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这个春节,我不回家”

2021-02-26 08:35:00

  本报记者 刘加军 通讯员 刘池冰
  每逢佳节倍思亲。今年春节前夕,国内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个别地区突发聚集性疫情。为统筹做好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全国多地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青山实业下属青拓集团等企业鼓励员工就地过年,并制订多项措施确保员工过上安定祥和的春节。在春节前,《中国冶金报》记者走进青山实业,看到大多数员工响应号召留企过年,有的员工主动申请春节期间奋斗在一线。
  一封信一份关怀
  青拓集团1月份就发出《致青拓员工的一封信》,鼓励所有青拓员工尽量留企过年,并制订多项措施,为员工提供便利和周到的人文关怀,准备丰富暖心的分餐式年夜饭,并给予春节值班的员工福利补贴。
  青拓集团党委书记、行政总经理钟盛江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青拓集团积极响应‘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鼓励员工就地过年。由于疫情关系,我们过去几年都坚持举办的万人分岁酒晚宴取消了,今年改以分餐打包的形式让员工吃好年夜饭。同时,我们还有序开放了活动场所,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
  春节前夕,青拓集团为员工准备了年夜饭分餐礼包,在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免费为员工提供工作餐。青拓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刘永清介绍道:“青拓集团有15000名员工,往年回家过年的员工有一半左右。今年,除了福建省内的员工,外地员工基本都不回家过年,春节期间大约有12000人留在集团,加上已在青拓当地的员工家属,大约有18000人在集团过年。”
  不给国家添麻烦
  “妈妈,还有多久能回来啊?”临近春节,青拓安环部门员工常玉美的两个小孩隔三差五地问她。“过年下雪的时候就回来啦!”她总是这样回答两个小孩。但因为疫情,今年她和老公决定留守公司。
  常玉美远在河南安阳的父母对她说:“今年能不回就不回了,咱们也别给国家添麻烦。”父母的这番话让她特别感动。
  广青科技的夏强原计划和妻子一起回家,在新装修好的新房子里陪老人和孩子一起欢度佳节,但因为疫情的原因,他们取消了计划。夏强说:“为了不给国家添麻烦,也为了公司的稳定发展,我们决定留下来,我相信家人也能理解我们,公司给予员工很多关爱,留下来多挣钱也挺好。”
  广青科技研究院的连娣和丈夫连丰年是新婚,在他们老家有新婚第一年必须回家过年的习俗,但是夫妻俩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不约而同地通知了父母,他俩还担心长辈会有些不高兴,没想到父母回复说:“你们夫妻俩身为党员,这时候就应该积极响应政府和公司号召,就地过年,不给公司找麻烦,不给家人朋友添危险,做好你俩的本职工作就是给我们双方父母最好的新年礼物。”
  我为企业献汗水
  青拓轧钢部安环办员工聂俊利已经连续8年没有回家过年,今年非常希望回到湖北老家看望85岁的父亲,但是每年底的检修却是安全工作者任务最多、风险最高、挑战最大的时候。“坚守一线,与留守人员一起顺利完成年底检修任务,为企业的安全保驾护航,从入职青拓的第一年开始到今天,这已经成为我的习惯。”聂俊利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我为企业奉献汗水,企业待我如家人。春节留守,公司给我们发放福利费,给我们准备丰盛的年夜饭,让每位在公司过年的员工心里暖洋洋。”
  青拓高线项目工期非常紧,土建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进入设备安装阶段,3号台的单体设备即将上线,设备调试有大量的工作要做。3号台操作工学徒肖雨田主动要求就地过年,他说:“所有的参数、设置操作我都是跟着师傅学习的,我是真的不想错过这么好的学习机会,于是主动申请留在青拓过年。”
  作为轧机现场工程的协调人,青拓特钢轧钢班长牛魁武和行车代理班长赵金慧夫妻俩也是主动要求就地过年的排头兵。赵金慧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家里孩子说什么都不要,就要爸爸妈妈回家,但是没有办法,新项目工期比较紧,只好哄着孩子说忙完这阵子就回去看他们。”
  “这个春节,我不回家。”这既是青山钢铁工人对抗疫贡献的青山力量,也是为企业、为平安和谐的中华大地添上更美的一抹亮色。
  《中国冶金报》(2021年2月26日 01版一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