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初心更比钢花红——记冷钢党建引领、创新发展

2019-12-27 10:23:00

全国劳模、冷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富深入生产一线调研管理。熊又华摄

冷水江市委书记向乾勇在冷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富,总经理曹革新陪同下调研冷钢。熊又华 摄

  连续5年亏损,负债率高达124%,累计欠发职工工资6个月,高炉半停产,1000多名职工下岗,企业被原国家经贸委列入破产名单……1999年的冷钢,处境窘迫艰难。从30万吨生铁到328万吨钢,一跃成为湖南省八大利税账户之一,实现连续19年盈利……20年间,冷钢历经改制,抓管理、搞技改、促生产,发展壮大成湖南博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如今再走进冷钢厂区,目光所及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炼钢景象,一批批钢铁产品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 

  “党建出生产力、出竞争力!”在冷钢的创业历程中,在博长的奋斗之路上,党建就是企业发展稳中有劲的金钥匙,也是冷钢从破产改制到成为全国企业500强的凤凰涅槃中总结出的经验与启示。1999年的冷钢是一块没人敢摸、没人敢接的烫手山芋。曾在冷钢工作28年、由冷钢副厂长调任长沙电梯厂副厂长还不到一年时间的陈代富临危受命,到冷钢任厂长。临近年关,企业账面上没有一分钱流动资金,高炉无米下锅。老党员陈代富多方联络、四处求援,因生病导致高烧不退喉咙嘶哑发不出声音,他就用笔把想说的话写在纸上,与供货商一字一句交谈。就是凭着这股子“拼命三郎”的劲,深深地感动了对方。“您这样舍死拼命,我们信得过!先发货,款以后再还!”

  2017年春节党员志愿服务队拖电缆。正是这批原材料,给冷钢带来了新的希望,高炉的火重新点燃了起来!陈代富凭着“拼了命也要为员工搞碗饭呷”的初心使命,坚持“让员工有饭吃、有事做、有简单的房子住、能抚育小孩、赡养老人”的办企宗旨,带领冷钢员工艰苦奋斗,8个月后即实现盈利,逐步从50万吨轧材项目的确立,到实现100万吨、200万吨、300万吨铁、钢、材的跨越式发展。其间,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02年,钢铁市场回暖,但冷钢只能铸造铁,不能做深加工,缺乏竞争力。陈代富带领党员率先入股,并组织党委成员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172天后,冷钢第一条轧材生产线投入运营,当年实现利润1896万元,职工年人均工资增长到1.38万元。

  2008年,冷钢改制为全员持股的博长控股,党建工作依然没有被削弱,反而成为引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近年来,公司以加强党建工作为手段,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公司党员依据种类、层次,分级建立立体化学习清单,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建党员责任区,组织带领员工认清企业是“扩大了的个体户”、自己是“城市中的农民”的定位,走出了一条“共创共享、共有共富”的博长之路。该企业从建厂时的131名共产党员发展到现在1250名共产党员。他们在企业的生产经营、建设发展、和谐稳定中率先垂范,勇挑重担,特别是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做到了“跟我上”。在生产工地上,随时可以看到党组织、党员骨干带着员工大干的场景。

  7月5日,正在紧密生产的加热炉炉筋管突然漏水,生产中断,必须停炉检修。此时正值钢铁旺季,一旦停下,会带来巨大损失,于是在停炉24小时后,共产党员、突击队长刘辉兵带领28名员工分批次进入加热炉进行氧化铁皮清理。当时的炉内温度高达200度以上,氧化铁皮粉尘四处飞扬,刘辉兵二话没说,第一个冲进炉内,在他的带领下,突击队员争相进入炉内,弯着腰,挥舞着羊镐、铁锹,一步步向里掘进……经过12小时的艰苦奋战,抢修任务顺利完成。

  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党建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20年来,冷钢已是一片红色土地,每月的工作讲评会,陈代富都要逐一点评党建和生产经营情况,党建与生产始终“两手硬,两促进”。公司近10个团队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企业13年冲入中国企业500强、连续15年进入中国制造业500强。 (熊又华)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