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连续25天的伏击

2019-11-22 09:14:00

  本报记者 章利军 通讯员 张新勇

  10月25日,经过连续25天的伏击,马钢保卫处终于将盗割电缆的3人犯罪团伙抓获,也宣告了此次公平与正义的伏击战终获成功。
  这场伏击战还得从9月30日说起,当时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前夕,马钢保卫部门禁一大队巡防队员在马钢废钢公司二分厂一处草丛里意外发现大量盗割的电缆。
  马钢保卫部领导当即责成专业对口的机动特勤大队迅速侦办。接到任务后,该大队高度重视,立即赶赴现场勘查,发现现场留有高压电缆1根、动力电缆5根,每根约10米长,总价值数万元。从电缆藏匿地点来看,这批电缆应该是盗割下来,暂时藏匿与此。机动特勤大队决定将这批电缆原封不动地继续放在现场,等待盗贼上钩。
  为确保案件精准侦破,机动特勤大队召集全体特勤人员进行案件研判分析。会上,党支部书记、大队长阐明了此案的重要性。首先,在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厂区“扫黑除恶”攻坚克难之际,却仍有大肆盗窃现象发生,因此必须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其次,此案被盗割的电缆数量多、危害大,如不能将盗贼铲除,他们必定还会作案,威胁厂区财产安全和生产安全;最后,此案是门禁大队移交过来的,尽管当前案源线索极少,依然不能辜负兄弟单位的信任。在案情通报分析会上,二中队队长江献华主动请缨:“我是一名刚转正的共产党员,能不能给我个机会,让我们分队来侦获此案?这也是我作为新党员向新中国70华诞的献礼。”经批准,以3名共产党员为骨干的专案组成立了。
  根据现场情况,专案组决定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在举国欢庆的小长假里,专案组成员没有1个人休息1天。其间为了避免惊动嫌疑人,饿了就啃1口方便面就1口矿泉水,困了就轮流靠着眯一会,始终保持有1个人清醒。连续的工作让队员们瘦了一圈,个个都熬成了熊猫眼。在一连近20天毫无收获的情况下,为防止队员有松懈情绪,10月20日,该大队再次召开案件研判会,号召大家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连续作战精神,并提醒大家这批电缆价值高,盗窃嫌疑人不会无故自动放弃,肯定是有什么特殊情况耽搁了;而且保卫队员使用先进技侦装备,隐秘侦察工作到位,惊动嫌疑人可能性较小。研判会振奋了队员的精神,会议决定继续蹲守监控。
  10月24日13时许,在连续伏击25天后,侦察队员终于发现一辆挂本市牌照蓝色私家车停在附近,下来的两个人先是鬼鬼祟祟地对周围情况进行一番查看,确认安全后将一部分电缆再次切割成小段装进私家车,驾车运出厂区。为将该团伙彻底铲除,专案组成员对该车辆进行隐蔽跟踪,寻找到了销赃下家。案情已经基本明朗,掌握盗窃嫌疑人和收赃地点等信息后,机动特勤大队决定收网。
  10月25日,该大队提前配备7辆私家车、抽调20名队员,在辖区公安民警配合下,对案发现场和收赃点进行了布控。当天上午9时20分,两名嫌疑人再次驾车进入现场,用断线钳把电缆剪断,用背包分3次将剩余电缆运到私家车上。当天11时许,当盗窃分子在马鞍山市晨光花园某收赃点进行销赃时,现场守候与跟踪的队员同时出击,将正在交易的该团伙3人全部抓获,现场收缴去皮铜芯电缆130余公斤、运赃汽车1辆及为行凶拒捕准备的砍刀1把。目前,3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或取保候审。
  《中国冶金报》(2019年11月22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