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让党支部成为“二次创业”的坚强堡垒
——山钢济钢党委开展过硬党支部建设小记

2019-04-23 09:02:00

  本报特约通讯员 褚慧娟 李栋 张洪雷

  近日,山钢济钢党委召开过硬党支部建设推进大会,对2018年度28个过硬党支部进行了表彰。产能调整后,济钢的党组织体系、党员队伍、党务工作者队伍都发生了巨大变化。面对困难和挑战,济钢党委围绕中心工作,扎实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努力把党支部打造成攻坚克难、“二次创业”的坚强战斗堡垒。

  组织,一个都不能少

  伴随着产能调整和转型发展,济钢的组织架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一批原来的钢铁生产单位消失,一批转型发展新单位组建,人员结构也随之发生变化:一大批党员转岗、内退,组织关系亟待理顺。

  面对诸多挑战,济钢党委认识到,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其中党支部是最基本的组织,是落实党的任务的工作支撑,也是奋力攻坚的战斗力支撑。抓基层党建,就是要把党支部这个战斗堡垒建设好,把党员队伍这支先锋队建设好。

  济钢党委从健全组织入手,打造坚强战斗堡垒。2018年初,济钢党委历经2个多月的时间,先后组织了两轮优化调整党支部、健全党支部班子工作,共组建了159个基层党支部(其中在岗职工党支部78个),类型包括机关党支部、生产经营党支部、驻外党支部、内退党支部等,书记、委员全部选强配齐。

  内退党员的管理是济钢产能调整后党建工作的一个新课题,也是一个难题。本着“绝不让一名党员游离于组织之外”的原则,济钢人力资源公司党委将全公司1600余名内退党员按照单位、居住地等进行合理划分,组建了36个内退党支部,并进行有效管理。

  此外,济钢厂区办党委、关停办党委新组建了18个党支部,确保了只要有厂房、有设备、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组织。

  基础,要打牢夯实

  产能调整后,济钢党建工作面临的另一个难题是:由于一批有经验的党务工作者转岗、内退、买断,而一些新进入党务工作领域的工作者成长需要过程,新老交替给工作带来挑战。而这些新人,又要面对大量基础建设“从零开始”的新建党支部,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针对部分党支部基础工作薄弱的情况,济钢党委先后围绕党费收缴、“三会一课”、发展党员等工作开展了专项检查,夯实管理基础。与此同时,一些单位党委采取每月检查整改的方式,找差距、强措施、补短板,不断加强过硬党支部建设实效。

  在基础建设方面,济钢党委研究制订了《党组织工作经费管理办法》,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各单位均按照“五有”(有场所、有标志、有设备、有资料、有记录)、“五必上”(“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党风廉政建设、党员活动室管理制度5项制度必须上墙)的要求,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在制度建设方面,济钢党委组织部积极指导各单位建章立制,一批党支部形成了思想理念先进、法规依据充分、实践成效明显的基本制度汇编,走在了创建过硬党支部工作的前列。

  针对基层党务骨干和党支部书记变动大、新人多的情况,济钢党委组织开展了换届选举、组织关系转接等培训班,共培训党务骨干和党支部书记300余人。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济钢党委在2018年9月份组织召开了过硬党支部建设交流推进示范课。课后,各单位党组织迅速行动,通过务实的方案、扎实的措施和严格的督导考核,使创建工作明显加速,过硬党支部申报数量增加了15个。

  力量,在“二次创业”中彰显

  随着过硬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济钢大力推进内部变革,刮骨疗毒,治病强身,以更加强健的体魄投身到“二次创业、重塑济钢”的奋斗实践中。济钢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教育管理党员、团结凝聚群众的主体作用,推动广大党员在思想、政治、作风上强起来,凝聚起奋力攻坚的强大正能量。一个个党支部正成为济钢破解难题、攻坚克难的坚强堡垒,成为建设全新济钢的重要保障。

  济钢资产管理公司党支部结合自身工作性质,在流动资产处置、“四供一业”管理、固定资产处置3项重点工作中分别成立党员攻坚柔性团队,引导党员干部围绕重点工作、重点指标,确立了15项攻关课题,为重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完成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引领和组织保障。为强化内部监督,确保资产处置工作的稳定、高效、阳光推进,济钢资产管理公司党支部创新思路,设立了内部纪检组,先后对“4300区域废旧轧辊处置网上竞价招标”“东区石河以东拆除监理招标”等多项招标活动进行全过程监察,切实增强了职工的廉洁意识。

  济钢环保新材料公司石灰石党支部积极开展“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活动,要求广大党员“平常工作看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济钢环保新材料公司石灰石党支部委员会成员李玉柱分管营销工作,他推进实施的“销售围着市场转、生产围着销售转、技术围着客户转”运营模式,使该公司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1.21亿元,同比增长45%。

  济钢研究院标样党支部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打破传统示范岗先创建、后评选的模式,采用负激励的方式,在活动开始时先将每名党员所在岗位定义为示范岗,赋分100分,统一挂牌。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济钢研究院结合党员工作业绩和履职能力评价,在每季度末进行考核赋分,对未达到示范岗得分要求的,予以摘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并纳入年度考核。此举有力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2018年,济钢研究院党支部12名党员“认领”技术创新课题26项、管理创新课题8项,全年实现合同额2500万元,模拟利润846万元;完成98项新产品研发工作,新产品销售收入达80万元;获得山东省冶金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完成并发布4项行业标准,完成2项国家标准立项。

  2019年,山钢济钢转型发展全面进入决胜期。济钢党委将继续深入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在领导班子过硬、党员队伍过硬、党内生活过硬、基础保障过硬、功能发挥过硬“五个过硬”上提高标准,进一步凝聚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勇担使命、奋力攻坚的合力,为实现“建设全新济钢,造福全体职工”的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中国冶金报》(2019年04月23日 05版五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