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为酒钢高质量发展护航
——酒钢集团公司党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纪略

2021-07-21 08:55:00

  本报记者 王汉杰
  效益好时利润数亿,差时亏损数亿,企业经营业绩的大起大落,逼迫酒钢努力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
  自2019年起,酒钢初步实现了稳健发展,经济效益稳定增长:2019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8%,利润同比增长49.8%;2020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1%,利润同比增长246.7%;2021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5%,利润同比增长346.4%。
  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酒钢集团公司党委积极探索,为酒钢的脱胎换骨保驾护航。
  党建引领企业强根铸魂
  6月11日,酒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得信主持座谈会,组织整个集团技术管理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学习后,大家就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责任感、科研机制的完善、创新人才的培养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实际上,这样的学习与讨论在酒钢时常可见。2019年以来,仅集团公司党委理论中心组的学习就超过60次,党委常委会会议跟进学习55次,共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143次,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514项,自上而下落实“党建进章程”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要求。
  此外,该公司党委成立了集团公司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不仅系统提升了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还建立督查联席会议机制和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协同推进工作体系,将内部巡察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党建引领企业加强管理
  酒钢在实行集团公司党委、董事会、经理层领导集中办公,推行集团日调度会和周生产经营协调会制度的基础上,还大力开展“大反思、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活动,在全公司形成了压茬推进、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不仅如此,酒钢还推行集团管控下的自主经营管理模式,大幅提升了集团总部机关的管理效能,充分释放了子公司的经营活力。
  据了解,酒钢在推进企业内部市场化运行机制的同时,还不忘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一方面积极聘用人才,一方面健全完善并运行好各类风险的预警、防范和化解机制,持续压降带息负债规模和“两金”占用,确保经营性正现金流和资金链安全,推进阿尔帕特氧化铝升级改造项目等“硬骨头”项目攻坚,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党建引领企业“拓存创增”
  拓存量创增量,是酒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步骤。2019年以来,酒钢每年都要制订攻坚行动方案,明确奋斗目标,提出具体保障措施,追求有利润的收入和有现金流的利润。在日常管理中,加强日调度、日推进、日测算,强化考核倒逼,充分发挥现有产线产能,全力稳产增产,保障了企业生产经营稳定有序。
  实行全员、全要素、全过程成本管控,大幅压缩了酒钢的非生产性开支,而持续优化生产组织模式使得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此外,为助推产业产线智能化运行,该公司加强地企协同发展,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发挥自备铁路规模与基础优势,抢抓国家“新基建”带来的机遇。
  党建引领企业创新驱动
  近年来,酒钢每年都会对三四百项科技项目投入经费。数据显示,自2019年以来,酒钢每年的科技经费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持续保持在2.6%以上,钢铁产业今年将达到3%。
  从“拓市场”到“占市场”,酒钢成功开发出一大批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具有极高耐腐蚀性的锌铝镁钢板,填补了国产空白,目前产销两旺。高端剃须刀用不锈钢6Cr13实现进口替代,抗菌不锈钢助力科技抗疫,核电用不锈钢316L、304L成功应用于华龙一号、巴基斯坦卡拉奇等核电站。此外,酒钢成立了氢冶金研究院,确立了煤基氢冶金的独特路径,还以粉矿悬浮磁化焙烧项目的成功作为切入点,积极申报“贫细杂铁矿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最近,酒钢又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中科院兰州化物所、中核四〇四公司等20家单位,组建成立了“甘肃省钢铁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创新联合体”。
  党建引领企业战略发展
  经过60多年发展,酒钢形成了六大产业并厘清了发展路径:聚焦做强做精钢铁主业,做优做活有色产业,培育形成电力能源产业经济可靠运行、装备制造产业特色产品突出、生产性服务业和现代农业自我发展能力较强的协同发展新格局。
  最近,酒钢按照“531”模式(以5年为周期制订五年发展规划,以3年为周期滚动制订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每年制订年度生产经营计划)谋划公司高质量发展战略,编制了酒钢“十四五”发展规划,坚持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路径,为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赋智。按照高质量发展路径,酒钢正在认真落实甘肃省高品质碳钢、不锈钢、铝三大产业链链主企业责任,力争到“十四五”末,形成千亿级钢铁产业集群和500亿级高端铝产业集群。
  《中国冶金报》(2021年7月21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