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青春不言败 奋斗筑未来
——记江西新钢2020年“十佳”共青团员周启航

2020-05-19 09:01:00

  本报通讯员 张俊

  2020年4月29日,在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纪念“五一”“五四”表彰大会暨第四次行政工作例会上,新钢检测中心物理室金相班青年大学生、物理性能检验工周启航被评为该公司2020年“十佳”共青团员。
  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该公司一名普通员工、连续坚持4年志愿者服务的周启航,依旧用忠诚、执着、担当,在风口浪尖尽情书写青春最美的华章。他连续奋战16个日夜,共74个小时。无论刮风下雨,他从未停止。“疫情不退,我不退!”这是他立下的铿锵誓言。正是有了众多像周启航那样的员工,才保证了新钢生产与抗疫两不误。
  青春不言败  奏响奋进最强音
  工作中,周启航以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和百折不饶的精神,认真落实该公司及所在单位的各项工作部署,并在团队协作和个人成长上奋力前行。作为金相班的一名助理工程师,他积极参与金相检测技术质量管理工作,解决金相生产、工艺、技术、设备运行过程中的技术问题。他积极参加了该公司品种钢开发、质量攻关的物理测试分析工作、配合金相主管工程师与工程师做好该公司各类金属材料质量失效及该公司销售部质量异议的金相分析。在本班生产、安全、质量等方面碰到问题时,他及时处理和解决,落实好职业安全健康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建设。
  2018年是周启航参加工作的第3个年头,也是他第一次参加青技赛(2018年江西省“振兴杯”钢铁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暨新钢集团公司第26届技能大赛)。从5月底开始,新钢检测中心就开始着手大赛的培训工作,老师们白天要上班,因此大部分的培训安排在晚上或周末。工作和上课时间难免会有所冲突,遇到当班这天,他都会尽可能地提早完成工作,有时下班连工作服都来不及脱,啃个面包就赶去上课;实在去不了时,他也会在事后向其他同事借来笔记本,只为不错过任何一个知识点。通过近半年的学习,周启航在2018年江西省“振兴杯”钢铁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大赛第9名,同年获得该公司“岗位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如今他已成为金相班技术骨干。他还获得了该公司2018年优秀共青团员、2018年度“青年岗位能手”称号,由他负责的金相大班青年团队被评为“2019年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疫情期间,金相大班有员工由于小区发现确诊病例被封闭而无法正常上班,他主动申请加班,担起隔离人员的工作,同时负责班组疫情期间的消毒、每日班组成员体温测量、口罩佩戴日常督促检查、每日“两点一线”抽查等工作,保证生产和志愿服务两不误。
  作为一名基层团支书,他积极参与该公司共青团组织的各项活动及培训,不断拓宽知识面和提高自身素质,关心新进厂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在工作和生活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他热心参与创建该公司中心青年书屋,利用业余时间分期分工种和专业在书屋开放式上课。人人都是老师,大家在工作或学习时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都可以分享,书屋根据团员们的提升方向,不定期邀请有特长的青年员工授课,提高青年团员的学习积极性和工作技能。
  奋斗筑未来  抗击疫情当先锋
  作为青年志愿者,他是社区志愿服务热心人,已连续4年主动参加团委的学雷锋活动。面对疫情,该中心迅速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伍,虽然风险大,但他依然毫不犹豫第一个报名参加。“虽然不能像医务工作者们一样在一线和病毒进行搏斗,但我要以另一种形式战斗——把好疫情第一道防线,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拉起小区安全的‘防护网’,坚决打赢这场硬战!”他说。
  从2月8日起,他就开始在公园南村执勤点轮流值守,负责管控公园南村、北村、沁园村和钢都等多个小区近2万人的居民。打卡器上记录的数据显示上下班出入人员最多时达8000余人,他负责的社区是在新余社区服务中难度最大、人员最多、情况最复杂。由于绝大多数居民都在新钢上班,这里上下班高峰期,一连几个小时车辆、人员来往不断。每一个行人、每一辆电瓶车、每一部小轿车经过卡口,他都会立刻拿着测温枪上前测量体温、检查相关证件、提醒居民注意事项等等。碰到一些突发事件时,他也会一遍遍耐心地向居民介绍相关政策。
  为了不影响工作,他选择在休息时间开展志愿服务,成为一名单位、志愿服务区域和家“三点多线”光荣的逆行者。2月15日,是他轮流执勤的第3天,晚上8点,在查小区出入证时,他拦下了一辆未在小区登记的汽车。经过询问,司机的父母住在公园南村,老两口年纪大了,儿女也因为疫情无法前来照顾,司机想进小区看望老人,同时送些生活用品。周启航向司机耐心地解释政策:“我是志愿者,如果老人不方便出行,有什么需要带的生活用品,我可以帮忙送上门,你看行吗?”司机不耐烦的情绪渐渐好转了。当周启航把生活用品送到老人家时,老人眼角泛起感动的泪水说道:“谢谢你,你辛苦了。”这,就是对他最大的肯定!
  2月29日,持续的降雨导致气温骤降。为了保证交通正常顺畅,他走出挡雨棚,一手撑着伞,一手拿着测温枪。需要记录时,他就把雨伞放在一边,冒雨记录。这一站就是6个多小时,全身几乎湿透了。“能够保障每一位居民的健康,我很骄傲。”他说。
  《中国冶金报》(2020年05月19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