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青春与钢花共起舞
——记安钢第二炼轧厂炼钢车间党支部书记吕亚

2019-05-24 09:29:00

  本报记者 魏庆军 通讯员 柳海兵

  他,个头不高,身形瘦弱,当谈起心爱的炼钢工作,他声调顿时高了八度,眼睛闪出光彩,手臂开始挥舞,像战场上叱咤风云、运筹帷幄的将军。他,就是安钢集团第二炼轧厂炼钢车间党支部书记吕亚,也是全国最美青工、中国钢铁先锋、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敢于亮剑是他可贵的精神

  “第一次登上炼钢平台,看到炉火喷涌、钢花飞舞的场景时,我整个人都沸腾了……”10多年过去了,回忆起当时的经历,吕亚仍记忆犹新,难掩激动。

  胸怀激情,敢于亮剑,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吕亚乐此不疲、甘之如饴。取样工、合金工、摇炉工、操枪工、渣料工……他全都干了个遍。

  2008年8月份,参加工作仅2年的吕亚被破格提拔为副炉长。2010年12月份,年仅25岁的他,担起了转炉炉长的重任。他带领的团队多次获得安钢集团转炉劳动竞赛第一名,他所负责的转炉全年生产指标都是第一;他个人也获得安钢集团第五届转炉炉长大赛第一名,获得“安钢最年轻的炼钢状元”称号。安钢开展优胜班组竞赛,12个月里他所在的班组9个月夺得第一,至今无人超越这个纪录。2013年5月28日,他在担任大班长时,创造了班产44炉钢的纪录。2018年5月31日,在车间副主任的岗位上,他带领职工完成炼钢炉数119炉,钢水产量19231.68吨,日产炉数、日产量均创历史新高。

  “去年春节前夕,厂部组织的歌唱比赛,我们车间夺得第一。今年春节前夕,厂部组织的跳舞比赛,我们车间也夺得第一。当一个炼钢工人,没有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的劲头,没股子敢于亮剑的精神,怎么能多炼钢、炼好钢?”吕亚说。

  2018年,吕亚所在车间共炼钢近500万吨,占到安钢本部炼钢总量的65%;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效品种钢占到车间总产量的80%。

  创新改进是他执着的追求

  “干工作要善于思考,勇于创新,敢于改进!”吕亚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生产中,吕亚理论联系实际,善于总结和积累,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意识。

  为满足转炉冶炼高端品种钢的需要,安钢引进了滑板挡渣技术,而在转炉炉内有钢水的情况下,转炉出钢口滑板不易拆卸,直接影响后面的工序。

  为此,吕亚上网查资料,咨询外地同行,但还是没有找到在炉内带钢状态下快速拆除滑板机构的好办法。他和工友经过三四个月的努力,发明了转炉滑板在线快速拆卸专用工具车,使拆除滑板变得轻而易举:原本十几个人用40分钟都解决不了的问题,现在4个人花上10分钟就可以轻松搞定。他的这一发明解决了转炉生产的一大难题,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吕亚利用石灰石煅烧成石灰的原理,借用转炉富余热量使石灰石在转炉内被直接煅烧的工艺,提出石灰石代替石灰造渣炼钢法,不仅有效解决了铁水硅含量高的问题,而且解决了转炉富余热量大、不好操作的难题。他的这种炼钢法荣获安钢金点子大赛一等奖。

  作为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主要带头人之一,近期吕亚又找准了“VD炉高效化生产模式研究与应用”“无间隙原子钢碳含量控制工艺研究”等3大课题,继续铿锵前行。

  吃苦耐劳是他闪亮的底色

  “让我来”是吕亚的口头禅。每次处理氧枪粘渣时,吕亚都会第一个站起来说:“我先上!”他时常叮嘱职工:“你们干的时候必须两个人一组,时间绝对不能超过1个小时。”而他往往一干就坚持五六个小时,直到处理完毕才回操作室。

  2017年8月12日~8月13日,吕亚和工友们经历了非同凡响的44个小时。从2号、3号精炼炉停电到两座精炼炉顺利送电,在“双停电”期间,吕亚一直奔走在第一线指挥作战,历时44个小时的坚守,钢水直上战役全面告捷。转炉直上钢水达144炉,铸坯合格率达98%,整个生产过程无事故、无退钢,组织得力、周期稳定、炉衬受控。

  十几年的炼钢生涯,吕亚在炼出几千万吨优质钢水的同时,也把自己炼成了一块“好钢”。

  《中国冶金报》(2019年05月24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