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将温暖送到村民心坎上
——河钢承钢驻北铺村工作队扶贫侧记

2019-10-17 08:55:00

  本报实习记者 马国君 通讯员 陈军 张岩

  河钢承钢驻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塔崖驿乡北铺村工作队自开展驻村帮扶行动以来,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强烈政治责任感,扎根基层,心系百姓,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行动中去,真扶贫、扶真贫,将温暖送到了北铺村全体村民的心坎上。

  科学施策拔穷根

  要想开出直指穷根、直达患处的扶贫良方,就必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科学施策。

  为此,驻村工作队做了大量工作。他们针对北铺村独特的地理情况,在咨询有关专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广泛发动群众,历时6个月,与村两委成员共同研究确定了《北铺村脱贫攻坚三年发展规划书》,组织实施了北铺村绿皮蛋黑鸡散养、北铺村绿色磨坊、北铺村电商扶贫示范店、北铺村扶贫产业葡萄园蓄水滴灌水窖建设、北铺村乡村道路修复5个脱贫项目,搭建起了北铺村主导产业经济循环框架,形成了上下连接的产业链和价值链。

  同时,驻村工作队还借助河钢承钢水质化验室,对北铺村山泉水进行了取样化验,形成4份权威报告,为北铺村后期水资源开发奠定了基础;对北铺村的石景、古松、金朝金矿遗址、秀美山景进行拍照宣传,并将其推荐给保定“八一”分校和保定艺校,力争将其开发为“写生基地”;对北铺村常年水温不超过22℃的山泉溪流进行实地勘测,促成了北铺村扶贫开发水利改造综合利用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被纳入涞源县委工作计划。

  光伏发电、宝迪养猪、铂鼎鼎养鸡……一系列精准扶贫、科学施策的对症良方,将村民们过上美好生活的渴望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2018年底,北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户人均收入达到5702元,率先以较高质量从省级深度贫困村脱贫出列。河钢驻村工作队获得河北省优秀工作队荣誉称号。

  脱贫攻坚党旗红

  夺取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胜利,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

  “北铺村民风淳朴,和村民们相处得越久,帮助他们脱贫致富的意愿就越强烈。”这句脱口而出的心里话,一语道出了驻村工作队全体党员的心声。

  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在与北铺村村两委的同志们交流思想时,相互讨论最多的问题就是: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关键在哪里?讨论的结果是:脱贫攻坚党的领导是关键,党支部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为充分调动全村41名党员(占全村人口的15%)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驻村工作队在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先后组织召开4次党员大会和4次村民代表大会,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驻村工作队通过集中党员上党课,深入解析国家各项扶贫政策,教育和激励党员积极带头脱贫创业,取得了较好成效。比如,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密切合作,引导和帮助党员潘田充分利用合作社机制,带领6个建档立卡户种植了50亩葡萄园,创造了北铺村第一个集体合作产业;鼓励党员张顺文带领两个脱贫户探索种植5亩绿色有机小米和8亩绿色有机玉米,每斤小米售价可达8元以上,起到了示范作用。

  尤其令人感动的是,在北铺村隧道加固工程建设中,村主任张书贤在了解到建设资金严重不足的情况后,主动提出不要工资;党员王华、潘军、王鹏、王县、潘田、王玉申等主动要求降低工资标准,并在工程建设中身先士卒,埋头苦干……这激发了广大村民的干劲儿。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该工程提前完工,并顺利通过验收,将长期阻碍北铺村民出行的道路彻底打通。

  《中国冶金报》(2019年10月17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