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不能忘却的温暖
——鞍钢定点扶贫岫岩满族自治县石灰窑村纪实

2019-12-05 09:21:00

  本报通讯员 曹洪儒

  近日,鞍钢向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石灰窑镇石灰窑村提供40万元扶贫资金,该笔资金将用于该村筹建集体经济产业园。建成后,该产业园将出租给村民或从事设施农业的大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预计年可实现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
  该村是鞍钢定点扶贫单位,全村有753户2813人,2015年识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71户162人,已于2016年底全部脱贫;2018年新识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8户33人,计划于今年底全部脱贫。几年来,在鞍钢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鞍钢驻村工作队队长曹利新的带领下,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扶贫工作队在基础设施建设、集体产业项目建设等方面扎实开展帮扶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帮扶基础设施建设 造福当地百姓
  2015年8月份,石灰窑村遭受洪水灾害,5座漫水桥全部被冲毁,出村道路被阻断,村民无法出行,严重影响村民生产生活。鞍钢接到驻村工作队的救援请求后,第一时间派出工程机械设备赴该村抢修,经过1周夜以继日的紧张施工,恢复了桥梁通行,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题。
  2016年5月份,工作队经过调研后请求鞍钢派出1台挖掘机、1台装载机、2台自卸车组成施工队进驻该村,对村里交通状况最差的3.2公里土路进行了路基改造。同年,该路段经工作队和石灰窑镇党委共同协调,上级政府对其实施了配套铺油硬化,成为该村第一条柏油路。在辽宁省政府支持下,该路出口处建起了石灰窑村第一座跨河大桥。
  2017年8月份,岫岩满族自治县遭受洪水灾害,鞍钢帮助其实施抢险救灾,派出40多辆工程车,工作队同抢险救灾队伍一道连续奋战20多天,帮助该县恢复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清理河道淤积,最终圆满完成救灾任务,受到鞍山市政府和岫岩县政府的高度表扬。同时,鞍钢还为该县捐赠救灾款350万元。
  2018年8月份,该县再次爆发洪灾,鞍钢第一时间派出工程车抢险救灾,共修复大小桥梁63座,修路8.9公里,修筑堤防800多米,修复民房77户,投入工程车19辆、水泥708吨,合计62万元。
  为彻底解决该村在汛期漫水桥被冲毁,导致村民无法出行的问题,鞍钢投资170万元,在该村东大门建了一座过河大桥——“鞍钢桥”,彻底解决了该村278户居民出行难的问题。该桥已于今年5月份竣工通车。在今年汛期,该桥“毫发无损”,经受住了洪水的考验,已然成为当地百姓的“暖心桥”“幸福桥”。
  授人以渔 发展产业扶贫
  2018年,在石灰窑镇党委政府的主导下,岫岩满族自治县弘汇租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主营秸秆回收再利用业务,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可达5万元。
  今年4月份,石灰窑村劳务工程公司成立。该村有3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从事建筑安装工作。近年来,建筑施工行业不景气,外出务工越来越困难。工作队与村两委结合该村劳务资源优势和鞍钢在建筑安装施工领域的劳务需求,在鞍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成立岫岩满族自治县钢石建筑装修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金达200万元,主营建筑装修装饰、园林绿化、防腐、保温、防水、结构安装、水利施工、土石方等工程及建筑、装修材料的销售。同时,该公司还负责组织培训当地劳动力,并依据实际要求组建瓦工、木工、混凝土工、钢筋工、安装工等作业班组,通过参与鞍钢和本地项目施工来获取村集体收益,实现村民劳务收入增加、村集体经济增长。
  2020年,根据国家发展高标准基本农田的要求,鞍钢计划帮助该村建设村集体养鱼池,发展山林经济,让绿水青山产生效益,并请中科院、农科院专家到该村讲解指导中草药种植和果树栽培种植技术,现已开始小规模试种。
  扶贫济困 温暖送到百姓心坎
  鞍钢有效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扶真贫、真扶贫;因户施策,为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脱贫项目启动资金,用于发展猪、羊、鸡、鸭、蜜蜂的养殖和山野菜、榛子(山板栗)、蘑菇、圆枣子的种植及玉石加工等项目。在每年春节和扶贫日期间,鞍钢各级领导及结对帮扶人员与工作队一起到石灰窑村开展扶贫活动,走访、调研、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截至目前,鞍钢共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项目帮扶和困难救助资金37.3万元。
  同时,为帮助石灰窑镇各村解决防汛期间人员安置和敬老院生活设备老旧等问题,工作队协调鞍钢为石灰窑镇捐助了电视机58台,床及铺盖140套;协调鞍钢铁运公司机车厂职工开展爱心捐款活动,共为该镇贫困学生捐款13800元;协调鞍钢冷轧厂、房产物业公司、集团规划部、鞍钢第三期履职能力培训班等单位为石灰窑村小学捐款2万多元,并购买相关教学器材;协调春雷慈善项目,帮扶贫困学生解决午餐费。
  新华铁矿是石灰窑镇唯一的支柱企业,该镇财政收入基本来源于该企业税收。然而近年来,受市场影响,该公司难以正常生产经营。为此,鞍钢帮助新华铁矿按市场价格采购铁精粉,这样做不仅保证了新华铁矿的正常生产经营,也保证了石灰窑镇稳定的财政收入,为石灰窑镇在脱贫攻坚及民生工程中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经驻村工作队协调,鞍钢与新华铁矿签订了第一笔1万吨铁精粉采购合同,目前已经完成采购。
  如今,鞍钢的帮扶工作已成为当地百姓心中不能忘却的温暖。
  《中国冶金报》(2019年12月05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