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一次庄严的生命对接

2020-06-04 08:55:00

  本报通讯员 刘金宇
  “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我觉得值。”5月26日下午,从大连返回鞍山的姜元魁,得知他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已成功输入受捐者体内,完成了一次庄严的生命对接,他了却了久违的心愿。他因此成为中国第9676例、辽宁省第234例、鞍山市第23例、鞍钢第1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立志成为郭明义那样的人
  姜元魁是鞍钢矿业眼前山铁矿的一名箕斗放矿工,今年27岁。熟悉他的人亲切地称他为“大魁”,1.93米的大个儿,走哪都是一道“风景”。
  “篮球场上是主力,工作中是把好手,生活里又是极具爱心的90后。”这是工友对他的评价。2013年5月,大学还没毕业的姜元魁,看见校园停着献血车,他袖子一挽就上了车,这是他第一次献血。2014年,他毕业来到鞍钢工作后,一直坚持参加公益活动,成为中华骨髓库的志愿捐献者,从2013年至今已经累计献血2400毫升。
  “郭师傅是我的榜样,是我前行的力量。”上班后,受郭明义影响,姜元魁心中播下大爱的种子,希望帮助更多的人。
  2016年夏天,姜元魁在参加“跟着郭明义学雷锋”鞍钢青年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大型义务奉献活动中,见到了“偶像”郭明义,并兴奋地与郭明义合影。
  “以前只知道献血,这次活动让我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帮助更多无助的血液病患者。”姜元魁对捐献造血干细胞有了新的认知,他立志要成为像郭明义那样的人。于是,他认认真真地填写了志愿书,成为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家庭和企业是我坚强的后盾”
  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事,姜元魁一直藏在心里,没打算告诉家人,“可没想到真的会配型成功”。
  2020年3月19日,姜元魁在赶往夜班的路上,接到辽宁省鞍山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得知他存入中华骨髓库的血样与一位外地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那一刻,姜元魁内心激动又忐忑,最终他还是毫不犹豫地表示自己愿意捐献。
  此时,姜元魁结婚半年,他与妻子正计划生宝宝,而外地的父母等着抱孙子……一时,姜元魁不知如何跟家人说。
  “没想到,他们都理解。”当姜元魁鼓足勇气把事情告诉家人后,他们都坚定地支持他,这让姜元魁感到无比温暖和感动。
  同样令姜元魁难忘的是,5月19日,在他赴大连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前一天,矿里为他举行了一场欢送会,该铁矿主要领导及作业区负责人叮嘱他保重身体,鼓励他在爱心的旅程上勇往直前。他激动地说:“家庭和企业是我坚强的后盾。”
  “两地书”续写人间大爱
  “造血干细胞捐献是一种缘分,更是人与人之间大爱的体现……虽然我与您素未谋面,但对您的感激,在我及我家人的心里永存。”
  “从3月19日接到配型成功电话到5月20日入院,尽管一切顺利,可我心里还是很焦急,恨不得立刻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并移植到您的身体里,让您早日远离病痛的折磨……”
  这是造血干细胞的受捐者和姜元魁通过红十字会互递的两封信,情真意切。
  为顺利完成捐献,姜元魁做了充分的准备。在近两个月时间里,数次往返医院,认真配合,严遵医嘱,保证身体的良好状态。
  尽管如此,但姜元魁打“动员剂”时还是出现了身体不适。“他全身酸痛,头晕……呕吐声音太大,甚至招来了所在楼层的所有护士。”姜元魁妻子心疼地说。
  5月25日上午,姜元魁终于等到期盼已久的时刻。在妻子的陪伴下,他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整个过程持续6个小时,提取的31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随即被送往江苏,完成此次生命的对接。
  《中国冶金报》(2020年06月04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