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打造青年成长“梦工厂”
——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多点发力助青年员工成才侧记

2019-07-05 09:05:00

  本报实习记者 苏加庆 通讯员 马晶晶 秦娜 黄训建

  不久前,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2019年青年骨干培训班开班典礼在该公司培训中心举行。

  “希望你们树立担当意识、练就担当本领,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为做强做优钢铁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孙成玉对50余名参加培训的青年职工提出了殷切期望。

  5年来,该公司开办青年骨干培训班9期,参培青年来自管理、技术、操作等岗位,参培人数达400余人。这只是该公司助力青年员工成长发展的一个缩影。

  为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该公司贴心关注青年需求,精心谋划,帮助青年职工快速成才。越来越多的青年,在这里圆了自己的“事业梦”。

  升级引才政策 打开梦想之门

  刘伟是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炼钢厂2017年入厂的毕业大学生。一入厂,他就收到了该厂为高校毕业生制订的职业规划:从入厂教育、1年轮岗实习,到3年定岗实习的学习培养阶段,最后进入终身的成长提升,每一步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同时,他还结识了自己的职业引导员。

  “刚参加工作时很迷茫,这种职业规划让我快速进入状态,少走了很多弯路。”刘伟说。

  在职业引导员有针对性的指导下,刘伟在轮岗实习阶段表现十分优异,被破格抽调到机动科负责设备点检工作。

  为更好地留住青年人才,该公司针对新进高校毕业生制订了入职管理意见,加强入职培训,设立职业引导期,完善培养和人文关怀机制。特别是在博士、硕士等高端人才引进方面,该公司在给予每人20万元安家费的基础上,提高包括硕士研究生、大学本科生、大学专科生在内的新进高校毕业生初期薪酬待遇,每人每月发放500元的生活补助,持续3年。“这是企业对我们新入职大学生的重视和关怀,我也会用自己的工作业绩回报企业。”2018年入厂的刘智广说道。

  良好的人才引进机制,让更多优秀青年走进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成为强企战略的新生力量。

  明确价值取向 引导追梦方向

  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现有35岁以下的青年职工3400余名,超过职工总数的五分之一。

  青年职工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如何帮助青年实现个人价值?带着这些问题,2018年底,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团委联合组织部、人力资源部开展了“青年成长发展”调研问卷。

  在调研问卷中,有这样一个问题——“您所设定的职业发展方向是什么?”“成为本岗位、本专业的行家里手”是青年职工选择最多的一个选项。

  1月13日,第三届“杰出工程师奖”颁奖典礼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该公司职工张佩作为30名“杰出工程师青年奖”的获奖者之一上台领奖。此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刷爆青年职工的朋友圈。

  “厉害啊佩哥,榜样!”

  “是所有从事技术工作职工的榜样!”

  ……

  在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不论是技术人员还是操作岗位,崇尚技术和能力已经成为风气,众多青年职工都将成为行业专家作为自己的事业梦想和奋斗方向。在该公司团委为青年搭建的包括青工网上练兵、网上读书、模拟仿真训练等活动在内的网上学习系统中,仅2018年,参与青年达4000余人次,累计答题70余万次。

  目前,该公司拥有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5人、山东省冶金行业优秀青年技能人才13人。青年职工正日渐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发挥人才作用 传承梦想火种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不久前获得“齐鲁首席技师”称号的吕新刚,是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运输部机务段一名年轻的内燃机车司机长。刚过而立之年的他,拥有“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莱芜分公司“十大工匠”等多个荣誉称号。但更让吕新刚骄傲的是,他还是一名“优秀师傅”。

  在该公司团委开展的导师带徒活动中,吕新刚先后培养出多名内燃机车司机,多人获得莱芜分公司“技术能手”和“青年岗位能手”称号,1人被任命为机车司机长,3人取得助理技师资格证书。

  为充分发挥优秀人才的典型示范和引领作用,除导师带徒活动外,在该公司团委组织开展的青年改善项目攻关活动中,由公司级、厂级内训师担任项目导师,带领青年围绕现场诊断项目落地、内部市场化推进等工作重点,2018年立项并实施100个青年改善项目。其中,该公司团委重点管控项目20个,为广大青年提升精益能力搭建了广阔平台,一大批青年成长为项目经理。此外,这些项目创效4000余万元。

  打通发展通道 助力青年圆梦

  2018年,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组织部、人力资源部完善员工职业发展管理办法,畅通人才成长通道,形成了管理、专业技术、操作3个序列之间“纵向贯通、横向联通”的发展格局,实现员工队伍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打造人才成长成才的良好企业环境,并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管理、专业技术、操作岗位全员竞争上岗工作。

  “感谢公司在人才工作方面的改革,让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机遇。”1985年出生的滕君军说。他因为在料场治理、安全管理、班组建设等工作中绩效突出,此次竞争上岗,成为原料供应站副站长。据了解,此次共有110名青年得到提拔。

  能力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目前,该公司青年职工中有8级以上干部49人,391人具备了中级以上技术职称,涌现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吕新刚、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宋恒俊、徐爱波、刘洋等多个省部级青年典型。这个拥有50年历史的大型钢企,正日益焕发青春力量,成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的“梦工厂”。

  《中国冶金报》(2019年07月05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