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百年党史千秋鉴 乾坤盛世谱新篇

2021-05-20 08:04:00

  中国宝武昆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许琦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2021年新春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全党同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号召每一名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每一名党员心潮澎湃、热血沸腾。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回望来时的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历史,历史长河里每一帧都镌刻着奋斗的故事、动人的史诗;是一幅革命、建设、改革、复兴的画卷,每一个画面都波澜壮阔、彪炳史册。眺望前方的路,习近平总书记把学习党史、国史上升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高度。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值得每一名党员认真学习、仔细研读,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从党的历史中汲取营养、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做到深入学习悟真知,真抓实干出效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以史为鉴,带头增强“三度”
  习近平总书记把历史视为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中华民族奋斗、新中国成立及发展的真实记录,我们需要深入学习党史,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得到启迪,增强定力。
  一是增加学习党史的深度。深度是要解决学多久的问题,党员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用历史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来学习。回顾昆钢82年的风雨历程,就是一部矢志不渝、接续奋斗、兴企报国的云南现代工业发展史。进入“十四五”时期,昆钢新机遇新挑战并存,但面临的形势和局面更加复杂,我们要坚持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善于安排和“挤”时间学习,加强自己的政治修养,做终身学习的楷模。通过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用党史的明灯照亮前行的路。
  二是拓展学习党史的宽度。宽度是要解决学什么的问题,我们既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也要学习党章党规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在学史爱党爱国、学史增智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史学习的宽度拓展到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依规的能力、统揽全局的能力、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
  三是提升学习党史的高度。高度是要解决怎么学的问题,做到学以致用,把理论学习和感性认识、工作实践结合起来,用学到的知识武装头脑,不断剖析自己、修正自己、完善自己,勤于学习、勤于探索、勤于实践,在实践中养成勤于思考、勤于总结的习惯,以史鉴今,分析现状、认清形势,创造性地用好、用活、用足理论,开拓视野,指导实践,创造性地解决好本单位、部门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把各项工作向前推进。
  初心如磐,带头做到“三坚”
  党史是中国共产党心系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造福人民的历史,坚守初心、上下求索、砥砺前行是党员干部矢志不渝的职责和使命。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我们党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中华民族独立和中国人民的解放,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华章,靠的就是坚定的信念、信仰、共产主义理想。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干事创业的政治灵魂、精神支柱,我们要忠诚于党,提高政治站位,时刻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内化于心、外化与行,思想上跟党走,行动上向党的要求看齐,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初心,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的信念,做好新时代的答卷。
  二是坚持党性锻炼。党性是党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是听党话、跟党走在实践中形成的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党性锻炼,需要我们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这“三力”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横向内核。我们要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自觉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把提升精神境界和品格修养作为人生追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三是坚守初心使命。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中国共产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宗旨,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员是党“肌体”的“细胞”,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每名党员要不忘宗旨初心,牢记使命担当,践行入党誓言,强化纪律规矩的红线、底线,把所负责的工作当作事业去追求,满怀激情、兢兢业业地干好每件工作,脚踏实地为职工群众办实事,以政治合格、本领高强的综合素质在新时代追赶超越,让党的“肌体”充满活力,为党旗增光添彩。
  使命在肩,带头提升“三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是由人民群众抒写的,在深入学习党史中,我们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不断提升洞察力、执行力、创新力,做好融入中国宝武的各项工作,向新时代交出合格答卷。
  一是提升洞察力。我们要在党史学习中,讲好党的历史故事,用马克思唯物辩证史观看昆钢发展和前进道路上的困难,“跳”出昆钢看昆钢。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现状,我们必须在机制体制、经营策略上有大的突破,唯有改革转型、创新发展才是出路。我们要不断提升把握企业脉搏、科学研判形势、从容运筹推进工作的能力,把握决策的科学性,特别是对方向性、全局性、敏感性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审慎思谋,在企业的发展变化中开新局。
  二是提升执行力。与中国宝武重组融合的过程,是昆钢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过程,重点是提高企业效率、增强企业活力,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这是我们向同行先进学习,解决企业长期以来的历史遗留问题,精简机构和人员,提高运行效率,提高产品附加值,从而提高昆钢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的必由路径。尽管任重道远,会遇到若干艰难困苦,但也是昆钢深化改革、转型升级、重新走向复兴的必由之路。我们抓工作落实,既要持之以恒,又要知难而进;既要有锁定目标的坚持力、过程进展的调控力、凝聚团队的协同力,又要善于把中国宝武的战略目标、任务转化为职工群众的创造性劳动,变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力量,用强大的执行力推动决策落实、落地。
  三是提升创新力。企业的生命力源于创新,创新力是企业得以蓬勃发展的关键,只有用开放的思维、宽广的视野和预见性的眼光,不断研究新情况、积累新经验,实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的与时俱进,科学决策干、尊重规律干,围绕大局干、依靠大家干,才能真正取得实效。昆钢融入中国宝武后,党建工作既要加强,更要创新,要以人为本,确保党员的稳定性、积极性有效发挥;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融入中心抓党建;要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营造文明和谐向上的干事创业环境。我们要共同推进企业不断适应市场变化、适应改革发展,培育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要把创新理念不断植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职工群众中,全心全意依靠广大职工群众,成为职工群众创新创造的引路人、倡导者、组织者、协调者、激励者,不断推进昆钢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在创新超越中不断培育和提升昆钢的竞争优势。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昆钢的发展已进入到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攻坚期,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的改革发展犹如中流击水,不进则退,直属机关的广大党员干部要努力成为昆钢新征程的主力军,转观念、转作风、勇担当、树形象,充分发扬革命精神,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冶金报》(2021年5月20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