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岗位上的“别样”春节

2021-02-23 08:57:00

  编者按

  春节假期,万家团圆时,总有一些人奋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辛勤付出,默默奉献,平凡、低调、无私是他们的代言词。让我们来一起走近他们,体会属于他们的“别样”春节。

  岗位坚守保订单

  本报记者 吴兆军 通讯员 史露露

  212日,大年初一,在河北邯郸河钢邯钢邯宝冷轧厂镀锌生产线,一条锦缎般的银色带钢在设备上匀速前行。

  “汽车外板对表面质量要求极为苛刻。这笔订单虽然时间紧,但咱们不能有丝毫的大意。”当天745分,镀锌车间技术员孙炬向操作室的工友叮嘱道。

  “现在原料卷的质量怎么样?”孙炬问工友。

  “目前都在预控范围内。”该车间工艺主操翟景阳指着计算机监控画面说。

  孙炬在本上认真记下几个参数,又观察了几分钟锌锅炉的排渣情况。“仔细观察,这是个关键点,发现波动马上联系我。”孙炬离开操作室向后续工序段走去。

  从原料基础卷入口到产品出口300多米的距离,孙炬对全线13个质量监测点认真点检,以确保生产顺行。

  “有麻点缺陷,两侧边部3公分范围内明显。”当天上午1015分,对讲机里传来质检员常福坤着急的声音。

  “马上到。”孙炬三步并作两步地奔向质检室。看到孙炬,他马上递过来刚取下的样板。

  孙炬在灯光下对钢板的两面反复查看,马上判断应该是锌锅内锅辊边部辊面粘渣出现了问题。

  孙炬立即走到锌锅区域,冒着锌锅周围40多摄氏度的高温,和当班人员一起确认锅辊状态后,立即启动矫正辊刮刀,同时用工具手动对辊面黏附的锌渣进行快速清理。

  “彻底清理了,你在看看缺陷还有么?”孙炬用衣袖一边擦拭额头上的汗水,一边用对讲机问常福坤。

  经过常福坤多次确认,麻点彻底消失。

  随后,孙炬又回到质检室,拿着油石和手电筒蹲在检查区域,通过打磨、给光、擦拭等“全套”质检动作,对钢板表面进行了仔细检查,确认表面质量正常。

  当天1725分,500吨汽车外板全部生产完成。

  孙炬已经连续2年没有回老家陪父母过年了。“为了让异地职工就地过年,公司、二级厂还为这些职工发放了‘新春大礼包’,举行了小联欢、包饺子等活动,我们感到很暖心。”孙炬说。

   

  我在岗位过大年

  本报记者 李巍 通讯员 宋有军

  “截至210日,焦炭干熄率98.5%,焦炭质量M4088.0,%M106.1%,这离不开大家的辛苦努力,谢谢大家!”

  “爸爸!妈妈!过年好!2月份,我们的焦炭质量又上新台阶了,这也是儿子给你们的新年礼物!”干熄焦作业区设备主管吴旻高兴地说道。211日一大早,河钢宣钢焦化厂干熄焦作业区中控室内,吴旻高兴地和几名中控工拜年后,打开视频和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报喜。

  吴旻是焦化厂干熄焦作业区设备主管。自大学毕业分配到焦化厂工作已经11个年头。在焦化厂干熄焦作业区,他从一名中控工到干熄焦组长,再到成为一名设备主管,岗位上到处都是他熟悉的身影。今年,吴旻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担负起除夕和大年初一值班的任务,认真做好干熄焦设备检查和维护工作,确保春节假期干熄焦安全、高效生产。

  “吴主任,你腿脚可真快,刚才看到你在提升机检查设备,这会儿又在中控检查系统运行参数,这个大年夜,够你忙的。”中控班长岳永明简短的几句话,勾画出吴旻大年夜的繁忙景象。从21120时起,吴旻就开始忙碌。查看提升机的钢丝绳、限位、平衡梁、滚筒是否运行正常,提升电机和走行电机电流是否稳定运行,循环风机、除尘风机的振动频率、温度是否正常……一个个部位,一台台设备,他都仔细一一检查。在他精心、到位的工作保障下,当日焦炭质量合格率稳定在100%

  据悉,1月份,他完成的“干熄焦装入装置改造”,解决了装焦时烟尘外溢的困扰;顺利完成“干熄焦气体分析仪采样系统的优化改进”创新成果,保证了干熄焦系统高效运行。

  “吴主任!过年好!”正在岗位检查的职工向吴旻问好。吴旻一边打招呼,一边向下一个岗位走去。这时,除夕夜色更浓,新年的希望和收获也在这忙碌中渐渐走近。

   

  严把质量“门”

