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新钢动力厂:抓好管理融合 力促智能化改造

2020-09-04 11:12:00

  去年以来,新余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动力厂在智能化改造过程中,将其与“双提升”工作(提升班组管理和提升职工素质)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了管理融合,实现了效果最大化,有力地促进了本单位智能化改造的顺利进行。

  新钢动力厂是个有着60年厂龄的老单位,职工年龄结构偏大,部分职工文化水平偏低,综合素质参差不齐。近年来,随着新设备新工艺投运,部分职工知识贮备所限,还不能很好适应,造成一些运行指标不尽如人意。加上近年来退养人员较多,岗位缺员日益严重,工序岗位的优化兼并工作迫在眉睫,岗位智能化改造成为这两三年该厂的主要工作。因此,他们将推进智能化班组建设作为“双提升”工作的一个重点来抓。

  到目前为止,他们通过智能化改造,对班组进行优化组合,涌现出一批“智能型”班组:一是推行泵站岗位合并及无人看守。已完成供水车间一泵站无人值守改造,取消二泵站;实施六泵站、十一泵站智能化改造,做到了六泵站无人值守;实施焦化补水站无人值守改造,实现新老制冷站、工艺环站岗位合并;实现除盐水集中供应,取消焦化除盐水站制水工序,实现软水集中供应,取消一钢软水站工序;合并新老废水处理及中水回用岗位。上述岗位共优化配置操作人员53人,并已补充到其它因人员退养造成紧张空缺的岗位及新增中水回用岗位。二是推行发电机组岗位整合,减少一个班组配置,减少操作人员10人。三是实现新建开关站及新建一总降无人值守,减少操作人员9人。从而摸索出了一条以智能化改造缓解人力资源紧张的有效途径。通过以上实施看守岗位无人值守自动化改造的措施,实现优减岗位定员72人。目前,他们正重点打造供水车间五泵站集控中心,热一车间老汽轮机集控中心,抓好燃气车间8#瓦斯与热轧加压站的整合等工作。

  积极推动智能化改造工作,缓解了岗位人员紧张矛盾,稳定了职工队伍,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在该厂“双提升”实施方案中,他们对进行了智能化改造的班组考评给予加分;对凡通过智能改造优化调剂到新岗位的职工评定中给予加分;对实施了智能化改造、优岗减员工作做得好的车间,奖励一定星级职工比例,以此推动智能化改造的发展。去年该厂智能化改造样板班组十一泵站被评为公司五星级“标杆班组”。

  通过“双提升”工作这个平台,他们坚定信心推进高效化管理的同时,强化职工岗位技能培训,提高职工业务技能,大力倡导实施“操检合一”、“一专多能”、“一岗多能”,全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培养技术后备力量。逐年引进部分新进厂大学生,培养锻炼储备一批年轻技术骨干,培养一批蓝领精英,以适应智能化对人力资源的迫切要求。他们制定全厂年度培训计划,持续开展以提升职工岗位履职与创效能力的技能培训,执行公司“培训点单”的同时,创新学习方式,开办了“周末课堂”,利用每月周末举办两期培训班。对关键岗位开展师带徒工作,十三对师徒分别签定了师徒合同。加大“张阳劳模创新工作室”硬件建设,配置了实操室,工作室功能更臻完善,使其更好地成为供配电人才的学习培训场所。通过“双提升”这个平台,使职工素质素养得到有效提升,培养一批胜任岗位工作的蓝领,能够精准点检操作,精心维护设备,抓好安全生产,确保公司大生产优质、高效、经济供能。 (记者 杨凯 通讯员 罗新建)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