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这场硬仗,柳钢这样打

2020-05-19 08:41:00

  本报通讯员 肖克 刘久锋 王伟 刘俊良

  4月8日,柳钢集团增派10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派驻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吉曼村、乌吉村、大田村、九同村,以及红水乡黄奈村等帮扶贫困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再添新力量。
  据了解,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广西壮族自治区脱贫攻坚任务依然十分艰巨。目前全自治区仍有24万贫困人口未脱贫,660个贫困村未出列,8个贫困县未摘帽。
  脱贫攻坚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有着60多年历史的柳钢积极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在企业改革、转型、发展任务艰巨的背景下,将扶贫重任扛在肩头。
  定点帮扶接地气  群众冷暖挂心头
  “参与扶贫工作,是国企新的时代命题。”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世庆说,“柳钢要尽其所能,全力以赴,助力扶贫工作和当地发展,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最大的力量。”
  柳钢不断探索扶贫主体的帮扶方式和路径。该集团采取了全员参与的立体帮扶模式,集团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员工都是参与扶贫的主体,都要通过消费、驻村、结对子等多种形式积极支持扶贫事业。
  近年来,柳钢仍然先后投入资金、物资共计1000多万元,带领定点扶贫村脱贫致富。据统计,截至目前,柳钢已为定点扶贫村修通了20多条近100公里的村屯路,建成村间铁索桥、滚水坝桥,修建连接道路桥涵80多座;建设蓄水池28个,安装饮水管道8万多米;在香粉乡中坪村投入38万元新建村小学教学楼一栋,拆除重建4个成为危房的教学点教室……
  立体帮扶求精准  企业主体显担当
  贫困地区最迫切的需求,就是柳钢最关心的重点,为此柳钢采取了多项扶贫措施。
  一是因村制宜,大力开展扶贫项目建设。柳钢根据8个定点帮扶村的实际需求,按照“一村一策”的思路,因村制宜地开展扶贫项目援建工作。2016年~2019年,柳钢共援建扶贫项目64项,投入资金320余万元;向定点村捐赠党员教育设施更新补助款16.8万元。此外,柳钢还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先后出资90万元支持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县贫困村扶贫项目建设;捐赠钢材285吨,累计投入金额达198.4万元。
  二是创新举措,努力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柳钢·柳城“政+银+企+村+农”五位一体整县推进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广受好评。柳钢向柳州市柳城县太平红砖厂定向采购炼钢原料白云石块,红砖厂按每吨提取1元利润给该县23个贫困村作为集体经济收入,贫困村组织贫困户集中贷款购买运输车辆入股红砖厂,所得利润分配给贫困户。按照这样的模式,柳钢每年采购白云石块100万吨,可实现全县23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在3万元以上。这样的模式,开创了全县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有保障、贫困户收入有门路、当地财政税收有增长、柳钢集团生产经营有发展的“四赢”局面,成为广西首创、可复制、可推广的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
  三是拓宽渠道,广泛实施消费扶贫行动。在柳钢与对口单位融水县共同举办的扶贫农副产品展销会上,一批来自安陲乡和红水乡的黑香猪肉、黑山羊肉、土鸡土鸭、黑香糯、紫薯等原生态土特产品被柳钢职工、家属在两小时内抢购一空。2018年~2019年,柳钢先后开展了4次扶贫农副产品展销会、爱心团购会等活动,并连续两年承办广西国企扶贫农产品展销会,累计销售额达120万元,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价值超千万元。2019年9月,柳钢又在广西率先建成国企扶贫农产品展销专区,通过“企业职工超市+扶贫产品供应商+定点帮扶村”的模式,实现让更多的定点帮扶村优质扶贫农产品常态化进企业、进饭堂、进职工家庭。
  四是结对帮扶,加强教育就业扶智、扶志。“钢铁生产真的太神奇了!”2019年5月28日,19名身穿苗族服装的小朋友在参观柳钢冷轧厂生产线时赞叹道。短短几天的时间,这些来自柳钢定点帮扶贫困村的孩子经历了太多的人生第一次:观看3D电影,参观柳州市工业博物馆、柳州市城市规划馆……教育是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根本。从2016年开始,柳钢党委组织实施定点帮扶村小学生“成长淬炼”结对帮扶计划,发动党员领导干部、职工以及基层党支部、团支部、青年文明号等集体,与贫困学生长期结对帮扶,致力于帮助他们顺利完成从小学到高中乃至大学的学业,引导贫困学生走出大山、开阔视野。此外,柳钢还进一步加强就业促脱贫工作,降低企业招工门槛,优先招录定点贫困村适龄青年到柳钢工作,实现“一人在柳钢工作,全家彻底脱贫”。2019年,首批7名帮扶定点村适龄青年入职柳钢;2020年,柳钢启动新一轮就业帮扶工作,继续动员5个定点帮扶贫困村近20名青年报名应聘柳钢职工。
  扶贫措施显成效  脱贫仍有新举措
  下一步,柳钢将聚焦短板、科学研判、协同配合、精准发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充分发挥国有企业自身优势,实施分阶段、有针对性的帮扶举措。
  一是发展扶贫特色产业。柳钢将进一步挖掘新措施、新模式,与定点帮扶点当地扶贫创业企业加强合作,探索联合创建产业车间、基地,规范产品生产。
  二是扎实推进消费扶贫。柳钢将深入摸底了解定点帮扶村的主要农产品品种、种养规模、产量、上市时间等相关情况,推进货源组织、质量检验、商品化开发,依托柳钢和广西其他国企农产品展销平台,把扶贫农产品订单式采购与展销会、爱心认购等集中式消费相结合,同时动员扶贫干部挖掘“网红”带货渠道,开发个性化、点对点式销售新模式,升级打造线上线下立体化消费平台,拓宽农产品流通销售渠道。
  三是实施劳动就业扶贫。柳钢将结合企业发展需要,优先聘用定点帮扶村劳动力、大中专以上在校生和毕业生,创新举措,拓宽就近、就地就业渠道,并加强岗前培训和技能培训,不断提高贫困劳动力的职业素养和劳动技能,实现贫困劳动力向产业工人转变。
  四是强化惠民保障工程。根据定点帮扶村实际及贫困群众所需所盼,在地方政府专项配套资金的基础上,柳钢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力度,协同推进贫困村党员活动室、办公场所、文化活动中心、饮水工程、清洁乡村工程等项目建设,不断提高基层群众满意度。
  五是切实抓好督战及突击支援行动的落实。柳钢将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挂牌督战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尽快制订柳钢工作方案,建立组织机构,落实督战人员;聚焦饮水安全等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开展督战,严格执行督战及突击支援行动任务,坚决打好高质量脱贫攻坚战。
  《中国冶金报》(2020年05月19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