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握住“金钥匙” 开启“智慧门”
——首钢京唐深入开展职工创新工作纪实

2019-03-29 09:38:00

  本报实习记者 杨立文 通讯员 谢艳平

  创新,是调动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有效方法,更是实现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金钥匙”。多年来,首钢京唐以创新工作室为示范引领,积极探索和搭建职工创新工作平台,深入开展创新活动,以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实现提质增效,激活了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

  截至目前,首钢京唐共创建52个职工创新工作室,骨干成员达到了850余人,累计完成攻关课题1650项,取得科研成果268项,获得专利授权325项,创最佳操作法124个,解决现场难题3420个,创造经济效益1.35亿元。

  凝聚智慧 突出创建特色

  谁牵住了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走好发展这步“先手棋”。首钢京唐公司领导指出,京唐公司在全面实现“四个一流”(产品一流、管理一流、环境一流、效益一流)目标进程中,需要更多像创新工作室这样的创新团队,需要培养出更多的“京唐工匠”。为此,该公司采取了以下措施:

  搭建创新舞台,丰富实践活动。首钢京唐摸索创新工作室活动规律,总结提升为“6+6”(六有标准和六个特色活动)模式。其中,六有标准是有领军人物、有活动场地、有工作制度、有课题计划、有攻关节点、有成果效益;六个特色活动是开展技术攻关、解决现场难题、提合理化建议、实施降本增效措施、组织专业技术培训、总结最佳操作法。各创新工作室根据“6+6”模式取长补短,进一步细化了工作室创建活动内容。一时间,职工创新工作室在首钢京唐遍地开花:全国劳模张新国,全国百姓学习之星、全国技术能手王建斌,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王海龙等,从职工创新工作室涌现出来……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在深入开展职工创新工作室活动中,首钢京唐主要领导先后深入30余个创新工作室进行现场调研,提出要求和指导意见。该公司对创新工作室实行动态管理,每年组织对工作室进行达标验收、综合考核评价,并结合考评机制,对创新成果显著的优秀创新工作室和先进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活动开展不力、不出创新成果、流于形式的不达标创新工作室予以通报,并予以摘牌处理,形成了正反双向激励机制。

  锐意进取 打造创新品牌

  在创新实践中,首钢京唐利用职工创新工作室把有发明爱好、创新兴趣、技能专长的职工组织起来,在知识上互通有无,共同攻克技术难题,实现技术创新。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是该公司炼铁部刘胜歌创新工作室的理念。该工作室自成立以来,针对球团带式焙烧机产线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重点和难点,先后完成课题项目96项,获得冶金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首钢科技奖4项,获得专利26项,发表论文20余篇。

  在对含钛球团生产、粗粒度原料造球等技术攻关中,他们先后解决了优质护炉资源紧张、难以稳定供应的问题,以及生产原料过粗造成的球团矿质量下降等问题,取得效益200多万元。

  该公司运输部陈万忠创新工作室,宛若一个微型生产博物馆:“弘扬工匠精神,持续改进创新”“创新无止境”等醒目的标语悬挂在该工作室四周墙壁上,中间的台子上就是微缩的码头作业现场,卸船机模型在遥控的控制下进行着“吊装作业”,四周的架子上摆放着近30件革新工具。

  近年来,在陈万忠的带领下,该工作室成员紧紧围绕码头作业的技术难点进行攻关,优化装船工艺,降本增效……以前,码头冷轧卷板装船作业吊装带磨损严重,经常更换,耗用量较大。陈万忠反复研究,决定在冷轧卷板吊装带上增加一个支杠,使吊装带由正“八”字吊装改为倒“八”字吊装,有效地减少了吊装带与冷轧卷板外护圈的刮蹭,对吊装带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

  同时,陈万忠还在支杠下面增加两组钢丝绳,缩短了吊装带的长度,从而减少了吊装带与外护圈的刮蹭次数。随后,他又对钢丝绳长度进行调整,通过定期对吊装带调头使用,防止同一位置长期磨损,延长了吊装带的使用寿命。仅此一项,就累计节省费用350多万元。陈万忠创新工作室先后获得2012年、2013年首钢京唐学习型先进团队,2013年、2015年首钢京唐优秀职工创新工作室,2018年首钢先进集体、首钢京唐示范创新工作室等荣誉称号。

  现如今,职工创新工作室已成为首钢京唐职工技术创新的响亮品牌、职工创新成果的“孵化器”。

  薪火相传 引领全员成才

  首钢京唐职工创新工作室不仅是一个创新的平台,而且是一个全员进步的舞台。面向生产实践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是该公司职工创新工作室的重要职能。这些职工创新工作室通过师带徒、精英带团队、骨干带全员、互动学习等方式,使职工技能全面提升。扎根生产一线,老师来自基层,教材取自现场,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这是职工创新工作室进行职工培训的最大优势。

  全国百姓学习之星、首钢京唐炼钢部王建斌在谈到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时感慨地说:“除了荣誉感以外,更多的则是一种责任与动力。”为了让更多的年轻大学毕业生和一线职工快速成长,他设立月度、年度攻关目标,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带领一群年轻毕业大学生攻课题、克难关,先后完成《300t复吹转炉全炉役低碳氧积控制技术研究》等科技项目,获得冶金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次,申请专利6项。他还把丰富的生产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人,先后培养出高级技师7名、技师11名。

  首钢京唐在所有的职工创新工作室都设立了“学习园地”,采取职工自我学习和老师传授相结合的方式,为青年职工搭建快速成长平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荣彦明、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王海龙、首都劳动奖章贾兴凯……都是在职工创新工作室成长起来的。

  目前,职工创新工作室已成为首钢京唐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发展先进生产力的“助推器”,成为激励职工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的“加油站”。

  《中国冶金报》(2019年03月29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