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方大萍安钢铁:党建引领 赋能新时代产业工人

2021-07-06 15:53:00

  “在这样的企业工作,只要踏实肯干,做好职业规划,不断提升个人业务技能,就能收获到奋斗的硕果。”在方大集团萍安钢铁公司第三届员工技术运动会上荣获维修电工第一名的房中明拿到了2万元奖励,兴奋不已。
  弘扬“工匠精神”,激发一线员工成长成才动力,促进技能人才成长,引发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鼓励更多员工以先进为榜样,苦练本领,提升技能,大大点燃了员工学技能的热情。
  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的主力和骨干,是创造企业财富的中坚力量,也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萍安钢铁目前共有员工7442人,其中管理人员711人,占比9.54%,技术人员209人,占比2.81%,一线生产操作人员6522人,占比87.65%。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过程中,萍安钢铁的产业工人与企业共成长。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弘扬方大集团“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萍安钢铁从政治地位、素质提升、权益维护等方面出发,完善产业工人的激励、保障措施,给平台、给待遇,促进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岗位工资向苦、脏、累、技术岗位倾斜,增强生产一线岗位对劳动者的吸引力,实现产业工人“招得来、留得住、干得欢”,充分调动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让新时代的产业工人更有奔头。
  政治上保证,彰显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党建引领是根本。萍安钢铁以“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引领企业发展,坚持每月开展主题思想教育活动,做好思想引领;畅通产业工人政治参与渠道,提高产业工人参政议政能力,包括坚持每年召开员代会,创建企业员工论坛等;鼓励干部员工通过“学习强国”平台进行学习;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各单位组织形式多样的学党史活动,在产业工人心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等。通过不断增强党建思想引领,树立了员工队伍爱党爱国爱企业的强烈意识,激励员工奋勇拼搏,撸起袖子加油干。
  制度上落实,激发产业工人奋斗热情。公司着力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氛围,不断健全员工素质提升机制,为产业工人成长成才搭建舞台。出台了《公司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规划管理办法》《公司后备人才培养方案》等制度,通过开辟“阶梯型”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使员工可从初级技工到中级技工、高级技工,再到技师、高级技师,实现专业技能等级的逐级晋升,并给予相应的专业津贴。同时,切实发挥好2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个“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人才“孵化器”作用,让工作室带动更多的员工钻研技术、参与创新。目前,公司各工作室共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7项,“传、帮、带”培育新人145人。
  为进一步凝心聚力,提升员工整体技能素质,实现员工创收、公司降本增效、企业管理水平整体提升的多赢局面,该公司又推出员工“八大创收渠道”,包括达到“一专多能”条件提高待遇,通过提合理化建议、开展小改小革活动获得奖励、参加各种技能大赛获得名次获取奖励等。“八大创收渠道”得到员工热烈响应,仅2020年以来,该公司就收到合理化建议2447条,采纳1418条,采纳的均给予200元/条的奖励;员工申报小改小革成果2214项,公司奖励387项,奖励金额22.95万元。
  湘东轧钢厂准备车间高棒电工班班长韩武,是国家级朱增玲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他勤奋好学,成长迅速,其设计的单臂吊装小车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他结合岗位要求,个人开展的小改小革一年就有十多项。“我们进行的小改小革,大多来源于生产一线,着眼于从细微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革除设备弊端、降低成本、节省费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韩武自豪地说。
  如今,小改小革已成为员工发挥聪明才智、实现自我价值和提升成就感的有效平台,同时,这些“金点子”推广实施后,华丽转身为生产力,成为创效的“金钥匙”,为企业生产经营注入勃勃生机和活力。
  爱员工,当亲人,实现产业工人共建共享。本着“方大发展为了员工,方大发展依靠员工,方大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的理念,萍安钢铁把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成企业的奋斗目标,关心关爱员工,视员工如亲人,实施了一系列具有方大特色的福利政策。其中,“医疗资助”福利的实施对象不仅是员工,还包括了员工的配偶、子女和父母,真正做到了“一人在方大,全家都受益”。如今具有方大特色的企业福利政策已达10项,覆盖了员工的教育、医疗、养老、孝亲、通讯、出行等,惠及员工及全家老幼。重组至今,萍安钢铁各项福利支出高达4.21亿元。丰厚的福利“蛋糕”大大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指数,当幸福不断来敲门,员工对工作也有了更足的干劲。
  接地气才能有人气,暖人心才能得人心。萍安钢铁通过党建引领,落实和保证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做到了“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让产业工人心中充盈满满的幸福感和自豪感,奏响了“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时代主旋律。
  企业向心力强,生产经营绩效好。2020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萍安钢铁仍然实现销售收入214.81亿元,上缴税金9.68亿元。2021年1-4月,萍安钢铁销售收入接近85亿元,上缴税金3.3亿余元。(彭云桃)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