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小而精 小而美

红色力量助德龙走出独特发展路径

2019-11-22 09:11:00

  本报记者 刘加军 通讯员 陈树森

  10月31日,“裂变——德龙杯·1515青年雕塑艺术家创作营”展览在唐山市德龙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山德龙)正式开幕,这是唐山德龙党委以绿色钢铁凝聚红色力量、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举动。
  唐山德龙党委成立于2010年5月,下设9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34名、流动党员170名。公司党委自成立以来,突出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从安全生产到新产品研发及品质提升,从建设绿色工厂到打造钢铁工业旅游,从实施人才战略到丰富企业文化建设,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走出了一条具有德龙特色的企业党建之路,打造了党建品牌——“绿色钢铁凝聚红色力量”。近3年来,唐山德龙被河北省唐山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列入唐山市、乐亭县基层党建示范点名单,被唐山市委授予“唐山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科学决策  突破发展瓶颈
  唐山德龙位于唐山国际旅游岛景区周边。2009年,原唐山湾国际旅游岛启动开发。一边是集烧结、炼铁、炼钢、轧钢为一体的钢铁联合生产企业,一边是自然资源和文化禀赋得天独厚的复合型海岛旅游区。两者能否和谐相处?唐山湾国际旅游岛的未来是否碧海蓝天依旧?这样的问题,不仅悬在党委政府和百姓的心上,也不断追问着唐山德龙人。
  面对困扰政府及企业的现实难题,在当地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唐山德龙党委不等不靠、主动作为,2017年确立了“精品钢铁、生态德龙”的发展战略并实施了“按照工业旅游标准打造绿色精品钢铁生产基地、建花园式工厂、创4A级景区”的3年规划。公司按照“五化”标准(生产洁净化、制造绿色化、厂区园林化、建筑艺术化、标准4A化)持续推进环保、产品提档升级,持续推进产城融合、工旅融合、循环经济建设。2018年,唐山德龙获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五化”标准前4项已基本实现,精品焊材钢生产基地已经成形,与周边环境和谐相处、与唐山国际旅游岛景区共荣共生的局面已经形成,唐山德龙已经成为了唐山市钢铁工业转型升级的典范。
  红色力量  催生钢铁精品
  唐山德龙核定产能为生铁、钢材各240万吨。为做到“小而精”“小而美”,2017年初,唐山德龙将打造焊材精品钢基地正式列入日程。唐山德龙引进了减定径机组、控温闭环控制系统、扫描电镜能谱分析仪等先进设备;同时坚持自主研发和产学研相结合,先后与北京科技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华北理工大学展开产学研合作。截至目前,唐山德龙开展技术研发课题58项,获专利授权44项,拥有河北省、国家优秀质量管理成果27项,市级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河北省技术创新项目3项、重点研发项目1项、冶金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以及冶金行业卓越产品认证2项、金杯产品认证1项。2018年,唐山德龙获批河北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2017年唐山德龙生产焊接用钢43万吨,占全国12%以上的市场份额;2018年研发出埋弧焊丝用钢H08Mn、H10Mn2以及气保焊丝用钢ER70S-6Ti,焊接用钢产销量44.27万吨,占全国13%以上的市场份额。唐山德龙与天津大桥焊材集团和天津金桥焊材集团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新研发的产品成功打入瑞典伊萨公司和美国林肯电气公司。2018年,德龙牌焊接用钢盘条系列产品通过冶金行业“品质卓越产品”认定。
  红色基因  创造绿色财富
  遵循“尽社会责任,创绿色财富”和“环保投入不设上限”的发展理念,唐山德龙开展了规模空前的环保提标改造行动。2017年7月28日,唐山德龙开启了“工业旅游+环保深度治理”百日攻坚战,投资2.11亿元的12个项目相继开工,于2018年上半年全面完工。2018年11月6日,唐山德龙入选工信部“绿色工厂”示范企业,成为唐山市除京唐首钢、唐钢之外第3家入选的钢铁企业。
  在高效利用二次能源的基础上,该公司积极推进工业余热资源和水处理设施的社会化利用。高炉冲渣乏汽白烟消除再利用项目,蒸汽回收率达70%以上,作为民生工程,可满足唐山国际旅游岛区域200万平方米居民供暖。2018年,该项目已开始为唐山国际旅游岛区域供暖。据测算,该项目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35万吨,可显著降低区域内冬季PM2.5排放量,有效治理并减少雾霾,使该区域在不增加煤和天然气等常规燃料用量的情况下实现“绿色供暖”。2019年又一民生和环保项目——唐山国际旅游岛市政管网污水处理项目落地,将被统一纳入唐山德龙水处理系统。该项目完成后,唐山德龙不但承担起市政污水的处理功能,而且每年能够获取40多万吨的宝贵水资源。
  红色理念  孕育教育品牌
  在唐山市政府领导“与环境和谐相处,与(三岛)旅游共荣共生”批示精神的指引下,德龙人创造了在产状态下的“绿色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旅游品牌和逐渐成形的研学基地;设计了科普、生态、红色主题旅游线路,实现了“产”“学”“游”的无缝对接。目前,唐山德龙已成为鲁迅美术学院创作基地、燕山大学实践教学基地。
  唐山德龙的旅游品牌有四大特点。一是打造的旅游产品涵盖了钢铁冶炼全程。二是结合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设置了《千锤百炼的钢铁·百炼成钢的人生》主题教育场景,蕴含人生哲理。三是作为省级环保科普基地,突出钢铁生产的清洁、环保、节能、循环利用,宣传贯彻绿色发展和生态优先的理念。四是规划了包含公司钢铁生产和李大钊纪念馆、李大钊故居在内的红色教育游学路线;结合滨海游设计了与之对应的一日、两日游产品,打造了青少年学生“三观”教育的社会实践基地。
  2018年,唐山德龙获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河北省环保科普基地,接待参观及研学游客逾万名;2019年获批唐山市研学旅游示范基地,不但填补了唐山国际旅游岛(景区)工业旅游及研学旅游的空白,而且凸显了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和环保科普功能。
  红色文化  彰显责任担当
  在公司发展中,唐山德龙党委十分注重团队建设和人性化管理,形成了以党建为引领,团建、工建和群建良性互动的格局,形成了以“德”为特色、以“立德、立业、立回报”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和“尽社会责任、创绿色财富”的企业发展理念。
  该公司还成立员工互助基金会和红白事理事会,解除了职工的后顾之忧。
  生日蛋糕派送、节假日免费供餐,以及异彩纷呈的文体活动,让员工感受到德龙大家庭的温暖。
  多年来,唐山德龙向西部贫困地区捐资助学,向地震,洪水灾区捐款捐物,助力精准扶贫攻坚,慰问周边困难群众,累计捐款840多万元,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被河北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状。
  《中国冶金报》(2019年11月22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