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凝聚红色力量 打赢两场硬仗
——访华菱湘钢党委书记王树春

2020-03-19 09:12:00

  本报记者 胡佩生

  3月11日上午,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以视频方式举行各单位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讲评会议,有6家单位的党委书记进行现场述职,其他22家单位的党委书记书面述职。华菱湘钢党委书记王树春作了点评和总结。述职讲评会议结束后,《中国冶金报》记者就华菱湘钢两级党委在当前复杂形势下担负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大职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特殊时期如何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等问题采访了王树春。王树春表示:“带领全体党员、发动广大职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生产经营实现首季‘开门红’两场硬仗,是华菱湘钢党委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王树春表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实现生产经营首季“开门红”、确保实现全年目标的前提和基础。华菱湘钢党委《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党委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明确了企业党组织“定海神针”的政治定位,对实施路径和方式方法提供了指导。华菱湘钢广大党员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关键时刻、关键作为,哪里有党员,哪里肯定让人放心。
  联防联控保安全
  据王树春介绍,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华菱湘钢以最快行动、最严举措、最广动员、最实做法推动联防联控,筑牢群防群治严密防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党员是模范的执行者、带动者。自1月22日华菱湘钢正式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始,防疫物资供应从未发生短缺情况,还多次向湖南省、湘潭市提供物资支援。其中,除了采购部门的共产党员千方百计广开渠道外,销售部门的党员也挺身而出,发动许多海外钢材客户代为采购。以前,销售部门负责往外卖钢材,如今是要把东西买回来,尤其是进口医用物资时,大家对资质、手续、流程、物流等业务不熟悉。他们多方联络奔走,努力开辟“绿色通道”,常常凌晨时分还在忙碌。迄今为止,华菱湘钢数万职工和家属、41个生活小区居民,一直保持着“零病例”,实现了一方平安。
  华菱湘钢根据湖南省委要求,迅速派出以党员为主体的10多支技术队伍,奔赴湖南省内10家医疗用品生产企业,帮助他们恢复生产并驻点护航。华菱湘钢还向湘潭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办公室捐赠1000万元,发动职工向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66万元,组织党员自愿捐款596507元。华菱湘钢的国企担当,得到湖南省、湘潭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多措并举稳生产
  据王树春介绍,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很大冲击,特别是因公路物流受阻,造成炉料供应紧张和产品外发困难、库存高企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华菱湘钢采取有力措施,生产运行一直稳定高效。在市场需求锐减、钢材价格下跌的情况下,华菱湘钢灵活调整营销策略,优化产品结构和市场投放区域。截至3月15日,华菱湘钢顺利完成效益进度计划,充分证明了湘钢人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回顾战疫历程,王树春深有感触。他表示:“这次举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充分反映出我们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国上下快速形成一体联动、联防联控的局面,彰显了我们党的坚强领导力、组织力、动员力和号召力。”
  华菱湘钢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近2个月来,一些职工萌生疲惫、厌战和松懈心理,对企业能否实现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信心不足。为此,华菱湘钢党委开展“讲危机、树信心、保目标”形势任务教育,提醒职工随着国内复工复产复市全面加速和境外疫情开始扩散,“内防反弹、外防输入”任务十分紧迫,仍需严防死守。尽管今年开局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但这种冲击是短期的、总体可控的。在我们党的坚强领导下,随着从中央到地方稳经济、稳增长的政策和措施陆续出台,市场加速恢复的积极信号已经出现。华菱湘钢高质量发展的实力也大大增强,内部运行越来越好。华菱湘钢向全体职工发出号召,实现全年生产经营目标决不动摇。
  2月28日,华菱湘钢出台《2020年挖潜增效项目推进管理及奖励办法》,鼓励广大职工以项目为抓手,从管理、技术、工艺、产品等方面开展创新和改进,规定最高可以按创效额的5%提取奖励。华菱湘钢党委通过“书记联项目”“一厂一品”“党员先锋行”等特色活动,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生产经营业绩作为对党组织、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首要检验。
  据王树春介绍,今年,湖南省国资委将在华菱湘钢召开湖南省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这对于华菱湘钢的党建工作来说是一次大考,必须交上一份优秀答卷。就目前而言,就是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生产经营首季“开门红”两场硬仗。
  《中国冶金报》(2020年03月19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