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抓特色 强作为 展亮点
——马钢南山矿党委开展“一个支部一个品牌”创建活动纪实

2019-06-26 09:44:00

  本报通讯员 李先发

  盛夏,马钢南山矿党旗飘飘,党徽熠熠。从采场到选厂,从生产一线到机关后勤,闪耀着一个个支部创品牌活动的场景。这是南山矿党委悉心打造“一个支部一个品牌”创建活动的一个侧面。

  近两年,南山矿党委借助马钢品牌建设的东风,立足于打造特色鲜明的党支部工作品牌,通过开展“一个支部一个品牌”创建活动来抓特色、强作为、展亮点、塑品牌,推动支部工作深入开展,有效地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团结了职工队伍,凝聚了职工力量,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

  结合实际 突出各自特色

  在“一个支部一个品牌”创建过程中,南山矿党委积极引导各党支部,立足本单位实际确立品牌课题,组织带领党员和群众开展攻关活动,并加强评价考核,评选表彰成果,推动每个支部抓特色、强作为、展亮点、建品牌,逐步实现党建“基础工作标准化,重点活动品牌化”工作目标,真正把每个党支部建设成为团结职工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其中,该矿东山车间党总支根据车间老旧设备多、修旧利废任务繁重的特点,以“稳产稳质、降本增效”为创建课题,组织党员和群众技术骨干大兴修旧利废之风,降本增效成果突出。检修车间电修党支部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响亮地喊出了“土洋结合,打造电机专业化修理品牌”这一口号。

  该矿16个党总支和78个党支部纷纷行动,紧密结合本单位生产经营形势与党支部工作特点、特色进行选题,并填写了申报表,从人员确定、举措办法、实施路径、时间安排、成效检验、成果总结等方面加以安排和推进。

  持续推进 活动成效彰显

  在活动中,南山矿党委及各基层党支部坚持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为核心,以团结职工队伍、调动职工积极性为重点,以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目标,以加强组织建设为保证,汇聚正能量,发挥示范作用、导向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增强了职工队伍的凝聚力,有力地推动了该矿生产经营任务圆满完成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其中,和尚桥铁矿党总支开展了“绿色矿山党旗妍”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以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契机,结合铁矿的生产经营建设实际,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职工创新工作和绿色矿山建设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并利用“三会一课”和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全体职工认识建设绿色矿山的重要意义,依托“党员活动日”活动、党员先锋岗、党员技术攻关等平台促进绿色矿山建设的具体工作落地生根。

  深度融合 活动成果丰硕

  南山矿凹山选矿厂党总支开展了“打造精矿红色生产线”品牌创建活动,把稳定和提升铁精矿品位作为品牌创建活动的切入点,把提升凹精和做强支部品牌建设工作深度融合,将党建文化融入生产现场、将带动效应植入职工内心,高质量地完成淘洗机精选的改造任务,使铁精矿品位提升2个百分点、金属回收率超过75%。

  高村铁矿采选联合党支部通过卜维平技能大师工作室这个职工创新创效国家级平台,以育人为切入口,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整合党群工作资源,倾情打造服务性党支部。该党支部大力彰显卜维平技能大师的技术引领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吸引了一大批青年技术工人学文化、钻技术、攻业务,争当技术能手,先后培养出1名高级技师、4名技师和15名高级工。其中,技能大师林震源在全国首届企业创新方法大赛获得二等奖,在第二届冶金青年创新创意大赛上获得三等奖。他还被推荐为安徽省属企业“538英才工程拔尖人才”和“马钢优秀工匠”。

  思路创新 注重拓展延伸

  马钢南山开发公司党总支也积极参与到“一个支部一个品牌”活动创建中来。该公司立足于生产经营形势和职工队伍现状,从打造家园文化入手,通过组织职工群众开展多种活动,拓展品牌内涵,职工的幸福度、凝聚力和归属感得到了提升。他们通过创办“开发人”“和谐开发”微信公众号和“开发公司微信群”,让职工及时了解该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党建工作的重点等信息。

  酸水车间党支部以“点亮党员活动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题,开展了党员观影活动,增强了党员同志的家国情怀。通过开展系列党日活动,该车间组织党员共清理垃圾5吨、卫生死角3处,除草2次,防洪沟清理100余米,奋力打造绿色环保车间。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教育,该车间所开展的“四个一”主题党员活动日(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观看一部红色影片、展示一个红色物件、分享一段红色感悟)获得了2018年度马钢公司“党员活动日经验案例”一等奖。

  在此基础上,南山矿党委适时对“一个支部一个品牌”创建活动加以总结表彰,评选出若干优秀案例加以现场发布,进一步激励各党总支(支部)把党建工作自觉融入生产经营中,推动“一个支部一个品牌”创建活动在强化党的建设、建设“六型”矿山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

  《中国冶金报》(2019年06月26日 05版五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