  本报通讯员 王研

  “向阳,从除夕到现在,你天天在岗位上守着,都没空想家了吧?”大年初二下午4点,河钢唐钢冷轧薄板厂镀彩作业区技术员李向阳听到刚刚接班的操作工的问候,心里止不住涌起一阵思念。

  “今天锌铝镁切换完毕生产稳定了,我心里也就踏实了,晚上一定再给爸妈打个电话。”说完,年轻的小伙子向退火炉走去,逐层检查起烧嘴的废气管道状态。

  2月份,该厂接到了来自门业客户的锌铝镁大单,为保证交货期,计划排产正好从大年初二开始。该厂锌铝镁高端门业用钢是为客户特殊定制的牌号,对冲压性能、表面质量和尺寸精度有极高要求。作为产线主管工程师,确保产品高质量交付,李向阳责无旁贷。

  锌铝镁生产需要提前进行锌锅切换,并同时开展设备检修和清洁生产。日常工作以退火炉为主要攻关方向的李向阳制订了设备精度提升计划,炉子燃烧状态、废气管道情况,全部按照要求增加了检查频次。做好预案,也就打好了稳定生产的基础。

  晚上18时,锌铝镁正式起车生产。已经忙碌了一整天的李向阳仍旧坚持每隔一小时巡检一次。“门业用钢在客户后续加工中需要进行复杂的3D(三维)树纹压花,而且门头、门板等不同部位性能要求各异,每个钢种都需要个性化的参数控制,一定要严格按照技术通知单要求操作。”操作室中,他对岗位工认真嘱咐,“尽量减少温度波动,可以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带钢性能稳定性。”

  产线出口是严控质量的最后一关。随着钢卷带尾运行到出口剪,李向阳紧跟职工走出检查台。对于带钢头尾未钝化部分,他要保证及时、全部切除,让客户手中的每一米钢,都是质量最优的精品钢。

  站在卷取机旁,望着银亮的锌铝镁钢卷被天车吊往库区,已经奋战了一整天的李向阳既疲惫又兴奋。“再坚持一下,工作就能结束了,下班后就能好好陪爸妈聊聊天了。”他期待着。

   

  “年初一”的坚守

  本报通讯员 田海霞 刘子铜 实习记者 马国君

  212日正值大年初一,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然而,在万家团圆之际,许多企业职工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以劳动向春节献礼。

  当天上午920分,河钢承钢炼铁事业部4号高炉出铁现场热火朝天、紧张有序,炉前开口机的轰鸣声,高炉厂房天车来回行走的警报声,一炉炉火红的铁水正源源不断地运往炼钢工序……坚守在岗位的他们正以别样的方式庆祝春节的到来。

  走过安全通道,在炼铁事业部4号高炉出铁场上正在出铁。远远看到高炉出铁口不断喷吐着红色的烈焰,炉内已经熔化的铁水犹如翻滚的岩浆,飞溅的铁花让人感觉不到有一丝的节日气氛。尽管过去“火焰山”般的工作环境已经不复存在,但铁水的热度让人脸部开始发胀,几名穿着阻燃服的炉前工正拿着铁钎清理着炉前出铁沟,保证出铁顺畅。刘国军就是他们其中的一员,他说:“今天大年初一,正好是我白班。对我们来说,春节就和平常一样坚持生产,24小时岗不离人,目前出铁顺畅,生产状态良好。”

  据刘国军介绍,今年是他在岗位上过的第8个春节,在他的印象中,几乎每年的春节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因工作的关系不能陪家人过年,不过单位需要我,岗位需要我。”刘国军憨厚地笑笑。

  作为河钢承钢最大的2500立方米钒钛磁铁矿冶炼高炉,每天将约7200吨铁水从这里源源不断地产出。春节期间,刘国军和他的工友们一起,继续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严格按工艺要求操作,控制成分、温度以及各个细节的把握,保证了节日期间铁水产量和质量。

  “在春节期间,安全稳定地做好高炉生产工作不仅是一项生产经营任务,更是我们每一名职工的光荣使命,生产过程中我们不断树立全局观念,积极做好与上下道工序间的沟通交流,严把入炉原料质量关,根据钒钛高端产品的质量需求,持续提升铁水各项质量参数,以量足质优的铁水为公司节期稳定生产保驾护航!”该作业区总作业长刘二浩如是说。

  春节期间,河钢承钢炼铁系统不断加强生产组织,强化高炉工艺技术操作,严格岗位标准化操作,确保安全、稳定、高效、有序生产,铁水含钒率环比提升2个百分点,铁水优质率保持在100%,各岗位职工以实际行动向新春献礼。

  《中国冶金报》(2021年2月23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