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把真情挥洒在村民心头
——鞍钢集团攀钢派驻(挂职)扶贫干部群像

2019-03-28 09:19:00

  本报记者 孟祥林 通讯员 胡毅

  2018年,“全国又有125个贫困县通过验收脱贫,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点赞”280多万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称他们“工作很投入、很给力”。这其中,也有鞍钢集团攀钢派驻(挂职)扶贫干部的身影。

  目前,攀钢8名驻村(挂职)扶贫干部正夜以继日地工作在攀钢对口扶贫的贵州省盘州市,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喜德县、木里县和甘孜州稻城县等地,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向贫困发起强势攻坚。

  他们用点滴真情彰显平凡中的伟大,用产业引导农村经济发展,用科学管理建强战斗堡垒,演绎出一幕幕感人“大片”,汇集成了攀钢扶贫工作“大电影”。

  一年下来,多是横戈马上行

  早春二月,乍暖还寒。2月20日晚,攀钢驻村干部、贵州省盘州市瞿家庄村第一书记何凯参加完刘官街道办事处脱贫攻坚会议,已是23时,到药店买了一盒藿香正气液,就急匆匆往村里赶。

  像这样的早出晚归,对何凯而言已是常态。无数个周末,村委会办公室只留下独自加班的何凯。长时间的忙碌,使他身体偶尔会有小恙。

  驻村以前,何凯从未在农村生活过。驻村第一天,十几个村民给他敬酒,欢迎这位远道而来的第一书记,何凯把村民的“热情”一饮而尽。即使不胜酒力,也要尊重当地风俗,这是攀钢所有派驻(挂职)扶贫干部的共识。

  到驻村4个月时,何凯已走访农户493户,学会了用当地方言与村民聊天。

  “2018年到盘州市淹五寨村驻村扶贫时,女儿只有1岁多,今年春节回家,女儿当我是陌生人。”在盘州市挂职的淹五寨村第一书记张勇说。

  但在淹五寨村村民眼中,张勇虽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张勇,知道农村生活的不易。他与村民真诚交流,引导他们有病看医生,而不是迷信偏方……

  “远方的诗和田野”并不只有浪漫,在农村工作不比在企业轻松,这是攀钢派驻(挂职)扶贫干部对扶贫工作的共同感受。但为了实现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再苦再累,他们都无怨无悔。

  扑下身子,只待山花烂漫时

  与贫困群众“打成一片”,成为群众身边最可信赖的人,是攀钢派驻(挂职)扶贫干部的首要任务。

  他们不是农业专家,也没有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他们只是向着目标默默地奔跑,把对党的忠诚、对企业的责任、对村民的感情,融进每一项工作中,直到村容村貌逐步改善、基层党建逐步完善、贫困户脱贫退出、村民露出幸福的笑脸……

  四川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培训部培训主管牛思川,在甘孜州稻城县挂职省母乡副书记、省母村驻村工作队队员。他立足扶志与扶智,撰写了《关于稻城县省母乡发展旅游产业项目长期富民的调查报告》,得到了稻城县主要领导的肯定:“如果每位稻城人都像攀钢干部这样务实,稻城县至少进步30年。”

  通过研读国家、当地相关政策,牛思川组织申报了省母乡2个古村落保护项目,为省母乡申请到了60万元的资金支持。省母乡积压的菜籽油,也在他的奔走中卖出了上百桶。

  韩文朝是攀钢派驻四川省盐源县黄草镇格郎河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在驻村很长一段时间里,因为工作太忙,他每天只吃一顿饭。但正是在他的影响下,格郎河村村民已经养成了早上煮酥油茶喝的习惯。

  在贵州省盘州市淹五寨村,69岁的孙国才老人无儿无女,长期在外务工,2018年回村后,原来的房屋已无法居住。张勇经多方协调,为孙国才老人争取到了老旧瓦房整治资金、慰问金和攀钢帮扶资金,让孙老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

  “共产党好,攀钢派来的干部好。”这是孙老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沉到一线,春来江水绿如蓝

  致富先治心。攀钢派驻四川省喜德县乐武乡达洛村第一书记王杰和里柯惹村驻村联络员杜传推动“四好(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创建”行动在乐武乡达洛村、里柯惹村精准落地,评选出了致富带头人、助人为乐模范、清洁卫生榜样,形成了“先富脑袋、再富口袋”的风气。同时,他们多方协调、有序推进汽车租赁产业发展,逐一落实为贫困户捐赠猪、牛、羊种苗等帮扶措施……

  韩文朝在攀钢的支持下,多方协调,积极推动盐源县黄草镇格郎河村乡村公路建设,联通了村民致富路。

  依托四川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育资源,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下麦地棉布村工作队队员王国忠在村里办起了焊工培训班,让村里的年轻人多了一项谋生技能。

  在稻城县省母乡,不信邪的牛思川在藏区培育出了1000株玫瑰花,让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村民相信,这片土地不只能种青稞,还能开出鲜花……

  在盘州市瞿家庄村,由攀钢投资修复的老鹰大塘子山塘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并启动实施了3个蔬菜和食用菌种植项目,小康寨项目也投入使用,路灯、防护网、健身器材全部配备到位,成了村民休闲的好去处。

  在盘州市淹五寨村,村民最关心的灌溉沟渠改造项目正有序推进,养殖项目也将随之启动,带动村民养鱼、养虾、养蟹,踏上致富路……

  “把攀钢投资的每一分钱,用到扶贫一线最需要的地方,让老百姓拥有最美好的明天。”攀钢派驻(挂职)扶贫干部用实干诠释出他们共同的心声。

  用脚步丈量民意,用心灵倾听民声,把真情洒在田间地头和村民心头,攀钢派驻(挂职)扶贫干部与当地群众同甘苦、一起干,脚步从未停息,他们的精彩故事仍在继续。

  《中国冶金报》(2019年03月28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