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职工群众的亲和书记
——追忆原马钢集团、马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顾章根

2020-09-03 09:24:00

  哀乐低回,松柏林立。静卧在鲜花丛中的原马钢集团、马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顾章根似乎安详的睡着了。9月2日8时许,他的当地老同事、老战友、老朋友及老下属和各方至爱亲朋参加他的吊唁仪式,顿时泪光闪闪,模糊一片。一个备受职工尊敬和爱戴的老同志怎么这么走了昵?……

  顾章根同志,1947年12月出生,上海浦东人。1968年9月参加工作,197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马钢一铁厂团委干事、宣传科干事、秘书科党委干事、副科长;马钢一铁厂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马钢股份公司工会主席;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书记;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党委书记;马鞍山市政协主席。

  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职工

  “心里装着职工群众,时刻关心职工疾苦,亲历亲为帮助职工解决问题。”一铁厂许多炉前工回忆1988年夏季的一件事时,都哽咽了。那年夏天,天空仿佛烧红了,特别的炎热。三班倒的炉前工回到家里根本无法入睡,在那个年代,几乎家家经济条件都不宽裕,月收入只有几百块钱,哪能买得起昂贵的空调?劳累一天的炉前工热得没有好法子,一天不知起来多少趟,用凉水冲一下身子,第二天回到工作岗位个个眼睛通红。顾章根发现后,十分心疼,立即和厂长商量后,决定把厂里最大的会议室腾出来,改成职工休息室,并当即安排厂行政科同志购置了几台特大空调和几十张凉席、凉枕。炉前工终于可以安稳人睡了,而且入睡是那么香甜。之后,每年夏天都延续这种做法,让职工真正感受到自己就是企业的主人,工作起来更有干劲,使荣获原冶金部红旗炉的五座中型高炉一直保持到国家要求按期淘汰落后、转型升级的最后一刻。

  伊师傅还有几年就要退休了,有件事让他特别的闹心。自己的工作年限与实际档案不符,问了车间和厂劳资科,都给不上答案。这时有人给他出意,找顾书记去。“他可是厂里的一把手,找他会管吗?”一天晚上,他鼓起勇气,坐在儿子自行车的后面,赶到顾章根的家里。为了不给顾章根添不必要的麻烦,他让儿子在楼下等,自己去了顾章根家。“咚、咚、咚,”一阵轻轻的敲门声过后,顾章根打开门一看,脱口说出,伊师傅您好,快请进。伊师傅压根没有想到顾章根能报出自己的姓名,顿时有点欣喜。进了顾章根的家门,顾章根立即让爱人泡茶,并递上香烟,问伊师傅是不是有什么事。伊师傅前前后后讲述了自己的情况,顾章根听完后说:“什么事情都能搞清楚的,您不用着急,我明天就找有关部门了解情况,一定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此时,伊师傅十分的激动,主动上前握住顾章根的手,连声说,谢谢……谢谢,然后执意告辞。见天色已晚,顾章根说,您等我一会,我送送您,说完从房间里拿了一个手电筒,搀扶伊师傅下了楼。到了楼下,伊师傅的儿子立即迎了过来,顾章根这才知道他们是结伴而来的,笑着说,你们一道来,应该上楼坐坐,可你的爸爸一口水也没有喝,而你还自己在外忍受寒风,真有点过意不去。事后第二天下午,厂里电话通知车间,给了伊师傅一个满意的答复。

  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企业方方面面

  顾章根担任马钢两公司党委书记已有11个年头,在任期间,他反复强调,党建工作应从领导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职工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入手,推动党建工作规范花、科学化、制度化。

