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2019-12-27 10:14:00

  2019年,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工会在公司党委及上级工会的坚强领导下,依托自身优势,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开展工作,服务公司发展大局,发挥企业和职工之间桥梁纽带作用,按照公司高质量发展和追赶超越的要求,引导职工群众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积极开展劳动竞赛、查找提献、民主评价、职工素质提升、降本增效、安全监管等方面工作,并依法维护职工群众的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关系,激发群团组织活力,有力的助推了公司的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

  围绕公司中心工作  助推企业改革发展

  公司工会组织广大干部职工以本职工作岗位为立足点,以降本增效、追赶超越为目标,根据公司生产实际,有针对性开展了劳动竞赛、查找提献、班组建设、民主评价会、“安康杯”竞赛等,充分发挥广大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主力军作用。

  一是劳动竞赛成效显著。公司工会紧紧围绕经营管理、指标提升等中心工作,继续开展集团“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竞赛活动工会系统“夯基础、强专业、破重点”为主题的22个竞赛项目,并与勉县总工会联合开展了“稳产提质、降本增效”劳动竞赛活动,截目前累计投放奖励236万元。

  二是“查找提改献”成绩喜人。2019年共征集建议619项,实施545项;正在实施15项;技术改造类428项;管理类85项。各基层单位报送创新项目207项,经评审确定优秀创新项目126项,报送集团创新项目28项。

  三是职工技能素质不断提升。2019年,承办了由省机械冶金建材工会举办、陕钢集团承办的第七届“陕钢杯”职业技能竞赛。印发了《汉钢公司“职工网上练兵”》文件,常态化开展“网上练兵”专项劳动竞赛,组织召开网上练兵推进会,对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对网上练兵优秀职工、优秀管理员进行了表彰奖励。

  四是“安康杯竞赛”工作有效推进。通过组织开展安康杯启动仪式、群安岗劳动竞赛、亲情协管助安全、安全书画征集、“安康杯”竞赛安全文化答题、安康杯知识擂台赛、日常巡视检查等活动,营造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今年汉钢公司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安全文化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陕西省2018年度“安康杯”竞赛优秀组织单位称号,1人荣获省“安康杯”竞赛先进个人称号,1人荣获2019全国职工劳动安全健康与交通消防应急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优秀个人奖”称号。

  五是班组建设进一步加强。截目前,已进行班组互查8次、季度检查三次,累计报送集团“星级班组”21个,并进行表彰奖励。2019年10月,公司炼钢厂连铸车间1#机乙班荣获“陕西省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先进班组”荣誉称号、轧钢厂轧机装配车间机加班班长徐亮荣获“陕西省机械冶金建材工会优秀班组长”荣誉称号。

  六是职工民主监督评价常态化开展。扎实开展职工民主监督评价工作,按要求组织召开民主监督评价会议。截2019年11月,完成项目调研15个,发现问题40余项,召开职工民主监督评价会5次,上会评价项目9个,8个项目未通过民主评价。组织召开提报项目评审会、复议会4次,评审出“拟调研项目”16个。征集职工代表对民主评价上会评价项目意见建议23条,反馈至项目涉及单位督促整改落实整改。组织职工代表对未通过项目存在问题进行现场调研、验证整改情况7次。

  凝聚奋进力量  践行“劳模工匠”精神

  本年度,汉钢工会开展了各级先进集体及个人评选及申报工作,其中,公司1人获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汉中市劳动模范、4人获得陕钢劳动模范、17人获陕钢先进个人,1人获勉县工匠,1人获勉县“最美职工”。组织开展了劳模座谈会、劳模巡讲等,弘扬了正能量,让劳模、工匠精神绽放光芒。

  开展职工关爱工作  当好贴心“娘家人”

  公司工会按照上级组织及公司党委的安排和部署,积极开展职工关爱工作,以多种形式与职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进行了沟通交流和鼓励,把系列关心关爱员工工作落到实处。本年度帮扶慰问职工56户,送去慰问金及慰问品9.7万元;为34位职工子送上助学金2.65万元;有5名职工获大病医疗救助款33184元;截10月份发放生日卡及婚、丧、嫁、娶、病关爱职工费用共计21.15万元;发放2018年度女职工卫生费21.42万元、独生子女费65625元;先后6次开展了“送清凉”和检修慰问活动,费用共计24.04万余元;还为全体员工发放了米、面、油粉条春节福利及端午节福利。

  公司工会还积极落实“健康汉钢”活动,邀请专家先后两次展健康知识培训为职工教授自我保护、疾病预防、心理健康等知识。组成“陕钢精英队”“钢城青春活力队”参加了为期100天的“万步有约”健步走大赛。参加了勉县的第二届“体彩杯”全民登顶定军山活动,其中男子组一人获得第二名、一人获得第三名,女子组两人获得第二名,三人获得第三名。

  开展文体活动 丰富职工业余生活

  2019年,公司工会紧紧围绕企业文化建设,先后组织第四届“迎新年”职工拔河赛、2019迎新春联欢晚会、第六届义务写春联活动,组织“激情汉钢、喜闹元宵”舞会趣味游戏活动等系列活动。同时举办第四届“汉钢情”职工球类系列文体活动、“同心筑梦 歌颂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职工歌舞活动、吴式太极拳培训班等活动代表陕煤参加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广场舞大赛、参加省国资系统健身操舞大赛,均获优异成绩。参加陕钢集团庆祝70周年大合唱,参加勉县竹筏大赛等活动。

  百花齐放 女职工工作亮点纷呈

  2019年,公司女职委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组织化建设,创新思维提升女工工作水平。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引导女职工做知性女人。3月份,开展了女职工“书香三八”主题征文活动,各单位累计收集各类征文及家书60余篇,择优上报陕钢集团,推荐1篇论文参评全国钢铁企业工会女职工工作理论研究会第29届年会,荣获三等奖。8月份“我为治亏创效做贡献”主题征文征集优秀论文33篇,举办了“巾帼追梦颂盛世,礼赞祖国70华诞”阅读分享大赛。组织“立足岗位建新功”等巾帼建功活动,开展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教育和创建文明家庭活动,实施女职工“关爱行动”,开展女工健康体检,办理“关爱女性”重大疾病团体互助保险真正发挥女职工专项合同制度在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权益中的重要作用取得了良好成绩,2名女职工干部被陕煤集团工会授予“先进女职工干部”荣誉称号,1名女职工荣获陕钢集2017-2018年度劳动模范,4名女职工荣获陕钢集团2017-2018年度先进个人。

  2020年是国家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公司工会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实力型”五型工会建设承上启下之年。根据公司党委及集团工会的总体部署,公司工会坚持以党的十九大、中国工会十七大、陕西省工会十四大会议精神及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和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公司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丁虎斌)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