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让青春在岗位上熠熠生辉
——西昌钢钒炼铁厂团委打造新型青年人才队伍纪实

2019-07-19 09:15:00

  本报通讯员 潘金华

  今年初以来,鞍钢集团攀钢西昌钢钒炼铁厂团委紧紧围绕企业经营目标,把准青年脉搏,做好桥梁纽带,以“立足岗位成才,青春奉献企业”为抓手,不断提升青年职工综合素质,全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作风硬、技能强的新型青年人才队伍,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搭建平台 助力成才

  西昌钢钒炼铁厂团委依托专业培训、劳动竞赛、导师带徒、网上练兵等载体,积极为青工营造学技能、促成长的有利环境,激励青工立足岗位成才。3年前,青工唐德勇刚入职时,对高炉控制系统是一头雾水。于是,他充分利用专业培训、网上练兵等机会,熟悉炉前、上料、热风炉等系统控制原理,不懂就问,不会就学。排查故障时,他总是冲在前,积极传递工具、接通照明、梳理故障、调试设备,并把故障处理的过程和方法逐一记录,积累实操经验。

  “在每周的专题技术讲堂上,我把平时遇到的棘手问题提出来,让导师剖析,理顺思路,整理好笔记。不得不说,企业提供的学习平台让我受益匪浅。”唐德勇说。如今,唐德勇在处理区域内设备问题时已经能独当一面,成为该厂青年岗位技术能手。

  技术攻关 破解瓶颈

  在“治理跑冒滴漏,实现清洁生产”专项攻关竞赛中,西昌钢钒炼铁厂青工张泽鑫主动承担烧结机润滑系统改造项目,针对以往润滑系统油管易堵塞、疏通管线困难、电磁阀易烧损等难题,提出对电磁阀进行改型、对管线直径进行优化,并完善控制程序的建议。他每天早早就来到现场,与设备厂家人员一起搬运材料、制作油管、安装阀体、固定管卡。张泽鑫在烧结平台上摸爬滚打了1个多月,成功缩短了项目工期,提前5天完成了任务,既降低了设备润滑油耗,又优化了现场环境。

  “高炉泥套是铁口与泥炮直接接触面,在堵铁口过程中起密封作用。因此,在制作泥套时,必须具备一定的厚度……”近日,在该厂二高炉出铁场平台,青年技术带头人、白班工长何伟正在给职工讲解泥套维护要领。何伟在工长这个职位上尽职尽责,每天提前1小时到场,实时了解夜班遗留下的问题,查看原料、观察风口、渣铁取样、校对配比,并及时反馈各类工艺信息,为高炉操作提供预警支持,确保炉况顺行、指标优化。同时,何伟积极参与高炉工艺技术攻关,完善《一炉一策指导书》、高炉稳定顺行及预警系统,还主动带领青工一起破解生产难题。

  直面疑难 敢于亮剑

  “1号主抽电机启动失败,电机定子、转子电流波动大,高压柜分闸,要影响生产了……”4月份的一天,在该厂一系列烧结机定修接近尾声时,电气首席点检、青工技术骨干周刚突然接到了一通电话。他来不及思考,立刻放下手中的活儿,匆匆赶往电气室,并随即对主抽风机电机二次碳刷、滑环、励磁柜、高压柜综合保护器等进行检查,未发现异常。他又急忙跑到液阻软启动装置前,对液阻阻值和温度进行检测,发现液阻阻值和温度偏高。此时,青工也前来“助阵”,降低液阻温度、调整阻值……一系列操作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在降低液阻阻值和温度后,周刚立即联系相关人员二次启动设备,但启动再次失败。

  面对疑难,一向敢接“烫手山芋”的周刚迎难而上。“显示屏上风机阀门显示关闭,实际可能未关严实,导致启动过程超负荷……”周刚和大伙儿一起不停地分析、研判。随后,他直奔风机阀门现场,手持电筒,顺着检修人孔,侧身钻入风机阀门中。风箱内空间狭窄,十分闷热。随着光线不停移动,周刚发现临近墙壁处,阀门的叶片间粘满了烧结矿。找到了“症结”,周刚紧皱的眉头稍微舒展了。他立即联系检修人员对阀门的叶片进行清洁、清扫,并调整好阀门的开度。周刚从风箱里钻出来时,已是满脸灰尘,浑身湿透。此时,所有工作准备就绪。1号主抽电机顺利启动,在场的工友们纷纷为周刚竖起了大拇指。

  《中国冶金报》(2019年07月19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