  1997年,马钢正式房改。公司明文规定,无房户职工优先分房。当时,马钢落成的珍珠园小区、田园小区在马鞍山市都是上档次的小区。许多人纷纷找关系、走后门,试图挤进来。职工小王是无房户,按理说,可以分到一个新房。但单位领导迟迟不分,小王找到领导,领导答复说,此次分房应照顾岁数大的科长们,你可以等科长们腾着来的房子,我们统一安排。小王顿时不高兴,走了。分房就这么僵着,何时能拿到新房钥匙,小王根本没有底。一天,单位领导通知,所有有申请住房意愿的进行打分,按分数高低进行分配。小王一看申请住房花名策,有近100人。“这分明有领导暗中作梗,想照顾关系户。“执着的小王向顾章根反映了情况,顾章根在确认小王是无房户时,立即批示,公司的明文规定,任何人不可践踏,维护职工正当权益,维护公平正义,就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具体体现。事后,小王如愿以偿住进了田园小区。此后,马钢加快和完善住房制度改革,推出了大学生廉政公寓、职工廉租房等优惠政策,让分配而来的大学生和企业职工都能安居乐业。

  每年春节临近,是顾章根最忙的。因为,顾章根的书法写得大气漂亮,职工门都喜欢求他一幅春联带回家。有着文化底蕴的马钢一铁厂、马钢二铁厂、马钢一烧、二烧结厂、马钢技师学院等单位的工会主席总是提前与顾章根约好时间,顾章根是有求必应,从不推辞。许多书法爱好者说,现在商店买的春联,都是电脑刻字,没有欣赏价值,而顾书记的书法作品贴到家里很有品味。在到每一个厂里为职工写春联时,顾章根总是主动问职工写什么样的诗句,对一时拿不定主意的,他信口背出几句供职工参考。在写的过程中,顾章根对每一个条幅都进行大小位置测量,确保工工整整。写累了,顾章根就从口袋里拿出香烟,并与职工一起分享腾云驾雾的感受,在每一个厂里几乎都写上两个小时,使在场的职工人人有份。一些马钢职工书法爱好者说,现在顾书记离我们而去了,真后悔在他生前多求几幅书法,一是放在家里珍藏,二是看到他的书法,让我们时刻想念他。

  科学系统总结推进了马钢各项工作

  顾章根在工作中始终注重工作方法、始终注重科学规划、始终注重系统总结。在任马钢党委书记期间,撰写各种论文报告、理论文章近20万字,先后发表于《安徽日报》、《冶金企业文化》、《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等报刊,入选中共中央组织部组织局主编的《国有企业党建大有可为》、安徽省国资委、省职工政研会主编的《新视野》等书。其中,论文《把握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推进马钢在新世纪的跨越式发展》获安徽省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论文《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不断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获全国优秀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成果一等奖;2004年,他获得第13届“半月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

  与顾章根搭档的原马钢集团、马钢股份董事长顾建国深有感触地说,顾章根同志担任马钢两公司党委书记的11年,正是马钢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马钢成功完成了两轮大规模的技术改造,使马钢70%的工艺装备实现了大型化、现代化,也是马钢党建工作不断探索、创新发展的重要阶段,作为一名在马钢工作40多年的老马钢人,作为一名从事企业党建工作的老党员和领导同志,他带头解放思想、创新观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思考如何进一步加强改进企业党建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观念和思路,并在实践中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机制新方法新途径。如:在工作思路上,他提出党建工作要深入生产经营建设主战场,在服务企业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工作的重要法宝,坚持每年一个主题持之以恒地推进全员思想解放大讨论;在工作机制上,他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并建立健全了富有马钢特殊的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机制、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精神文明建设机制、企业文化建设机制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机制。这些新的观念、思路和举措以及在实践中的运用,为马钢党建工作具备扎实的工作基础、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取得丰硕的工作成效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顾建国满怀深情地说,在我与章根书记合作共事的十余年时间里,我深切地感到,章根书记始终要求自己和基层党委书记做一个“四明书记”,就是说既要熟悉情况、心系大局,做一个“明白”的书记,也要审时度势、关注长远,做一个明智的“书记”;既要严于律己、公正严明,做一个“明净”的书记,还要襟怀坦白、光明正大,做一个明快的“书记”;章根书记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善于将党的基本政策理论融于企业实践中,用以指导马钢党建工作,是一位睿智、谦和、亲和、严谨的好兄长和好同事。 (章利军)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