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新钢有个“1234”党建工作法

2019-06-26 09:25:00

  本报实习记者 李旻

  6月的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绿柳争翠,红桃掩映。生产厂区,炉火正红,轧机轰鸣,呈现出一派井然有序、生机勃勃的场景。这源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性红利,也源于新钢公司加强党建引领而激发的内生动力。

  新钢党委紧紧围绕“强根固魂”的关键,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以发挥好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工作主线,“以党建为引领,以支部为支点”,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为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力资源支撑。

  正是有了党建的引领护航,新钢集团公司在2018年经济效益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的基础上,2019年前5个月产钢398万吨,实现营业收入253亿元,生产经营保持良好态势。

  “党建+”推进“双向融合”

  如何跳出党建抓党建,融入中心抓党建?新钢党委书记、董事长夏文勇提出了“1234”党建工作法。其中,“1”是指一个支点,即公司的党建工作要以基层党支部建设为“支点”;“2”是指双向融合,即基层党建工作要与生产管理“双向促进”,党支部书记要与车间主任“双向进入”,党支部考评要与绩效考核“双向评价”,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与生产技术骨干、星级员工的作用“双向发挥”,不搞“两张皮”;“3”是指3个品牌,即基层党建工作与创建质量品牌、绿色品牌、诚信品牌相结合;“4”是指评价支部工作的4个维度,即工作绩效、安全环保、提素创星、党建基础工作。

  为推进“1234”党建工作法落地,新钢开展以党支部为单位的“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工作,紧扣“四好四有双提升”(好的“支部班子”,好的“党员素质”,好的“工作业绩”,好的“群众反映”;有一间党支部活动室,有一块党支部工作展示板,有一个党员工作学习微信群,有一本党支部工作台账;提升企业发展质量,提升职工群众满意度)标准,创建了10个公司级、40个二级单位级示范点,“以点带面”助力公司247个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

  同时,新钢各级党组织以“党建+”为切入点,聚焦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一支部一特色”活动,使党建在企业生产经营各个领域发力,成为助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强力“引擎”,并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一检厂党委注重开展好组织生活,厂领导把个人党组织关系转到车间党支部,并挂点基层班组,参加班组安全活动、政治学习、形势任务宣讲,帮助班组解决1个~2个实际问题;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区域承包改革,“双向融合”取得实效。实行模拟承包后,一检厂炼钢区域全面完成了故障停机时间、吨钢辅料成本、日历作业率等目标任务,机修铆焊作业区取得了对外业务、人均创利双翻番的可喜成绩。

  设备材料部党委针对下属4个党支部的工作特点,分别开展了“党建+优化服务”“党建+业务指标”“党建+绩效管理”“党建+班组建设”等活动,转变了工作作风,增强了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有效提高了整体管理水平及保供服务质量。

  二钢厂党委以“党建+指标对标”为突破口,开展对标同行先进指标、支部降本增效工作,要求各车间党支部围绕绩效考核指标,结合影响成本、质量的重点、难点问题,选定降本增效项目,确定目标,逐步逐项进行攻关。其中,炼钢车间党支部的降低KR脱硫剂消耗攻关项目,通过降低脱硫比、调整脱硫工艺、强化职工操作培训等举措,使脱硫效率提高至87.48%;精炼党支部的降低精炼炉电耗攻关项目,缩短了冶炼周期和通电时间,实现了月降成本10余万元的良好成效。

  做精党支部、做强党小组

  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新钢党委提出了“做精党支部、做强党小组”的工作理念。

  做精党支部,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要求做到“规范、协同、高效、精干”。“规范”即要按照规范化党支部建设要求,抓好基础工作;“协同”即要发挥好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的双向促进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高效”即加强党支部的横向联合,提升管理效率;“精干”即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提供党建工作平台。

  做强党小组,带领好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新钢党委提出了“仪式感 、灵活力、先进性”的原则要求。“仪式感”要求经常性地开展严肃的组织生活,强化党员的理想信念,做有使命感的合格共产党员;“灵活力”要求每个党小组结合党员所在岗位的工作实际,用灵活的时间、灵活的方式开展各项工作,使党支部的活动化整为零、迸发活力;“先进性”即按照“1234”党建工作法,把各项管理工作都纳入到对党小组、对党员的考核评价中,引导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实践中,新钢机关党委由31个党支部优化合并到10个,同时新设了20个党小组。整合后,党支部建设和基础工作更加规范,党小组活动开展扎实有效,较好地解决了党支部“大”的规范性问题和党小组“小”的质量性问题。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按照“做精党支部、做强党小组”的工作要求,新钢各直属党委都加大了党支部横向整合力度,在各个相关联区块设立了党支部,将公司基层党支部的数量由原来的289个优化到了247个。整合后的党支部直接或间接带动了车间行政工作的优化提升,促进了党政工作双向融合,工作上扯皮的情况少了,相互理解支持的情况多了,协同作用发挥出来了。

  中厚板厂党委对党支部进行整合,并对原党支部的党建活动室、提素创星、技师工作站、“双提升”工作进行整合,较好地发挥了基层党建相互融合、互相带动的作用;物流中心党委以“同工艺、同性质”为原则,将工作性质相同的2个党支部优化重组为1个党支部,进行资源整合,实现优势互补,取得了全年运量和运输服务满意度的新突破,打造出了“铁水运输抓安全、保正点、创高效”的服务品牌。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