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海上钢城” 惊艳北部湾
——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一期)建设纪实

2020-07-03 09:46:00

  6月28日,是注定要载入柳钢集团发展史的一天。

  当滚烫的铁水从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1号高炉流淌,火红的钢坯从加热炉送出,柳钢人心潮澎湃,激动不已。这一刻,翘首以盼;这一天,终于到来!

  从“一片荒芜”蜕变为“海上钢城”,不到两年时间完成全线竣工投产,这份成绩来之不易。在防钢基地这片希望的热土上,柳钢人用激情与智慧创造了建设传奇,书写了翘首行业的“柳钢担当”“柳钢质量”“柳钢速度”。

  筑梦,布局深蓝

  防钢基地项目是国家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战略布局,承担着广西金属材料工业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的重任,是广西工业建设“一号工程”。

  向海发展是柳钢集团发展的必由之路。多年来,集团领导班子科学谋划,不遗余力推进向海建设,并把防钢基地项目作为柳钢集团大力实施沿海战略构建“一体两翼”发展新版图的关键布局。

  项目于2012年5月获国家发改委核准,建设规模年产钢920万吨。2012年5月28日,项目开工建设,截至2017年底,项目完成场地“三通一平”,建成1条冷轧生产线,累计完成投资约110亿元。

  为加快项目建设,自治区和武钢集团积极商谈由广西主导项目建设有关事宜,双方于2016年10月签署了会谈纪要和框架协议,并对广西钢铁集团进行重组,由柳钢集团控股,作为防钢基地项目的实施主体。

  2018年2月,柳钢集团与武钢集团就重组项目公司——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协议;

  2018年6月,重组协议分别通过广西国资委和国务院国资委批复,正式生效;

  2018年7月,柳钢集团正式控股广西钢铁集团并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正式全面接手广西钢铁集团。

  柳钢集团接手项目后,优化调整项目规划,计划总投资450亿元,建设全流程的钢铁精品生产基地。产品有冷轧板、热镀锌卷板、热轧宽带钢、高强螺纹钢、合金钢棒材、优质线材等,面向两广、海南、西南以及东南亚等市场,满足汽车、家电、建筑、机械、造船、能源等行业对中高档钢材产品的需求。

  逐梦,向海行进

  开弓就是奋战,上阵就是决胜。

  自2017年12月18日,防钢基地项目正式启动续建工作以来,建设就进入了高速运转的状态,柳钢集团各单位、部室按照“一厂建一厂,一部带一部”的建设总要求,采取有效措施,调动全部力量,集中一切优势资源,掀起万人大会战热潮,项目建设日新月异。

  与此同时,一批批“拓荒”的柳钢建设者,克服暴雨、高温、台风等恶劣条件和重重挑战,对标世界一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层层落实,处处把关,把安全质量工作抓实、抓细、抓好,致力打造优质精品工程。 

  2019年1月28日,2030mm冷轧线复产实现全线贯通;

  2019年8月1日,210号、211号码头竣工投用;

  2019年12月26日,1号高炉试点火,项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圆梦,远航图强

  正当全体建设者满怀豪情、铆足干劲奋力冲刺之时,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项目建设基本停滞。

  面对疫情,柳钢集团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在精心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各方资源,克服人员不足、物资短缺、物流不畅等重重困难,摁下快进键,项目全面复工,捷报频传。

  2月27日,首笔4亿元银团贷款资金落地;

  3月18日,智能制造中心大楼封顶;

  3月26日,防钢项目全系统投产准备会召开;

  5月4日,第一船铁矿石靠岸;

  5月8日,炼铁系统1号高炉正式点火烘炉;

  5月21日,焦化热负荷试车;

  6月28日,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一期)全线投产。

  19个月的艰苦建设,500多个日日夜夜的连续奋战,从1号高炉第一根桩基开始,项目建设的“柳钢速度”不断上演:1号高炉热风炉从土建基础到竣工共历时249天,创造了同类顶燃式热风炉用时最短的施工纪录;从1号高炉开工建设到试点火烘炉仅用13个月,刷新全球同级别大高炉建设史……

  一个项目的百转千回,也是一个团队的百炼成钢。一年多来,柳钢建设者昼夜施工、风雨无阻、连续作战,用智慧和汗水,用豪情和奉献,在这个充满希望的钢铁之城,铸起了柳钢质量的新丰碑。

  困境前行,艰难不易,万千职工,众志成城共筑向海梦;征途漫漫,使命担当,二次创业,勠力同心再造新柳钢。

  如今,一个崭新的钢铁精品新基地,巍然屹立北部湾畔。几代柳钢人向海发展的梦想化为宏伟现实,千千万万的钢铁弄潮儿,栉风沐雨奋战在防钢基地上,创造了工程奇迹,这正是“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罗熔军 刘金亮 文有东         )

来源:柳钢集团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