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以党建高质量“护航”高质量发展

2019-07-04 09:04:00

  本报记者 魏庆军 通讯员 张丁方

  6月14日,安钢召开动员大会,全面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场党员全覆盖、同参加的主题教育在安钢展开。

  安钢集团班子成员率先垂范、起而行之,引领带动全体党员在坚持学习教育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全力以赴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如何切实发挥好国有企业这一独特优势,安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带领企业全体干部职工用生动实践作答:“紧紧围绕安钢‘十三五’总体战略、生产经营中心、基层基础、职工思想动态、党风廉政建设(即“五个紧紧围绕”),全方位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心无旁骛做强实业,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钢铁强国贡献安钢力量。”

  坚守初心向党旗

  “印象最深的就是每年一次的表彰大会,都盼着书记能给戴上那朵大红花!”追忆往昔,已近百岁高龄的安钢原党委副书记任洪全谈起党务工作,仍热情不减。

  “现场再热、再累、再难,党员必须带头上。”回忆起每一次检修现场,炼铁厂3号高炉炉前大组长、共产党员赵颖话语坚定。

  从历史到现在,安钢始终一颗红心向党旗。

  建厂60多年来,党的领导始终是安钢前行的“红色引擎”。尤其是近年来,安钢探索形成了“四个三”党建工作法(“三个讲清”——讲清形势、讲清任务、讲清责任;“三个转变”——转变思想观念、转变模式、转变作风;“三个管好”——管好党员、管好人、管好思想;“三大体系”——决策体系、执行体系、监督体系),在2016年10月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安钢作为唯一一家地方国有企业参会,并做典型发言。60余载时光洗礼,在坚守中不断创新的安钢人,并未止步于既往成绩,而是准确把握新时代新要求,做出了“五个紧紧围绕”的新部署,持续深化完善“四个三”党建工作法的内涵,以党建新优势引领高质量发展。

  “安钢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探索‘四个三’落实落地的有效途经,把党委对重大问题的前置研究讨论作为重大制度安排,进一步明确了党组织在决策过程中的把关定向作用。”集团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程国强介绍说。

  在科学规范的决策体系下,安钢紧紧围绕“十三五”总体战略,确定了清晰的发展思路:

  谋划制订“创新驱动、品质领先、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的“十三五”总体战略,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大方向。推进走出安钢发展非钢、走出安阳发展安钢、走出国门发展安钢“三个走出”,打造绿色、高效、高质量发展“三大特色”,阔步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确立“既要企业发展,更要碧水蓝天”的绿色发展大格局,全力推进“公园式、森林式”园林化工厂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强化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明确改革时间表、路线图,做实钢铁主体,布局多元产业,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完善。

  勇担使命创佳绩

  “党支部不仅是思想堡垒,更是战斗堡垒,我们每一名党员结合工作实际,主动承担一项岗位关键指标,主动牵头参与一项技术攻关,主动带头促进指标的改进和提升。”炼铁厂运行车间党支部书记刘宏禄说。

  安钢党委始终把提高效益、增强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建工作的落脚点,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把党建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从制度上推动党建和生产经营有机融合,推动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变为硬考核。

  安钢党委强化思想引领,激励职工大力弘扬“三个新特别”(特别能创新、特别会经营、特别能闯市场)的安钢时代精神,“报、网、端、微、号”联动,讲好安钢故事,讲好职工故事,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用榜样的力量激励人,用美好的愿景鼓舞人。广大党员、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向一处使,立足岗位深入开展劳动竞赛、金点子大赛、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对生产创水平、提效益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与此同时,安钢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提高中夜班费、高温津贴、误餐补助标准,设立苦脏累特殊岗位津贴,提高新进厂职工待遇并建设单身职工公寓,实施企业年金制度,建立补充医疗保险制度等,极大地激发了职工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的激情。

  扎实的党建工作强力促进了生产经营。继2017年、2018年实现利润20.6亿元、24亿元之后,2019年上半年,安钢在改革、转型、绿色发展等方面依然战旗猎猎,引领企业继续保持绿色、高效、高质量发展的好气势。

  “两个从严”增动力

  安钢党委很注重思想建党,更注重制度管党,重点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干部教育管理、权力运行监督等,制订完善相关制度50多项,扎紧制度笼子。

  安钢坚持以从严治党带动从严治企,历时3年,对45家二级单位巡察全覆盖,发现并整改问题400多项;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岗位廉洁建设年”活动和“强、促、推”专项督促检查,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按照“三个必追责”标准,严格追责问责,为高质量发展营造了铁责担当、干事创业的清风正气。

  坚持党管干部。安钢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对党员干部提出“六要六不”标准,制定了能上能下、追责问责、末位淘汰等一系列干部考核选拔使用的新制度新机制,引发“鲶鱼效应”。继面向社会公开选聘4名职业经理人之后,今年3月28日,安钢利用市场化选聘一名高级经营管理者,标志着安钢在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上迈出重要一步。

  “紧紧围绕基层基础,才能切实发挥党员作用。你看,我们哪一个党员不是热血澎湃,冲在前、干在前。”在运输部党建基地,该部党办主任侯宇辉谈及2016年7月19日抗洪抢险、原料场长达3年的覆盖料垛工作时,依然话语动情。

  这仅仅是安钢基层党建的一个缩影。在安钢,7800名党员占在职职工的近1/4,分布在207个党支部、近800个党小组中,是安钢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为使党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安钢着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先后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培训班200多场次,完成220多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7000多名党员集中轮训。

  强化支部品牌建设。安钢大力推进实施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品牌化建设,为每个党支部开辟独立空间,一批标准规范、特色鲜明的党支部活动场所建成投用:焦化厂三炼焦党支部搭建“青春党建”平台,在党员中开展安全、环保、增效三星评比;第二炼轧厂炼钢党支部通过手机报《炼钢一家人》,展示党员风采……为进一步夯实支部品牌建设基础,安钢每半年组织支部书记对党支部工作进行互评,在互评中对比找差、学习提高,全面推动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

  严肃党内生活。安钢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抓好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培训,扎实开展创先争优、“两学一做”、主题党日活动,广大党员挂牌上岗,党员责任区、先锋岗遍布车间、岗位。“全国技术能手”李震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吕亚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脱颖而出。

  《中国冶金报》(2019年07月04日 01版一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