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红色引擎”发力 星光照耀钢城
——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创新企业党建工作侧记

2020-04-14 10:28: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党委高度重视企业党建工作,按照党建工作创新年的要求,狠抓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将重心瞄准抓班子带队伍、抓干部转作风、抓职工强素质、抓安全保生产、抓环境提形象、抓稳定促和谐等具体工作,发挥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深入基层  党建工作由软变硬 

  党建领航,把稳企业航向。坚持党建与中心工作“四同步”。全年召开党委(扩大)会29次,研究“三重一大”事项132项,建立了党委抓安全环保、党风廉政、意识形态等主体责任体系;推行班子月度汇报制和重点难点工作责任制,细化分解,责任到人,销号管理,对工作不力、未完成重点工作的班子成员严格考核,全年下发负面清单和处理文件14次,处理76人次,处罚金额12.68万元,巩固和扩大了企业党建工作的地位和优势。 

  创新驱动,增强基层活力。严格执行基层党建工作督导检查机制,规范基层组织生活;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坚持重点工作量化排名曝光,亮点工作展示,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促进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高。抓牢“三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促进基层党组织活动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党组织活动质量普遍提升。实施标杆党支部、星级党支部创建工作,建立标杆支部27个,评比表彰五星级支部10个、四星级31个、三星级10个,支部堡垒得到夯实;自主开展“一降三提两保”、争创红旗支部、争当先锋党员、党员指标攻关等活动,实施降本增效项目160余项,创效180余万元,党建工作效能提升。 

  重点突破,破解工作难题。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建课题研究,破解党建工作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各基层党委对政工人才队伍建设、“党建+”工作模式、宣传机制运行、作风改进等6个党建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实践,公司党委对干部契约化管理机制进行专题研究,探索出引进职业经理人的契约化干部管理新模式,并应用于公司管理层、技术层及二级单位等关键岗位,该课题荣获陕钢集团党建课题研究二等奖,公司党委“党建领航”对标项目荣获集团二等奖, 

  实干圆梦,激发创业动力。要求干部主动作为,亲力亲为,真抓实干,补短板、强弱项、解难题、破瓶颈,牢牢把握生产经营主动权,许多制约公司发展的重点难点工作在作风建设的引领下压茬推进,激发“正向叠加、反向补正”协同效应。企业生产经营成效显著,产量实现历史突破,综合成材率、入炉焦比达国内先进水平,固燃消耗等关键指标实现新突破;顺利通过省级安全双重预防机制试点单位验收、成为我省第一家五星级现场企业;被国家工信部评为“绿色工厂”,实现安全、环保目标。公司“抓作风、做表率、保落实”工作实践得到陕煤集团高度关注,将其推荐为陕西省《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并荣获陕钢集团对标管理实践项目二等奖。 

  贴近职工  党建工作由虚变实 

  心系职工办实事。在对绥德县西直沟村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公司建项目、育产业,各级领导常调研、勤指导,派驻干部找项目、寻合作、跑资金,得到当地政府及老百姓的高度评价。公司党政为职工承诺的“十件实事”高效落实,93辆通勤车、7条线路、24小时全天候运行;劳保服四季四衣,实现了穿一、洗一、备一;“智慧工会”上线运行;食堂品质大幅提升;更衣柜配到岗位;防暑降温细致到位;“班组小药箱”规范管理;“一季一赛事”活力纷呈,使龙钢职工实现“快乐工作、体面生活”,真正让职工群众“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欢迎不欢迎,拥护不拥护”成为检验干部作风成效的试金石。 

  文明创建提素养。公司党委以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为目标,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钢城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落地的抓手,通过开展道德大讲堂、“两不一自觉”、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六个一”、志愿者劝导、“三优”、“三风”、“五个一”为标准的文明创建活动,打造一支向上向善、训练有素、争先创优、令行禁止的员工队伍,文明钢城创建成效显著。各类先进层出不穷,遍布公司各个角落、各个层面,基本形成了“群星璀璨 照耀钢城”的格局。 

  全天候、全方位的思想政治工作收到了“润物细无声”的实际效果。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起点迈向新征程。新的起点,摆在公司面前的责任更重大、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龙钢公司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将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不松劲,以骄人的业绩向各级组织交一份满意的考卷,真正把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王凤侠)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