青年职业规划长远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中国梦”、“”方大梦”的重要实践者,共青团是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萍安钢公司团委将带领全公司广大团员青年砥砺前行,为萍安钢公司实现高速稳定发展,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